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激光灯夜夜射进窗 锁金村孙先生全家难眠

2012年12月23日07:46  龙虎网

  绿色激光灯夜夜射进窗锁金村孙先生全家难眠

  龙虎网讯 夜景照明可以美化城市、丰富人们的夜间生活,但伴随的光污染和光干扰则同时存在。昨天凌晨,家住南京锁金村的市民孙先生向南京晨报84701110热线反映,在玄武湖边湖景花园一幢高楼顶上,每到深夜,几束明亮的绿色激光,十分耀眼地射出几公里外,让他们一家人无法入睡。

  市民 几公里外楼顶激光射进房间

  电影《蝙蝠侠》里有个经典镜头:夜幕笼罩下的城市高楼里,突然射出一道白光,一个巨型蝙蝠标志浮现空中,那就是大型激光灯。

  市民孙先生说,他家住在南京锁金村,一开始他们发现,每到深夜,几束强大的绿光就在空中扫来扫去,光线不知道是从何而来,更不知道这光对人体是否有伤害,但因不影响生活并没有太在意∩是近日,让他们一家人感到苦恼的是,这几束强大的绿光直射入他家,每当光柱扫射到这一方向时,家里瞬时就被照成绿色,有些害怕。周而复始,严重干扰了家人的视线,特别是他上小学的儿子都不能集中注意力做作业。更让他们苦恼的是,这几束明亮的绿色激光,十分耀眼,让他们无法入睡,“没睡之前还好,睡下之后一闪一闪的灯光让人很难受。”

  “我们仔细观察,这几束强大的绿光,是来自于几公里外的玄武湖畔的湖景花园小区一幢高楼顶上。”孙先生说。

  现场 方圆几公里范围都能被照到

  记者接到市民孙先生的反映后,先来到孙先生家,只见从几公里外玄武湖畔的湖景花园方向顶楼,先有3束激光,后合并成2束,不偏不倚地照在主人的床上。孙先生妻子贾女士苦恼不已:“这光线是对人体有害的。”

  而在玄武湖畔的湖景花园,在靠近玄武湖边一幢20多层高楼顶,几束激光正是从此处发射出去的,明亮的绿光,十分耀眼,光束能上下左右摆动,方圆几公里范围内都能欣赏到它神奇华丽的容颜。

  对于市民孙先生的反映,湖景花园物业工作人员称,他们也没有办法,这是一种亮化夜景。

  调查 夜间高楼光污染还有不少

  其实,在南京楼顶不仅有激光灯,还有广告灯、霓虹灯等,造成光污染。记者在应天大街上发现,一栋写字楼上的大幅LED显示屏,不断地变换着画面,明亮的灯光照射到北面居民楼的窗户上。

  除了这种夜间的灯光,楼宇建筑上的玻璃幕墙也在无意间成了光污染的来源。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一般把光污染分成三类,即白亮污染,由玻璃幕墙、釉面砖墙等反射太阳光造成;人工白昼,夜晚由广告灯、霓虹灯、激光灯等造成;彩光污染,由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等彩色光源造成。

  而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的激光灯颜色越加艳丽,还可以变换出各种图案,形态万千,且突出地绽放在夜空中,极具观赏价值,因此又被业内人士起了个颇有诗意的名字——“空中玫瑰”。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商希望突出自己所建高楼的特色,引人瞩目,在南京楼市中能起到一个标志性的作用,从而提升建筑物品质及企业的形象,因此,就常会选择各式激光探照灯安装在楼顶。

  担忧 光污染会让人精神不振

  对于光污染,目前并没有国家规定和测量标准,相关的技术标准需要尽快制订。有关部门能否先通过调整亮度和闪烁频率、缩短开放时间、变换灯光设置位置等方式减少对市民的影响

  南京市环保局有关专家表示,光污染是现代社会产生的过量的或不适当的光辐射,对人类生活和生产环境所造成的不良影响的现象。光污染会打乱人们正常的生物节律,致使精神不振,白天上班工作效率低下,还时常会出现安全方面的事故。

  此外,大型激光灯产生的强光还可能对飞机降落产生影响。

  至于光污染可能对人体造成多大的危害,该专家说:“光污染属于一种新型的污染形式,目前国家还没有这方面的立法,相关的政策法规也处于空白。对是否形成光污染以及污染程度的判定都没有标准。” (请报料人来晨报领取信息费)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原标题:绿色激光灯夜夜射进窗 锁金村孙先生全家难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军委:接待禁喝酒严控用警车
  • 体育西甲-梅西破门巴萨3-1 卡西替补皇马2-3
  • 娱乐谢楠“世界末日”向吴京肉麻示爱
  • 财经二手房市场频现公务员转让灰色房产
  • 科技摩托罗拉资产频遭谷歌甩卖:或将自然死亡
  • 博客高铁抢食普列下岗让草根群体很尴尬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高考“移民”逃向海外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十年前男幼师半数改行:待遇低择偶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