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定调更灵活对朝政策

2013年03月02日06:19  东方早报

  吴挺

  韩国总统朴槿惠上任后首次明确阐释对朝政策。

  本周刚刚就职的朴槿惠昨天发表演讲,表示将在对朝关系上采取“更灵活”策略,希望韩朝“建立互信”。同时,韩国总统府的一位高层人士2月28日表示,朴槿惠对朝鲜第三次核试验的应对原则是“先制裁后援助”。外交通商部部长提名人尹炳世当天也表示,韩国将不会讨论对朝鲜进行军事制裁。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表示,中方赞赏朴槿惠总统提出建立“半岛信任进程”,支持南北对话和改善关系,将继续为半岛长治久安作出努力。

  “无条件人道主义援助”

  “我将更加强硬地应对朝鲜的挑衅,但若朝鲜愿走变化之路,我们也愿以更加灵活的策略与朝方交往。我希望朝鲜尊重既定韩朝协议和相关国际协议,走向建立互信之路。同时,我也敦促韩朝间早日恢复关系正常化,共同开启朝鲜半岛幸福时代。”在昨天举行的纪念1919年抗日“三一独立运动”的活动上,朴槿惠发表演讲阐明了对朝核试验的应对之策。

  去年大选期间,朴槿惠一直主张无论政治状况如何,都将继续对朝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推进“朝鲜半岛信任进程”这一政策构想。这一立场与前任李明博政府的对朝强硬立场不同。但朝鲜在前不久执意进行的核试验使得朴槿惠向这一目标迈进困难重重,她近日不得不首次公开承认“半岛信任进程面临困难”,并在2月26日明确表示“会对朝鲜挑衅采取强有力措施”。

  《朝鲜日报》昨天援引青瓦台一位高级官员的话称,一边是“强硬应对措施”,一边是继续会“推进人道主义援助和以朝鲜回应为前提的半岛信任进程”,都是想向朝鲜传达的信息。“朴槿惠认为,韩国已经做好准备对朝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改善南北关系,但要想走上这条路,朝鲜必须先表现出顺应国际社会要求的态度。”上述官员说,“如果安理会决议案出炉后朝鲜仍没有任何反应,我们不会盲目地做出‘先援助’朝鲜的决定。”

  在2月28日举行的对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提名人的国会人事听证会上,获提名的尹炳世表示,“(半岛信任进程的)第一和第二阶段内,会无条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推进互惠项目。”他说,“即使朝核问题严重,也要继续维持信任进程的基本框架”。

  此前一天,韩国外交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林圣男刚刚结束为期两天的访华之行,此行的目的据称也是向中方转达“先制裁后援助”的对朝应对原则,并寻求中国合作。

  首脑会谈暂时不可行

  上述青瓦台高层人士2月28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核试验的决议案能顺利出炉。“希望是好的决议案、强有力的制裁案。这样的制裁案出炉后,希望朝鲜能接受并停止进行无用的挑衅。”

  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金塾2月28日向媒体表示,有关针对朝鲜第三次核试验的制裁决议草案的谈判达成妥协“可能还需要若干天”。金塾指出,美中两个常任理事国就决议草案进行的双边磋商“尚未取得具体进展,但并不是在说空话或讨价还价”。他表示,美中“两国一致认为朝鲜必须付出代价”、“两国都非常认真”。

  对于是否可能对朝鲜采取军事制裁,尹炳世明确表示,包括韩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并未加以考虑,并预计接下来也不会进行军事制裁。这一发言与以联合参谋议长郑承兆为首的韩国国防部及军方强调的先发制人打击论明显不同。

  针对六方会谈是否有用,尹炳世表示,2008年末之后的5年都没有召开,所以大部分人都持悲观态度。但因为目前还没有能够代替六方会谈的方案,所以不会考虑废除六方会谈。“我们正在考虑并推进包括韩美中对话的三方或五方会谈等多样框架。”他说。

  尹炳世还说,“从现实性来说,讨论举行韩朝首脑会谈或派遣特使等并不妥当。朴总统曾多次表示,如果发展韩朝关系于和平有帮助,她将举行首脑会谈。但我认为在首脑会谈的举行时机上必须考虑朝核等多方问题后再进行决定”,并没有否定举行首脑会谈的可能性。

  另外,他还表示反对韩国需具备自主的核武装或需要部署战术核武的主张,并透露修订《韩美原子能协定》的协商还未取得一定成果。尹炳世也重申,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承认朝鲜是拥核国。

  与此同时,代号为“秃鹫”的韩美联合军演昨日拉开帷幕。“秃鹫”军演定于3月1日至4月30日进行,内容包括地面、海上、空中,以及特殊作战训练。此次野外实战训练涉及20万韩军士兵和1万名美军士兵。大规模演习将从下周开始。

  近来,韩国军方对朝鲜军方的动向予以密切关注。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日前证实,今年朝鲜的冬季训练比以往强度高,因而认为其很有可能在3月初进行大规模“国家级”——陆海空军及特战部队同时进行的全国范围的——训练,因此在密切监视。据悉,2月21日以后,朝鲜领导人接连访问4支部队并检阅演习及战斗准备情况。

  (原标题:朴槿惠定调更灵活对朝政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