2012中国内部控制人才发展论坛圆满召开

2012年12月11日10:59  东方今报 微博

  随着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各项配套指引的出台,企业建设内部控制体系已经有了明确的参照依据。在实施内部控制过程中,企业普遍感到缺乏内部控制专业人才。为了更好地推动内控专业人才培训工作,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与中经安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企业内部控制师》岗位培训项目,已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正式获得批准,并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推行。在人社部中国职协相关领导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由中经安公司承办的“2012中国内控人才发展论坛暨企业内控师岗位培训项目启动仪式”于2012年12月6日上午在腾达大厦五层会议厅隆重召开。

  作为中国首届内控人才发展论坛,相关行业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加论坛会议,共商企业内部控制人才发展战略。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为: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常务副会长毕结礼,第八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姜永涛,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原副局长贾小梁,中经安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国际内部控制协会中方首席代表张玉,中信银行总行审计部总经理李刚,粤海控股集团运营总监徐风,民生银行华北审计中心首席审计官魏弘,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培训部主任夏烨,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安防学院院长张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主任杨小舟,亚新科集团原内控总监麻蔚冰,国家开发银行原运营管理局处长邱胜利,中国财经出版社编审樊清玉,友联时骏北京公司负责人向玲等,来自全国上百家企业及相关单位内控领域的精英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暨项目启动仪式分三个环节进行。首先第一个环节为领导致辞:中国职协常务副会长毕结礼,第八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姜永涛,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安防学院院长张莹分别致辞。

  中国职协毕结礼副会长从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促进企业科学发展,规范发展的高度,阐述了人才培养与储备对企业发展、国家进步和员工福祉的重要意义,它从世界发展大事和部委相关文件要求两个方面,强调了内控人才培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对推进企业内部控制师岗位培训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这些建议涉及:加强理论研究与教材开发、课程开发;建立高水平的师资团队和建立配套的激励机制。

  第八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姜永涛会长指出: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的最高目标是促进企业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使内控成为企业长寿的基因,而不仅仅是为了防止经营的失败。为此,企业需要加大培训力度,培养和造就内控体系建设所需的核心团队和专业人才。他对中国内部控制人才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企业内部控制师岗位培训项目顺利实施。

  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安防学院张莹院长代表中国安防协会副理事长靳秀凤女士发言,结合安防行业发展的历程,从目前的行业规模、从业人数、企业数量等方面,阐述了安防企业开展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安防企业已经开始积极回应监管机构提出的构建内部控制体系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和完善内部控制,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编制并披露内部控制评价报告,部分公司聘请了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内部控制审计并披露审计报告。她指出安防企业要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更需要人才体系的支撑,希望内部控制师岗位培训项目能为安防企业发展做出贡献。

  第二环节为专题发言。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原副局长贾小梁在发言中强调,国际上的重大事件,包括金融危机事件,给我们一个启示是,靠一两个领导不行,要靠制度,首先是建立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制度,对企业来讲就是加强公司治理。但是如果没有人贯彻这套制度,也不能形成良好的内控机制。所以说,制度要和人结合才能形成这种机制,但是光有机制,如果没有良好的文化,没有外部环境也不行。因此,企业内控师的培训首先要求我们打好诚信的基础,从我们自身做起,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从现在做起,这样我们国家的复兴,民族的复兴才能有希望。

  中信银行总行审计部总经理李刚发言专题是《企业内控专业人才培养的途径》,对于人才的培养,李刚总经理的三点体会是:1、内控人才的培养离不开领导的重视;2、要做好人员管理,建立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专业人才本身就是企业推动内控建设工作的基石。3、作为组织推动者,本身也有自身提高素质,提高认识的一个过程。他指出,要围绕五部委提出的“内控五个目标”,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经营风险,与相关经营管理条线部门、分支机构站在同样的立场上,形成共识,才能更好地推进业务活动内部控制建设的工作。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主任杨小舟博导的发言指出,要解决内部控制人才的发展必须领导高度重视。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最重要的是管理企业经营过程中由于内外部环境变化和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不利于企业经营目标与战略目标的实现。这才是企业领导者非常重视的一个原因。如果说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一定能提高企业成功的可能性,领导们能够认识到加强内部控制或者加强风险管理,有助于经营目标,战略目标的实现,甚至包括愿景和使命的实现,企业领导一定会重视,缓解内控人才紧缺状况也就不是问题。抓住机遇,成为真正的内控专业人才,在促进企业经营目标和战略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也能实现个人价值。

  中经安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国际内部控制协会中方首席代表张玉女士作了题为《企业内控专业人才培养与发展趋势》专题演讲。作为企业内部控制师岗位培训项目实施机构负责人,她的专题发言涉及三个方面:1、企业进入全面内部控制的时代;2、内控专业人才培养与发展趋势;3、企业内控师岗位培训项目简介。她首先指出,内控体系建设是企业一把手工程,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最后控制人是企业的最高决策者,内控制度是否发挥作用并高效运行,关键在于董事长和总经理能否身先士卒带头遵守内部控制制度。加快内控体系建设人才是关键,当前内控规范体系实施存在一些障碍,主要原因是缺乏内部控制专业人才、内部控制缺陷认定标准不明确、内控信息化建设滞后等。企业内控体系建设成本效益不匹配的原因有多种:一是片面强调内部控制的合规性,忽略了推动管理创新,实现价值增值的目标;二是企业内控体系的制定主体和执行主体不明确;三是从监管角度定义的内控概念从政府、社会、注册会计师的立场看似具有较切实的意义,可以评判企业的会计控制与合规性控制;但从企业的角度看,内控概念包括的内容不全面,忽略生产控制和管理控制的内容。

  内控培训已成为企业贯彻落实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关键环节。企业内部控制师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组织协调内部控制体系的设计、建立、运行、评价与改进等工作。企业内控师岗位包括:内控总监、内控经理、内控专员、内控骨干员工。

  培养内控专业人才,建立内控核心团队可以为企业节约合规成本和创造价值!

  为此,张玉总经理建议:企业内控培训要注重提高学员的实际操作技能,其特点:1、立足本国实际,借鉴国际经验;2、采用科学系统的知识与技能体系;3、术有专攻,分行业分类开展培训。

  专题发言结束后,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培训部主任张宗辉的主持下大会进行了企业内控师岗位培训项目启动仪式。由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常务副会长毕结礼,中央企业外部董事郝银飞,中经安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张玉和北京普天合力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钢一同上台宣布企业内部控制师岗位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随后,圆桌讨论环节在亚新科集团原内控总监麻蔚冰先生的主持下召开,粤海控股集团运营总监徐风,民生银行华北审计中心首席审计官魏弘,中国会计学会培训部主任夏烨,国家开发银行原运营管理局处长邱胜利,中国财经出版社编审樊清玉,友联时骏北京公司负责人向玲分别发言,他们围绕着如何通过激励机制加快培养内部控制专业人才的主题,分别从内控人才培训职业化发展的问题;开发内控培训的知识体系和教材体系;建立师资团队和通过激励机制,促进内控专业人才的成长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圆桌讨论的嘉宾畅谈了建设内控人才体系方面的新思想和新思路,并回答了多位台下嘉宾的提问,现场互动气氛活跃。

  最后,本次论坛暨企业内控师岗位培训项目启动仪式还要感谢首席财务官杂志、北京普天合力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潮星集团、智慧中国、友联时骏、北京CFO发展中心、智慧中国等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本次论坛暨项目启动仪式受到了众多领导和业内专家的肯定,获得了圆满的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与会代表纷纷表示, 通过参加本次论坛受益匪浅,为今后企业内部控制师岗位培训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顺利推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更多详情欢迎登陆中国内部控制网进行查询。(本文源自全景网)

  

  (原标题:2012中国内部控制人才发展论坛圆满召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已被强加密:仍存破解可能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学期末惊现逆天自习长队 网友称给跪了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