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2012 成华蝶变

2012年12月31日03:19  成都商报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概括成华走过的2012年,“变”字无疑最为贴切。

  但是,要说这种变化,三言两语无法概括,洋洋洒洒也不能穷尽。我们只是选取成华在2012年经历的几件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大事,从一个个侧面讲述成华之“变”。

  需要强调的是,这种“变”,将在2013年继续。一个充满希望的成华,将围绕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和实施“五大兴市战略”等决策部署,全力打好“五大兴区战役”,努力建设全域城市化、全面现代化、充分国际化的“中西部综合实力一流城区”。

  关键词

  交通

  建材路北延线通车 成华2.5环黄金走廊凸显

  2012年11月,成华区建材路北延线正式通车,2.5环终于完整成“圈”。对成华区而言,2.5环不仅仅是一条交通要道,更是一条产业大道,紧邻2.5环的原嘉陵电厂地块上,将由中糖集团投资50亿元,修建中国糖酒会永久会址城市综合体。

  今年以来,成华区先后沿2.5环启动了绿水青龙、泰业北城广场等90多个产业项目。

  交通2012

  一个人是否有活力,首先看经络是否通畅。一个城市是否有活力,则要先看其交通。2012年,成华注重打好“交通兴城大会战”,疏通发展经络。

  打通断头路,畅通“内循环”。双庆路改造竣工通车,双向八车道直通成洛大道沙河桥,形成畅通城东二、三环的一条主要通道。龙潭总部城E线西延线基本竣工,从城区进入龙潭总部经济城变得更加便捷。2.5环(成华段)全线贯通,变身产业发展轴。

  升级主通道,强化“外辐射”。向东,蜀都大道(东段)整治工程顺利竣工。向北,川陕路、建设北路改扩建基本完工,熊猫大道、蜀龙路五期等加快建设,北郊环城生态区至新都组团的放射状主干路网加快形成。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2012中国绿色安全智能交通发展高峰论坛”上,成华区获评“2012全国绿色交通示范区”荣誉称号,成为我国西部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区,为成华2012年交通作了一个完美的注脚。

  关键词

  产业

  希尔顿酒店入驻成华 将形成星级酒店群

  今年10月,享誉全球、美国最大的酒店集团———希尔顿酒店管理公司与成都协信置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五星级酒店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又一座国际五星级酒店将在不久之后矗立成华。成华区有关负责人称,预计未来3至5年成华五星级酒店将达到7家,形成五星级酒店群。

  产业2012

  “产业立城”是成华五大兴区战役之一。2012年,成华打好“产业立城翻身战”,做强产业支撑。

  现代商贸业方面,成华全力打造“百亿商圈”,建设路商圈全年销售收入70亿元;世茂RBD商业综合体等54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华润万象城盛大开业。

  商务服务业方面,加快建设上海长峰成都新城等22座城市综合体。华润大厦投入运营,华联东环广场等商务楼宇入驻率超过90%;着力打造“五星级酒店群落”,世茂·茂御、协信·希尔顿等五星级酒店签约落户,卡尔森·丽笙、长峰龙之梦等五星级酒店加快建设。

  在总部经济方面,龙潭总部经济城完成技工贸收入300亿元、增长50%,华润万家四川总部、德国圣西朗中国区总部等223家总部企业相继落户。为打好“开放活城突破战”,加快国际化进程,成华今年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个。

  关键词

  北改

  46天 235户居民创造“北改第一签”奇迹

  成华区青龙街道西林社区六组居民刘群富因为自己的一个决定,无意间成为“北改”的“名人”。

  2012年2月13日早晨,他第一个在拆迁安置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3月29日,西林六七组235户居民全部签约并100%完成签约,创造了成都“北改第一签”的奇迹。

  北改2012

  成华区把“北改”作为全区“一号工程”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实行“一个区领导、一个指挥部、一个牵头单位、一个片区”推进机制,举全区之力推进“北改”。

  1月~11月,启动“北改”项目179个,完成投资208.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7.4%,占全市“北改”投资完成量的49.6%。其中,重大产业化项目78个,完成投资158.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3%。

  成华“北改”力争在全市干得最主动、走在最前列。创造了昭觉寺片区西林6、7组搬迁改造“第一签”,中铁二局配件站自主改造“第一拆”,海峰货运场站“第一关”,宏明技校地块上市“第一拍”,富森美家居项目政策审批“第一单”,绿水青龙项目“第一征”,512建材市场“第一搬”,二仙桥片区防腐厂“第一改”等多个第一。

  为了给未来的发展腾出空间,成华区强力推进停车场、专业市场的关闭调迁。截至11月底,驷马桥片区果品批发市场900余户商家已与彭州濛阳四川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签订入驻协议,新市场已经开业,老市场关闭进入倒计时。

  关键词

  民生

  成华首批政府资助参保残疾人 11月开领养老金

  2012年11月5日,来自双桥街道的91岁、视力残疾老人叶明才拿到了一张存折,从11月起,他每月可以领取600多元养老金。

  这缘于成华区6月1日出台的《成华区60岁以上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给予缴费补贴实施办法》,凡有成华区户籍(新入户的需满3年)的60岁以上残疾老人,都可在政府资助下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月领取养老金。

  据了解,资助60岁以上的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最高资助额度达到80%,这在成都尚属首次。今年成华预计投入756.02万元专项资金,惠及全区400多名60岁及以上的残疾人。

  民生2012

  2012年,成华打好“环境宜城持久战”,全力实施民生工程,实现共建共享。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蓉城小学、成都实验中学新校区等4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公益性幼儿园10所。公立医院改革加快推进,成华区人民医院、成都誉美医院改扩建加快实施,政府举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有序推进。

  民生政府建设,成华投入25.75亿元,顺利完成10大类207项市区民生工程项目社会保障扩面提标。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各类社会保险新增扩面6.86万人,全额资助特殊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互助补充医疗保险,惠及1.25万人。

  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制度不断健全,全年累计为68584人次低保对象发放保障金1985万元,实现动态管理下“有保必保、应保尽保”。

  成华2013

  投资超259亿元

  启动447个重点项目

  2012年,百姓见证并真切感受到了成华的巨大变化;2013年,更大的变化仍将继续。

  成华区将继续做大产业支撑,重点围绕“一核三轴六区”产业功能区建设,打造“生态城、现代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47个、计划投资259亿元以上,着力打造建设路“百亿商圈”、猛追湾“千亿总部集群”、龙潭总部经济城“千亿产业园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产业集群,继续强力推进“北改”。

  在现代商贸业方面,着力加快招商地产·雍华府、龙之梦成都新城等项目建设,确保万科钻石广场等项目竣工投产,力促糖酒会展中心、成都饭店等项目开工建设。

  商务服务业方面,着力促进新鸿路36号院、协信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川庆总部楼、信和地块一期等项目竣工投产。

  新兴服务业方面,加快东郊记忆二、三期促建,成都339开业运营。坚持“开放活城”,抢抓成都举办财富全球论坛和华商大会契机招大引强,尤其是突出功能区和“北改”片区,加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引进。

  成华将继续加大“北改”推进力度,以道路、学校、医院等配套建设为先导,以低端仓储物流企业和专业市场调迁改造为重点,以风貌打造和立面整治为补充,集中力量在八里庄二仙桥、驷马桥片区攻坚。

  成都商报记者 肖刚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成华区提供

  (原标题:印记2012 成华蝶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英报称中国欲联手沙特争夺原油定价权
  • 体育双少54分雷霆胜火箭 CBA麦蒂29+9青岛胜
  • 娱乐中歌榜唱响台湾 张靓颖李宇春成大赢家
  • 财经肯德基承认曾发现六和鸡药残超标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京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住满六年可考高职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