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 抢票软件多暗藏木马病毒

2013年01月18日06:44  半岛都市报

  半岛都市报1月17日讯(记者 马正拓 实习生 张潇) 春运临近,不少市民纷纷通过互联网抢购春运火车票,部分国内热门线路的火车票开始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受此影响,各种抢票软件也应运而生。不过记者17日采访发现,部分抢票软件可能暗藏木马病毒,市民使用时务必小心。17日,济南铁路局官方网站也专门发布了防骗提示。

  由于最近两天通过互联网及电话订票,能购买农历小年前后的火车票,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再次迎来严峻考验。据有关部门统计,近日 12306网站流量日增长超过20%,日点击量达15.1亿次。仅1月15日当天,全国铁路共发售客票695.1万张,其中网售车票265.2万张,当天共有1700万人登录12306网站,大多数热门车票都会在开售后5~10分钟内售罄,个别车次甚至仅20秒就已显示无票。

  针对部分热门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局面,不少抢票软件也在网络上大行其道。记者17日搜索发现,诸如“抢票助手”、“12306订票助手”之类的抢票软件多达数十种,并且在网上卖得火热。个别互联网企业更是推出了浏览器抢票专版,称可以自动登录,显示出车票余量,并可自动刷票。记者在一家出售“12306订票助手”的网店看到,该软件售价为5元,最近一个周内已售出7件。卖家称,该软件有自动刷票功能,一旦某车次出现退票或后续放出票来,浏览器都会自动刷新并提醒。“我已经用软件帮同事订了十多张紧俏车票。”卖家称。但当记者要求试用时,却被对方拒绝。记者随后安装了一个免费的抢票软件后,发现IE浏览器马上被自动修改,点击后还自动弹出许多广告。

  事实上,被这种抢票软件里的木马病毒击中的人,不在少数。据有关互联网专家介绍,很多抢票软件实际上暗藏木马病毒,即使真有可能提高订票的成功率,但它可能会自动修改电脑文件,一旦用户使用该软件输入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密码,相关信息就会被自动发送到黑客手中,加大了钱款被盗用的风险。

  此外,抢购火车票的“陷阱”不仅存在于互联网上,也蔓延到了手机上。记者17日搜索发现,仅与12306网站相关的手机客户端就多达20余款。这些软件大多可免费下载,个别的也向用户收费。青岛大学计算机系的研究生许强告诉记者,部分山寨应用软件中内置了恶意广告,手机用户安装完成后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手机通知栏中弹出的广告骚扰,甚至一些应用软件还内置了病毒,会暗中窃取用户的账号密码,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记者采访获悉,截至目前,铁道部尚未正式发布任何官方版本的12306应用软件。

  ■官方警示

  三种网络诈骗手段,得防!

  17日,济南铁路局官方网站专门发布提示,提醒市民在通过互联网购票时需提防山寨网站,并列出了三种常见的诈骗手段,以便市民购买春运火车票时参考。

  套用网页模板,伪装官方网站

  钓鱼网站通过套用网页模板的方式,伪装成“铁道部火车票官方售票处”或“航空公司、旅行社、机票代售点”等网站页面,并在醒目位置贴出400、800等预订电话。

  木马作怪,网页自动跳转

  有市民用网吧电脑访问12306网站购买火车票,准备付款时,网页却突然自动跳转到游戏点卡交易页面,网银付款对象也从“铁道部资金结算中心”变为第三方支付平台,买票款差点变成购买点卡,都是电脑木马在作怪。

  网络“抢票利器”,病毒暗藏其中

  春节前,网络上突然出现了不少所谓的“抢票利器”,购买之后可以一键抢票,售价在1元至200元不等,据说专订各种“疑难杂票”,实际暗藏杀机 ,通过带有病毒的软件骗取用户钱财及个人信息。

  (原标题: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 抢票软件多暗藏木马病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刘志军嫡系涉贪4747万称赃款不能不收
  • 体育赵旭日于海破门 国足2-1逆转取拉练首胜
  • 娱乐柴静与老公就餐照曝光 与友交流甚欢(图)
  • 财经美国要求停飞所有波音787 中国尚未运营
  • 科技我为什么抛弃iPhone:墙外的世界很精彩
  • 博客柴静:回应观众对《兰考弃儿》的疑问
  • 读书蛇年解蛇:吉祥与邪恶双生花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看到残疾胎儿微笑孕妇决意不堕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