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怀念薛军同志

2013年01月16日05:31  山西新闻网

  薛军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三个年头了,使我省失去一位难得的人才。时至今日,他的音容笑貌还时常浮现在我们的眼前。薛军生前在我省担任过重要职务,是一位优秀的领导干部。我刚认识他时,他还在基层工作,几次接触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后他一步一步地走上了领导岗位,并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一生为党的事业奋力拼搏,是一个纯粹的人

  从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多年来,薛军所到之处,不管是从事何种工作,分管哪个部门,都能取得明显成效,这都取决于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他能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以至成为某个领域的行家里手。他曾先后担任吕梁地委组织部部长、省统计局局长、朔州市委书记、副省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他还曾兼任过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中国国情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焦化行业协会会长、山西省城镇协会会长、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高级统计师、山西财经大学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等职务职称。如此众多的头衔足以说明,薛军不仅是一位出色的领导干部,而且是一位具有较高学术素养的专家型官员。

  薛军认为,“战略思维应该是对领导素质的基本要求,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必须研究和把握重大的战略问题。”“领导干部一定要立大志、顾大局、谋大事,而不是只求做大官。”可以说,他把毕生精力都用在了谋大事、做大事上。

  在吕梁地委任组织部部长时,在交错复杂的人事环境里,他不计恩怨,始终坚持以素质论人才、重实绩用人才的导向;坚持党性,任人唯贤、不拘一格,积极推行干部四化建设,选拔调整了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领导干部,形成了吕梁的支柱,也成了吕梁各项事业的基石;同时认真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平反了大量冤案、错案,解放了一大批老干部,为吕梁的经济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重要的人力资源,为省委、地委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起了重要的作用。

  薛军魄力宏大、胸襟开阔、勤于思考、从不盲从、遇事富有主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他总是能站在较高的层次上考虑问题,所以对事情能想得深,看得远。他说过:“职务变了,思想变不变?官做大了,本事大不大?职务高了,境界高不高?”他还说过:“思想上的懒汉是最大的懒汉,思想上的贫穷是最大的贫穷;思想上没有闪光点,经济上就没有增长点;思想上没有高层次,行动上就不会有大作为。”他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敢于直言,敢于讲真话,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对改革开放中许多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都有过深入的思考。如计划体制的痼疾、传统模式的弊端、统计的社会功能、中西部发展战略、旅游产业的潜在优势。

  早在1993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他就提出中西部发展要提上议事日程。要出政策、建机构、搞试点。此后不断探索,直至专著《中西部发展论》出版并提出著名的“非均衡协调发展战略”,从而成为国内较早关注中西部发展问题并在该问题研究上有所建树的代表人物之一。

  他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努力奉献,是一个有道德的人

  薛军是吕梁老区一个农民的儿子,他从小就志向远大,好学上进,对党和人民充满朴素深厚的感情。这个来自吕梁山上、黄河之滨的孩子,带着深山大河养育出的一种特有的禀赋,在学习了文化和理论后,形成了一种与众不同的风骨。无论是“文革”的经历,还是“文革”后山西拨乱反正前他在政治上的磨难,都未能使他意志消沉,反而是愈挫愈勇,砥砺了他的品质,磨练了他的意志。

  他深知民间疾苦,对老百姓有一种天然的同情心。担任领导干部后,他仍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吃饭穿衣很少讲究,勤劳节俭的习惯没有变。他是从人民群众中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党的干部,他体会过生活的困顿,他的心里有人民。在吕梁地委任组织部部长时,路遇一位妇女抱着生病的孩子求救,他让司机停车,立即把孩子送到医院,使孩子得到及时救治;在朔州任市委书记时,怀仁县的3个孤儿生活无着,上学无望,姐弟3人中最大的只有12岁,给市委书记薛军写了一封求救信。他收到信后事不过夜,立即责成当地政府给以救助与解决。他多次给姐弟3人捐款、捐物,现在他们都长大成人;出任副省长后,他连夜冒雪赴京,争取和组织了“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的“光明扶贫”活动,使山西贫困地区2000多名白内障患者得以重见光明。多年来,薛军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任何时候,总是与老百姓的心贴得很近很紧,尽力为老百姓做实事。

  正因为他心里有人民,所以在他身居高位、官居要职时,能按党的要求保持人民本色。他轻名利、重名节,襟怀坦荡,刚正不阿;他有胆识、有情义,做人有品位,做事有原则,做官有担当,始终有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

  他思路清晰,勇于开拓,大胆创新,锲而不舍,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在薛军为党工作的几十年中,特别是担任领导干部以来,无论从事哪项工作,无论是分管哪个部门,他都能独当一面,开拓进取,并凭借其能力和胆识,创造出卓有成效的业绩。在任省统计局长的七年间,他提出了统计“提供决策依据,参与宏观调控,实施监测预警”的新理念并积极实践,使山西的统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他的专著 《统计整体功能与综合治理》在全国统计界产生了很大影响。

  在朔州主政期间,他提出了“五个大开放,三个大转变”的经济发展战略,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使朔州市在全国187个新建地级市中综合经济实力由建市之初的174位一跃升至71位,1993年全市GDP提前7年翻了两番。一半森林,一半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北方园林城市初见端倪。他的“一个思路,十种模式”的中小企业改革方案,著名经济学家马洪认为是为中部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专著《塞外朔州在崛起》被经济学家孙尚青认为是“为内陆欠发达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找到了一种可供选择的战略。”

  在担任省级领导的7年多时间里,他主持了 “一调二创三提高”的有独到见解的山西经济发展战略。在治理环境污染上,他敢于动真的,碰硬的,取缔了15种污染严重的9292家中小企业,占全国总数的1/7,为实现山西“一控双达标”的治理目标奠定良好基础,为全省环境治理迈出可喜一步。在旅游工作方面,他注重在战略上谋篇布局,立章建制,他提出以五台山为龙头,太原为中心,从大同到运城中轴启动,从太行到吕梁两翼开发的旅游战略思想,推动了山西旅游发展新格局的形成。

  1997年,薛军受命分管重点工程,责任重大,为了确保工程顺利进行,资金尽快到位,他一个月内多次向国家计委主任汇报,一个季度就8次赴京争取国家支持。他数次亲临工地检查,以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薛军说:“阳城电厂是山西的重点战略工程,是实现山西‘煤转电’战略的产业转化升级工程。”他先后11次深入阳城电厂现场办公调研指导,从前期的项目审批、资金筹措,到与国际大公司的合作谈判及中期的工程建设,直到后期的经验总结和运营管理的机制创新,都倾注了他极大的精力和心血。

  焦炭产业是山西的支柱产业,出口量占到全球贸易量的半数以上,一度时期,产能严重过剩、无序竞争,导致价格跳水,全行业亏损。时任山西焦炭行业协会会长的薛军,费尽心力,大力协调各个方面,组建 “山西焦炭联盟”,制定“价格自律公约”和“生产自律公约”等,使山西焦炭行业2005年当年就走出困境,实现盈利,为山西焦炭产业具有了全国的“话语权”“定价权”,为山西焦炭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奠定坚实基础。

  他勇于实践,勤于理论探索,并能把理论思维变成实践能力;他善于联系实际创新理论,并能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他身上体现出了思想家和实干家的双重品格。

  壮志未酬身先去。薛军走了,我们怀念他,就要继承他的遗志,像他那样,开拓进取,大胆创新,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实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鞠躬尽瘁,奋斗终生。(作者为省委原副书记)

  李修仁

  (原标题:深切怀念薛军同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称面对飞机“入侵”按国际准则应对
  • 体育澳网-吴迪大满贯首秀负 CBA-广东9连胜
  • 娱乐周星驰汤镇业任广东省政协委员
  • 财经茅台限价令触反垄断红线被发改委喝止
  • 科技后马云时代猜想:没有CEO?轮岗CEO?
  • 博客北大教授:无座与硬座同样票价不公平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家长吐槽培训班:攒不够几十万没好教育
  • 育儿3岁女童双肾患结石被疑奶粉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