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航空人”每天至少工作6小时

2013年01月06日15:0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 者 易蓉)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著名力学家和航空教育家范绪箕教授昨日在上海交大度过了自己的百岁生日。在庆生会上,这位精神矍铄的“百岁航空人”幽默地将自己的人生比作“驴推磨”,力所不及却也历经风雨跟着时代慢慢走来。他认为老年人也要努力吸收新知和新能量,他笑称自己“解甲不归田”。

  “我没什么传奇,要有传奇,那就是我还活着”,范绪箕以百岁高龄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他曾留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师从杰出航空科学家冯·卡门教授,与钱学森同门,曾筹建浙江大学航空工程系并一直致力于航空专业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最早提出中国研制无人驾驶飞机的构想,主持研制出我国第一架靶机;他是空气动力学研究的先导者之一,为我国热应力学科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上世纪80年代,范绪箕担任上海交大校长,启动高校教育改革,得到了邓小平等中央领导的肯定,其改革经验被写入全国人大六届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

  1984年,卸去校长行政职务后,他把精力都投入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当中,至今28年来每天坚持工作6小时以上。他在92岁和96岁高龄还分别完成《气动加热与热防护系统》和《高速飞行器热结构分析与应用》两篇论文,如今仍在指导博士研究生。

  (原标题:“百岁航空人”每天至少工作6小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美限制对华卫星出口 商务部指其未守承诺
  • 科技iPhone代挂QQ火暴:网友质疑安全性
  • 博客昆明机场滞留36小时:乘客砸机器抢飞机
  • 读书揭秘:当年美军为何没有烧毁靖国神社
  • 教育美国老妈送iPhone约法18章:太悲催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