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乃谦:我只是一个说故事的人

2013年01月03日15:32  红网
曹乃谦:我只是一个说故事的人

  (2012年12月30日,作家曹乃谦在长沙的读者见面会上。)

  早前报道:曹乃谦作品集在沪首发 诺奖评委称或为“下一个莫言”

  红网记者 曾小颖 实习生 胡弋 长沙报道

  37年前,山西大同一个刑警和人打赌,要写小说“印成铅字”。潦倒而自杀的和尚,为食欲与性欲所纠缠的雁北农民……他开始写身边那些沉重真实的往事,因为那些人“曾经活过”。

  他是作家曹乃谦,十余年前就在海外文学界引发广泛关注,作品翻译成英美法日德和瑞典多国文字。但因为他笔下太浓重的山西雁北“莜面味儿”,去年之前,内地一直未结集出版过曹乃谦的作品。

  在刚过去的2012年,因传闻入围诺贝尔文学奖复选名单,和诺奖终身评委、汉学家马悦然在各种场合力挺他“和莫言一样好”。曹乃谦开始被频频晾晒在聚光灯下。

  近日,曹乃谦来湖南出席读者见面会。面对众多的目光与镜头,曹乃谦聊往事,唱雁北的要饭调,但不愿谈时髦的诺贝尔(奖)。

  对“诺贝尔没看法”

  

  然而,说起曹乃谦,就避不开诺贝尔奖与马悦然。

  1986年开始写小说的曹乃谦,在国内其实知名度并不高。但在海外,他却被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称为“中国最有希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之一”。1991年,诺贝尔文学奖终生评委、汉学家马悦然,看到曹乃谦的《到黑夜里想你没办法》系列小说中的5篇,惊为天人。于是马悦然将《到黑夜里想你没办法》翻译成了瑞典文。此后,马悦然多次在公开场合对他推崇有加,不止一次称他为“中国最一流的作家之一”。

  谈到与马悦然的交往,曹乃谦有很多话要说,称马悦然十余年来给了自己很大鼓励;说起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曹乃谦连夸莫言获奖实至名归,为中国作家争了光。但坊间关于自己与诺奖的传言,曹乃谦不愿多谈,“如果大家只关心这个,其实可以回去了。”

  总被拿来与莫言做比较,曹乃谦分析,可能因为是马悦然翻译了自己的作品(瑞典文版),感触较深。自己与莫言又都是“乡土作家”,当诺奖成为热门,外界就难免有所猜测。

  也许出版界和媒体需要话题,可是,“我对诺贝尔(奖)没看法,我只管写”,曹乃谦有些无奈地说。

  我写的“都是真的”

  

  1988年6月,曹乃谦在《北京文学》上发表了《到黑夜我想你没办法》,开始了“温家窑风景录”的创作。描写的是文革年间雁北农民饥饿与性欲交相煎熬的情状。这部小说曹乃谦写了十余年,平均每个月写了三千字。

  曹乃谦走红后,许多人开始向曹乃谦求证“温家窑”的源泉与真实。在一封与马悦然的通信中,曹乃谦曾写到:“温家窑里所有人任何事都是有原型的,都是真实存在过的……我把他们集中在了‘温家窑’。”

  1949年2月出生在山西雁北农村的曹乃谦从小体弱多病,养母在算卦之后,把家从城里搬到乡下,曹乃谦在农村渡过了童年。雁北农村深深刻在曹乃谦的心中,流淌在笔下。曹乃谦说自己总想着回农村,但他的回忆绝不是恬淡的田园风光。

  我写的那些“都是真的”,曹乃谦强调,“温家窑风景”就是当年的山西雁北农村穷苦百姓的事。有些是“俺姥姥村里的事”,有的是“俺爹(公)社上的事”,更多是自己当知青带队干部那一年的事。

  当时是1973年,年轻的警察曹乃谦报名当了知青点的带队干部,驻扎在大同一个叫北温窑的小村。如果那一年没去,就不会有《黑夜里想你没办法》。曹乃谦说,当时的农民家里,炕上连草席都没有,都是直接睡土炕皮上,男女老幼挤在一块碎羊皮缝的褥子里。至于吃,更是十分艰苦,一年下来,曹乃谦瘦了20多斤。

  曾有瑞典记者不相信有这么苦,要我带着要找“温家窑”里队长的原型,曹乃谦回忆说,我带着他们回来村见当年的老支书。老人听闻来意,愤愤然嚷了起来,“哪有他写得那轻松!那日子真苦得……”,所有人默然。

  所有这些苦难里的人与事,凝聚成了日后的“温家窑风景”,也就是长篇小说《黑夜里想你没办法》。

  与湖南的文学缘分

  

  第三次来湖南的曹乃谦,称自己与湖南有解不开的文学缘分。这不仅是因为自己的首部国内出版的作品集是在湖南文艺社出版的。

  37年前初入文坛的曹乃谦,并不精通写作的章法技巧,甚至不知小说与散文有何区别。当时,著名作家汪曾祺建议他可学湖南作家何立伟的小说《小城无故事》。曹乃谦说,当时看到《小城无故事》,看到这种白描人物淡化剧情的写法与自己相似,给了自己信心。再后来,曹乃谦逐步明确了自己的风格。

  “还有方言”,在见面会上,第一次见面的何立伟补充说,虽然自己听不懂曹乃谦的雁北话,曹乃谦也听不懂自己的湖南话。但是方言中蕴含的乡情与力度,是可以分明感受的。

  同样被拿来与曹乃谦比较的湖南作家,还有更著名的沈从文。曹乃谦作品集的封面上写着“沈从文的湘西,曹乃谦的雁北”,这并非出版商的广告,而出自马悦然的评价。在马悦然看来,沈从文和曹乃谦是中国作家中很纯粹的两位“乡巴佬”,身上留着的是农民的血液,写的是道不尽的乡愁。

  而在湖南接下来的行程中,曹乃谦要去的也正是湘西凤凰,他要去看看沈从文笔下的另一种乡愁。

   接下来要写母亲

  

  曹乃谦已经64岁了,患有脑血栓,口齿行动不便,也常听不清旁人说话。但曹乃谦还有此生一定要完成的计划,“接下来,我要写母亲”。对曹乃谦来说,母爱是天底下最伟大,也是最自私的。

  直到初中二年级曹乃谦才知道,自己是“偷来的孩子”。养母换梅从农村老家偷走了他,跋山涉水逃到大同,靠要饭活命,后来才与丈夫团聚。而曹乃谦的生母在他被偷一年之后,便病死在村中。

  这段经历改变了曹乃谦后来的人生,于是他把对养母的复杂情感都倾注在小说中的各种女主角身上。在曹乃谦的记忆中,父母从没搂过他睡觉,就只有舅母里搂他睡过觉,在小说里曹乃谦写道,“舅母搂着我睡觉吹出来的气头皮麻麻的。”

  因为身体原因,这一作品尚未完成,“医生说你不能太激动,小心瘫痪。我连续发作五次,三次都住院了,我怕瘫痪了,不得不停了……”

  “我只是个写字说事的”

  

  现代社会的发展,让今天的农村已不复当年的“泥土味”。“乡土写作”将何去何从?对此,曹乃谦表示,乡土写作怎么走我管不了,我只知道写,把那些人的遭遇都写出来。我不会说那些大词儿(文学概念),也轮不着我来谈文学使命。

  小说发表后,有人对我说“你这是乡土的”,我这才知道自己算“乡土”作家了。曹乃谦告诉记者,就连自己是纯方言写作的“莜面味儿”,开始时曹乃谦也闹不明白。“我只是在用我最熟悉的语言,写我最熟悉的人和事”,曹乃谦补充说。

  曹乃谦笔下,最关心的是那个特殊年代,贫苦农民的食欲、性欲。用孔夫子的话,这就是“饮食男女,人之大欲”。

  “我只是一个写字说事儿的”,如果要说创作目的,曹乃谦说,就是想让一千年后的人们知道当年他们的祖先,那些黄土上的农民曾“这样活过”。

  (原标题:曹乃谦:我只是一个说故事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杜比单场75分破CBA纪录 北京半程冠军
  • 娱乐华语片首破10亿 《泰囧》瞄准阿凡达
  • 财经中石化女处长回应被指接受性贿赂:已报案
  • 科技苹果智能手表或成杀死iPhone第一步
  • 博客闯黄灯罚6分让北京年损失60亿?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