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范儿 头脑风暴 “财富”是最亮眼火花

2013年02月26日05:59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王楠 摄影记者 王天志

  核心提示

  轻松愉快

  “像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讨论自己的研究,讲述对城市发展的看法。”市科协副主席,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陈光参加过许多专题讨论会,但这一次让他感到格外轻松、愉快。

  热烈积极

  与会的52位委员、专家,几乎都没打领带,以最轻松的状态参加,“轻松愉快”、“热烈积极”、“亲切亲心”、“充满思想”成了与会专家最深的感受。

  昨日,“汇聚力量实施‘全域开放’战略,全力助推建设开放型区域中心和国际化城市”专题协商会召开,来自各个领域的委员、专家学者带着自己对这座城市的建议畅所欲言。

  以财富全球论坛为契机,强化给承办城市带来的“财富效应”;借助第三次工业革命,促进新兴产业成长;大力引进跨国公司,促进成都充分国际化……每一个发言都是精心研究的结果,每一个建议都是城市智慧的闪现。

  建言1

  让“财富效应”最大化

  昨日的专题协商会上,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陈光第一个发言。“经常参加各类协商会,每次压力都很大,但昨天真的很轻松,像一群老朋友在聊天,说说自己的研究和看法。”自然,陈光也感觉到了市委、市政府未来工作思路的变化,“以前成都的规划大都在埋头苦干,现在国际化的视野越来越多地被重视。”

  “成都经济的外向度(进出口贸易额占GDP的比重)当前只有38.3%,远低于广州59.6%、深圳244.3%的水平……”说到这里,陈光顿了顿,抬头看了看与会者,发现不少赞同的目光后,他又继续自己的话题,“打好财富全球论坛‘牌’,最大化财富论坛给承办城市带来的‘财富效应’……”

  在陈光看来,国际化是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城市发展的最高形态,并不是所有城市都有国际化的历史任务,而成都已经具备向国际化城市迈进的基础。成都定位“充分国际化”是基于长远的战略选择,“只要按既定的目标,步履坚定,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实现以经济功能为主的综合型国际化城市的目标。”此言一出,引发强烈共鸣,会场内掌声响起。

  建言2

  打造开放型区域中心

  城市群要交通一体化

  市政协委员朱锐在昨日的专题协商会上第五个发言,为了昨日的发言,他准备了很久,“为了配合发言,发言材料从5000多字硬是精减到2000字以下。”虽然前期的准备让朱锐感到非常紧张,但昨日的现场发言却让他备感轻松,每次参加重大会议都会打领带的他,昨日没有打领带,“会前还接到电话,说不用刻意打领带,轻松自然的状态最好。”

  因以“江天一色”的网名建言“北改”,朱锐的名字早在各大媒体上司空见惯,因此当主持人介绍到下一位发言人是朱锐时,会场里还引起了一点“小轰动”,“会议结束后,才听说是大家想确认一下是不是那个报纸上的朱锐。”

  朱锐昨日提出要实现成德绵乐同城化发展,必须“交通先行”———首先实现城市群的交通一体化。朱锐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认可,不少代表在他发言时都拿起笔来在发言材料上做着记录。

  在朱锐看来,成都正在推进的“北改”规划应更进一步着眼于跨界交通,“重点考虑发挥‘北改’片区在成德绵经济带中的‘桥头堡’作用和托举成德绵连接腹心区域交通网络的作用,推动成都全域开放,为城市群高起点现代化奠定交通基础。”

  朱锐的观点得到另一位与会专家的认同,坐在一侧的市政协委员戴宾一边听一边点头,还时不时在材料上做着记录。

  建言3

  孵化3D打印微型企业 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

  当前世界已经处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关键启动期,前两次工业革命为世界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第三次工业革命势必会对世界各地的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正在向国际化迈进的成都,在这次大革命中应当如何应对,从中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径?

  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徐华用自己的专题报告回答了所有的疑问。徐华首先阐释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在全世界范围内重塑二、三产业关系、经济版图、利益分配机制、国家与地区间的比较优势,而在这场重塑中,成都将迎来巨大挑战,“这场革命将有可能成为我市‘以廉取胜’的小微企业的终结者。不过有危就有机,这也是我市小微企业重新崛起的机会。”

  紧接着,徐华剖析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中蕴含的“机”。在徐华看来,设立鼓励小微企业参与突破“数字化”关键技术等共性技术的激励政策,鼓励在我市尚属空白的3D打印等产业,孵化出一大批相关微型企业;同时引导小微企业转向成为“轻公司”(把公司做小,把客户做大),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做好组织载体准备,“使这批企业成为产业链、价值链的组织者与协调者,从消费端逆向整合资源。”

  “要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人才储备必不可少。”徐华说,成都未来需要转变人才开发思路,调整专业教育,强化综合型应用人才的培养。

  建言4

  引进跨国公司

  要超前招商、事前扶持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博士夏程波是昨日专题协商会上最后发言的专家,他发言的主题为《大力引进跨国公司,促进成都充分国际化》。

  夏程波提出,成都首先要为跨国公司考虑,为他们降低交易成本,“具体来说,就是要提升国际化政务服务和监督机制,同时要注重事前扶持,力争将跨国公司桥头堡转变为法人实体。”当夏程波讲到实施超前招商策略时,他的音量不由得提高起来,“提前掌握相关产品所处的发展阶段,采取超前招商策略。”

  在夏程波看来,成都要实现充分国际化,还应该努力“走出去”,利用比较优势,吸引跨国公司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注重招大引强,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形成。同时,成都还应持续增强成都区位优势,加强国际直飞航线的建立,侧重在欧盟、美国和日本增设国际直飞航线,并进一步优化国际化商务生活配套,“为国际人士提供高水平配套服务。”

  (原标题:打造国际范儿 头脑风暴 “财富”是最亮眼火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