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平坟,河南政协常委微博留“遗书”

2012年12月26日04:39  重庆晨报 微博

  周口上下用惊人的速度平坟复耕着。

  赵克罗在微博上留下了“遗书”。

  从6月开始,河南省周口市开始了一项为期数月、颇受争议的“平坟复耕”工作。近日,因质疑平坟,发微博称遭罢免的河南政协常委赵克罗则再次将河南“平坟复耕”运动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媒体调查还发现,就在今年5月,周口市长岳文海曾作出批示:“此事已无退路,是一场革命,攻坚战。”而如此坚决平坟则在于2011年11月河南省委领导曾就殡葬改革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政协常委:遭受打击报复

  对于平坟运动,不仅老百姓火大,河南政协常委赵克罗也十分不满,5月初,他在自己实名认证“政协河南省常委、民革河南省委委员”的微博上发帖炮轰此次平坟事件,称据老家南阳的村支书介绍,这次只铲平民祖坟,像他这样“副处级的祖坟”可不动。

  赵克罗事后紧急删除了微博,并做了相关解释。12月19日下午,赵克罗在微博发布了一封“忏悔书”,称前两天得知,自己下一届“省政协委员及常委的提名被拿掉”,“因为在南阳平坟事件中,给领导添了乱”。他“再次向中共河南省委领导们道歉,向南阳市委市政府领导们道歉。”

  然而就在昨日,赵克罗却写起了遗书:我赵克罗,为了南阳一千多万人的祖坟,为了河南一亿多人的祖坟,得罪了领导们,在我已经被拿掉河南省政协常委情况下,我已获悉,他们可能将对我继续打击报复,在河南省内层面上,我已无能为力,该来的就来吧!我等着!我已做好杀身成仁的准备!唯有对不起家人,无法再继续照顾他们。

  积极平坟全因领导肯定?

  从周口当地官员在多次会议上的发言中可以得知,这场轰轰烈烈的平坟风暴导火索早在2011年11月份就已埋下。彼时,河南省委领导在周口市调研,曾“就殡葬改革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于是,岳文海5月就周口的殡葬改革工作作出批示:“此事已无退路,是一场革命,攻坚战。”

  6月25日,周口市在商水召开殡葬改革现场会,对该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岳文海宣布,周口的平坟复耕由试点转向全面推进。10月9日,周口市再次召开全市殡葬改革暨平坟复耕推进会,称这一“做法得到了省部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此后,自上而下制定的殡葬改革政策呈现出往下层层加码的趋势:河南省民政厅要求三代以内的坟可先不平,但周口规定取消所有旧坟头;周口市提出平坟的目的是为了“复耕”,而区县在执行时却要求耕地以外的地面上也100%无坟头;原本三年内消灭旧坟头的计划也压缩至今年年底。

  周口实施官员严格惩罚制度

  据了解,周口采取的“党员干部带头平坟”措施,为全局性的平坟复耕起到了极大的撬动作用。而极度鲜明的奖惩政策,是这场风暴的关键砝码。

  在河南省奖励周口市300万元以前,以财政奖励方式调动地方政府平坟复耕积极性早以成为当地通行的办法。与此相对应的,岳文海提出,要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对工作不作为和消极怠工的责任人,必须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要切实落实目标责任制,年底进行专项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岳文海提出的奖惩办法,随后被各市、区、县“深刻”领会,并演化出许多“非常规”惩处手段。商水县规定,不能按时完成的后3名乡镇在经费拨付使用和干部选拔使用上给予限制。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不带头、不支持,甚至阻碍殡葬改革的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由县纪检和组织部门分别给予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鹿邑县则表示,12月20日前完不成任务的乡镇,扣除办公经费20万元,乡镇民政所长、主抓副职予以停职处理,党政正职分别给予党政纪处分。

  平坟既得不到地还伤财

  对于为何开展这样一项改革,周口市副市长刘国连称,平坟的目的是“复耕近3万亩”。但学者慕多生进行过一个计算:“周口市原有坟头约340万座,现已平迁300万座。其中,耕地中的坟头至多150万座,按每座2平方米计算,才复耕地300万平方米,约合0.45万亩。所谓‘平坟200万座,复耕土地3万亩’,这纯粹是夸功邀赏的漂亮话。”

  此外,为推行平坟复耕周口市级财政目前已投入5000多万元,下辖商水县级财政已投入3000多万元,全市财政投入总计至少3亿元。“区区0.45万亩土地,以每亩年产粮食1吨、收入1000元(刨除成本)计算,每年总收入不过450万元,需要风调雨顺生产70年才能换回‘平坟’投入成本。”

  本版文据新华社、《法制日报》

  (原标题:质疑平坟,河南政协常委微博留“遗书” )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长治市长因苯胺泄漏事故被提名去职
  • 体育欧冠-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0巴萨
  • 娱乐《破产姐妹》手机失窃流裸照竖中指(图)
  • 财经多地酝酿提高天然气售价 部分地方涨7毛
  • 科技索尼推出新一代主机PlayStation 4(图)
  • 博客柴静:寻找智障儿 中国地图应该用竖版
  • 读书清末贪官为何横行:赃款存外国银行
  • 教育考研人疯狂抢位 网友称“用生命占座”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