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昨连遇8次地震 最高4.9级

2013年02月20日04:39  成都商报

  邓天霄 成都商报记者 严薇 罗本平 罗敏

  核心提示

  四川暂无伤亡

  8次地震共发生在5个地方,多为地震断裂带,其中最大震级为4.9级,发生在四川云南交界处,四川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首次成功预警

  4.9级地震发生后,地震预警系统成功预警,争取了几秒到几十秒不等的逃生时间,这是国内地震预警系统首次实现对破坏性地震成功预警

  昨日上午10时46分,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交界(北纬27.1度,东经103.0度)发生4.9级地震,震中距四川省边界约10公里。据初步了解,我省宁南县城和白鹤滩镇震感明显。而截至昨日23时,我省昨天一天共遭遇8次地震,最高震级4.9级,四川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云南两人受伤 房屋受损明显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昨日10时46分,在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交界(北纬27.1度,东经103.0度)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6公里。12时29分,同一位置处,再次发生3.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

  宁南县防震减灾局局长谢永华介绍,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云南昭通市巧家县荞麦地乡,距宁南县白鹤滩镇10公里、距宁南县城35公里。

  据宁南县防震减灾部门报告,宁南县城震感强烈,昭觉、布拖、会东、会理、德昌、西昌等县市不同程度有感。此外,宁南县委宣传部门透露:据初步统计,地震共造成白鹤滩镇、骑骡沟乡等乡镇5个村98户400余人受灾,300余间农房、39余条1200米堰沟和38处132米堡坎受损,白鹤滩镇人民政府老办公楼受损严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据凉山州防震减灾局现场工作组调查了解,在此次地震中,该镇极个别房屋墙体不同程度开裂受损,无人员伤亡。

  记者从巧家县防震减灾局获悉,初步统计地震已造成该县2人受伤,部分地区有山体滑坡现象,另有5间房屋倒塌受损。

  4.9级地震发生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云南昭通市防震减灾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成功对其预警,为周边区域提供了几秒到几十秒不等的预警时间。这也是国内地震预警系统首次实现对破坏性地震成功预警。

  分属多处断裂带 启动4级应急响应

  此外,据四川地震台网测定,15时55分,宜宾市兴文县、珙县、长宁交界(北纬28.3度,东经104.9度)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5公里。16时25分,同一地点附近(北纬28.3度,东经104.8度)又发生3.4级地震。

  4.5级地震发生时,成都商报记者正在附近的筠连县城采访,明显感到所在的二楼楼层发生强烈摇晃,人们纷纷外出躲避。一些女职员吓得尖声惊叫。

  18时13分,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北纬30.9度,东经99.5度)也发生了2.6级地震。19时37分,德阳市绵竹市、绵阳市安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交界(北纬31.7度,东经104.1度)发生3级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

  22时17分,在绵阳市三台县、盐亭县交界(北纬31.2度,东经105.2度)发生4.7级地震,震源深度19公里,成都有震感。四川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实行4级应急响应。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院长周荣军表示,该震区位于龙门山断裂带,仍属“5·12”汶川地震余震。22时36分,同一地点又发生2.9级地震,震源17公里。

  省地震局专家周荣军表示,巧家-宁南4.9级地震位于则木河断裂带,该断裂带地震活动较多,常发生5级以上级别相对较高地震。而文县、珙县、长宁交界发生的4.5级地震地区,属于上扬子台褶带,常发生浅源地震,但大多数级别不高。

  现场直击

  绵阳4.7级地震 熟睡婴儿被摇醒

  成都商报讯(记者 汤小均 刘奇)昨晚10时17分,绵阳市三台县、盐亭县交界发生4.7级地震。“好凶哦,先是一声巨响,紧接着就是剧烈摇晃,至少10秒钟左右,头都摇晕了。”昨晚10时20分左右,家住绵阳市滨江路某小区的杨女士介绍,她家在23楼,熟睡的婴儿都被摇醒了。

  在绵阳游仙区沈家坝一小区,大部分人都跑到空地上。“我是光着脚跑到一楼的。”绵阳市民李女士说。

  地震发生后,三台县几条大街上,满是从屋内跑出来的群众。“太吓人了,好久没有感觉到这么强烈的震感了。”三台市民吴先生说,一度手机都打不通,半小时后,避险群众陆续回家。

  昨晚11时30分许,成都商报记者从三台县三元镇政府获悉,受地震影响,该镇部分村社变压器受损停电,部分房屋瓦片掉落。同时,位于震中的三台和盐亭,当地县委县政府领导,已赶往可能发生灾情的乡镇查看情况。

  截至今晨零时记者发稿,绵阳市9个区市县暂未收到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何为地震预警

  地震预警并不是地震预报,它是在地震已发生的前提下,抢在地震波到达之前,也就是严重灾难尚未形成之前向人们发出警告。它能提供几秒乃至几十秒的逃生时间,有效减少伤亡与财产损失。

  多次成功预警

  抢出逃生时间

  昨日上午10时46分,云南巧家县、四川宁南县交界发生了4.9级地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云南昭通市防震减灾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对该次地震成功预警。这也是国内地震预警系统首次实现对破坏性地震成功预警。

  “15、13、11、10……”昨日上午10时47分5秒,安装在昭通市防震减灾局工作人员手机和计算机上的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发出了地震预警倒计时警报,并显示地震预警信息“云南巧家10时46分59秒发生5.0级地震……”。该地震预警信息也通过手机、计算机、专用接收终端、微博等进行了同步发布。几分钟后,中国地震台网公布:“2月19日10时46分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交界(北纬27.1度,东经103.0度)发生4.9级地震。”

  该次地震预警信息是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昭通市防震减灾局联合建设地震预警系统发出的,为巧家县部分地区、昭通市等周边区域提供了几秒到几十秒不等的预警时间。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博士介绍,这是国内地震预警系统首次对破坏性地震实现预警。该地震预警系统还对随后的多次地震进行了成功预警,其中包括我省宜宾市境内发生的4.5级地震。

  目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有关部门和地区联合建设了覆盖四川、陕西、甘肃、云南等省部分区域的超过20万平方公里的地震预警系统,是覆盖面积仅小于日本地震预警系统的世界第二大地震预警系统。 成都商报记者 唐小涛

  同步播报

  5年建成国家地震预警系统

  中国地震局工作人员19日对记者表示,中国地震局“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目前已经进入发改委立项程序,计划投入20亿元,用5年时间建设覆盖全国的由5000多个台站组成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

  据介绍,中国地震局在科技部的支持下,从2009年开始启动“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的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即将在今年3月份进行正式验收。据新华社

  (原标题:四川昨连遇8次地震 最高4.9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