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的正能量涌动神州

2013年03月02日04:29  光明日报

  50年前,毛主席在看了雷锋的事迹后夜不能寐,挥毫题词,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几个大字。50年来,神州大地兴起了春潮澎湃、生生不息的学雷锋活动,雷锋精神像暖流一样持续滋润着人们的心田,催生着“和谐中国”“幸福中国”的成长。党的十八大明确强调:“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我们要继续高扬雷锋精神的旗帜,开掘雷锋精神的无尽源泉,让雷锋精神成为“中国梦”的精神底蕴,成为中国人的价值追求。

  一、雷锋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正能量

  雷锋精神从雷锋离世那天起,就注定以其超越物质形态的崇高直达人们灵魂深处的制高点,从而获得永生。活在人们心中的雷锋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中变得更加凝重和精粹,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国革命精神的结晶体,化为中国人的血脉基因。这个结晶体和血脉基因,看不见、摸不着,唯有心灵能够感知,犹如精神空间的强大磁场,始终辐射着超越时空的正能量。

  雷锋精神超越时代,具有撼动人心的恒久魅力。时光流转,世事变迁。然而,即使时代带来沧桑巨变,人类对共同价值和精神的推崇却从未改变。人类的实践具有普遍性,生存和发展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主题。围绕共同的主题,人们往往会面临某些相同的问题,形成相通的观念和价值追求。求真、向善、尚美就是人类共同的本性。如热爱祖国、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都是全人类共同推崇的美德和精神。雷锋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阶级立场、政治观点等,尽管带有鲜明的阶级性,但是其基本的精神内核经受了党的先进理论的洗礼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滋养,吸纳整合了人性中最美好的东西,实现了与人类共同精神的完美结合。人们对雷锋精神最为朴素的解读,就是“做好事”“当好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在任何时代都能打动人心的大美精神。从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人们一以贯之地崇尚雷锋、呼唤雷锋、学习雷锋,学雷锋蔚然成风、英模辈出,雷锋式的先进典型构成感动中国的耀眼群星。事实证明,雷锋精神彰显了人类共同价值,具有超越时代的永恒魅力。

  雷锋精神超越阶层,具有感召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凝聚力。雷锋精神很高贵,但学雷锋的门槛很低,它向所有人平等地敞开。雷锋精神对人们的普惠实实在在,任何阶层、任何群体的人们都能在学雷锋的实践中感受到“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温馨和幸福。在学雷锋活动开展的50年中,从普通群众到党员干部,从青春学子到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不乏学雷锋的积极分子。从汶川地震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十万“亲友团”,到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百万志愿者;从“雷锋班”47万封来信的作者,到郭明义的千百万微博“粉丝”……无不荟萃着各个阶层、各个群体中的“活雷锋”,无不从学雷锋中获得精神升华的益处。钱学森一生对荣誉淡然,唯独因与雷锋并称为“优秀共产党人”而“心情激动极了”。即使是在地区差距、收入差距、贫富差距一度拉大的发展阶段,先富带后富比比皆是,慈善义举层出不穷。事实充分证明:雷锋精神是超越阶层的,它像精神纽带把人们牢牢扭在一起,为社会普遍和谐提供“润滑剂”。

  雷锋精神超越国界,具有让世界人民感同身受的强大感召力。人类文明的大观园万紫千红,多样文明争奇斗艳。人们往往依据不同的国籍、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等等而区分出千千万万个不同的群体。

  然而,在这无数个“不同”的群体背后,人类却有一颗“大同”的心。这个“大同”就是心灵的向善。不少国家的人民仰慕雷锋、崇拜雷锋,成为雷锋的“粉丝”。雷锋一些向善的名言,已成为人类心灵天空的经典回响。比如:“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片土地?……你既然活着,你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些直抵人类良知的永恒之问,总能拨动人心灵深处最柔软的那根弦,成为“最美中国”感动世界的心灵之声。

  二、在攻坚克难的新阶段尤其需要弘扬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的能量有多大?答案是:只要给它一个作用于现实人心的支点,它就能撬动前行的中国。雷锋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支撑,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以艰苦奋斗为人生品格,以敬业奉献为不变信条,对于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焕发人们建设文明风尚的巨大热情,构建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始终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当前和未来一段历史时期,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就一刻也离不开雷锋精神的指引和激励。

  建构和谐的党群和干群关系需要弘扬雷锋精神。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领导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在学雷锋活动中起到示范作用。实现社会和谐,关键是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要和谐。雷锋精神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根同源,能够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这是当代中国弘扬雷锋精神最大的正能量。

  突破利益固化藩篱需要弘扬雷锋精神。“利益”是个沉甸甸的字眼。古人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道出了利益在世道人心中的分量。然而,如果人心中只有利益,而无仁善,人心就会失去平衡,社会就会失去和谐。世上没有绝对公平,扬善是平衡利益天平的重要砝码。在攻坚克难的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指出了利益固化的真实存在。其实利益固化的重要成因,正在于一些领域、行业的决策者偏重于自身或少数人的利益。打破利益固化,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关键一步是先富的人们要作出让步,实现利益让渡,而这正需要弘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之所以能够撼动人心,正在于其超越物质利益的精神追求和人间大爱。唯有全社会涌动起雷锋精神的暖流,才能逐步融化利益的坚冰,以和平的方式聚合起深化改革的正能量。

  治理道德领域突出问题需要弘扬雷锋精神。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美丽中国”必须建立在道德高地之上。然而,在经济发展风驰电掣、物质潮流汹涌而来的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不可避免,给经济社会转型期熏染上道德困惑的浓重底色,不少人的心灵经历着过山车似的震荡乃至裂变的阵痛。“全世界的黑暗,都挡不住一根蜡烛的光明”。面对当代中国“最美”与“最坏”并存的道德困境,我们需要弘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人性中“最美”的道德精神,能够催生“陌生人社会”的古道热肠,驱除“理性经济人”的逐利误区,激扬起匹配市场经济的诚信力量。有了这样的雷锋精神,“美丽中国”必将冲破道德的阴霾,点燃转型社会的道德之光,给社会发展的图景抹上醒目的道德亮色。

  团结凝聚人民攻坚克难需要弘扬雷锋精神。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力量,也是攻坚克难的主体力量。只有人民群众共同给力,攻坚克难才能取得成效。否则,攻坚克难就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然而,必须看到,部分群体因为利益受损而失去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他们在成为利益受惠边缘人的同时,也成为团结奋斗的边缘人,不愿融入到新时代攻坚克难的洪流中去。只有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式的利益输送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才能燃起他们共筑和谐社会、齐创美好未来的激情和动力。

  三、把雷锋精神确立为新时代的精神坐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多维度的实践,其中包括真善美的道德实践。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领域,都需要道德维度的支撑,都需要雷锋精神的普照。我们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精神坐标。

  把弘扬雷锋精神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是建立“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联合体”。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进一步指出,未来新社会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固然需要经济社会的高度发展,但同时也离不开人的精神文化素质的全面提升,特别是精神上必须获得自由。雷锋无疑是精神上获得自由的典范。当一个人不再为物质利益所困,而是实实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他的精神天空无疑是最为广阔的。反之,当一个人为物质利益所困时,心中就会充满负能量,就会出现心态失衡,心胸逼仄,就不可能实现全面发展。我们要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大力倡导雷锋精神,用雷锋精神矫正社会心态,净化社会风气,提升人文素质。

  把弘扬雷锋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今天,人们这样解读雷锋精神: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这样的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度一致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学雷锋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有了这个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得不再空洞,而是更加可亲可近,易于落实。学习雷锋,必将形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热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注入更强大的精神动力。

  把弘扬雷锋精神与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统一起来。一个“活雷锋”就是净化社会环境的一个积极因素和鲜活因子。只有开展群众性的学雷锋活动,在社会各界培养出千千万万个“活雷锋”并使之活跃在社会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才能为“美丽中国”增创“最美”风韵。为此,就必须把学雷锋活动与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统一起来。要以丰富多彩、生动活泼、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宣传雷锋精神,特别注重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优势,充分运用博客、微博等新兴传播形式和动漫、手机短片等新兴文化样式,使雷锋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要结合各地实际,在企业、社区、农村、机关、学校、军营,组织开展学雷锋道德实践活动。要把学雷锋活动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体现到经济社会建设各领域,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使学雷锋成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成为一项常态化活动。要把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新的时代条件下学雷锋活动的创新之举,动员和引导更多社会成员和社会组织投身志愿服务,紧贴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大型文体赛事和人们生产生活需求的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把弘扬雷锋精神与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统一起来。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强调“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创建廉政文化,一般号召容易,深入下去难,形成声势容易,收到实效难。要取得实效,关键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彰显着廉政文化的精髓,是党员干部的人生教科书。越是位高权重,就越是需要廉洁自律,越要带头学习雷锋,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像雷锋那样克勤克俭、艰苦奋斗,自觉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自觉杜绝以权谋私、奢靡腐败,形成以雷锋精神为内核的新型廉政文化和崇清之风。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林培雄、刘光明)

  (原标题:让雷锋精神的正能量涌动神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