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又到一年赏樱时 先给外地客让个道

2013年03月10日07:0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楚天金报讯 图为:昨日上午,阳光明媚,武大樱花迎来首拨人潮(记者刘蔚丹摄)

  图为:每年三月,武大的樱花树下总是游人密集 (记者刘蔚丹摄)

  图为:相比人挤人的嘈杂景象,人们更想在轻松的环境下游玩 (记者万多摄)

  图为:高铁载着游客抵达武汉 (记者万多摄)

  “武大的樱花开了!”从三八节开始,这个消息就像长了翅膀一样,在人群中和网络上迅速蔓延。连续两天,武大仿佛开起了游园会,人流不断涌入这个全中国最美的校园,一年一度的“赏樱潮”又来临了。与往年不同的是,年前贯通的京广高铁,将首批来自北方的赏樱旅游团带到了武汉。可以预见的是,高铁的发展,正将更为广阔的市场,带到武汉赏花经济的面前。

  然而,武汉刚刚起步的赏花经济,仍处于“五朵金花不如洛阳一枝牡丹”的尴尬境地。在即将到来的机遇面前,武汉的赏花经济该先从何处下手?

  实地探访

  武大部分樱花提早探头

  江城樱花下周末迎来盛花期

  昨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武大校园内,只见文理学院附近的樱花大道上,已有部分樱花耐不住寂寞悄然绽放,俏立枝头,迎风招展,和游客们打招呼。余者大部分也都是含苞待放,仿佛在积蓄力量,等待时机集体盛开,一起打扮这大好春光。“啊,樱花原来就是这样的,好白好漂亮!”樱花树下,已有许多游客前来赏花。大家三三两两,或自拍、或拍花、或集体合影留恋,赞叹声、欢笑声不绝于耳。住在汉口的服装导购李芳告诉记者,她是江苏人,今年刚来到武汉,早就听说武大的樱花很漂亮,这次是趁着休息,专程约了好姐妹一起过来赏花。

  樱花之美,美在落樱缤纷,开放的艳丽与凋零的凄凉,为樱花的美丽萦绕上淡淡的忧伤。待到樱花盛开之时,满树花团锦簇,微风拂过,花瓣随风起舞,翩翩而下,仿佛下起了“花瓣雨”,那时节徜徉花海,更是别有一番意境。

  樱花绽放时很绚烂,但花期很短,开花到凋谢只不过7日之期。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谢大约16天左右,形成樱花美而易落的特点,也正是这一特点才使樱花有这么大的魅力。如今,武大樱花刚刚只是开了少许,何时才是盛花期?何时赏花最适宜?

  省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专家陈正洪介绍,由于近期气温持续异常偏高、日照充足,使得樱花初花期比去年大幅提前,后期虽有降温过程,但由于温度仍较高,最适宜赏花的盛花期将在下周到来。

  东湖樱园专家也认为,樱花的开放受温度影响极大,开放的早晚与气温密切相关,气温高则花期早,反之则花期晚。目前该园已有四五十株早樱开放,樱花节也即将举办。近几日江城持续晴好,预计15日左右将会迎来大面积开放。

  武大周边修路 停车位少600个

  今年赏樱或将难逃“史上最堵”

  赏花虽怡情,堵车却难受。

  两日来,武大周边就已经开始出现堵车的症状。前日下午2时许,记者驱车从武昌双湖桥走凌波门至风光村,整整走了1个半小时;昨日中午,洪山侧路进武大校园门口处,再次出现拥堵状况。

  事实上,自从2009年底武广高铁开通后,2010年江城迎来了第一波赏樱潮。但同时伴随赏樱潮的,还有大堵车。当年3月21日,本报以《武大樱花开了,半个武昌瘫了》为题,报道了当时的堵车情况。此后每年樱花时节,武昌堵车也是如影随形。但今年情况估计更为严重。据武汉交管部门介绍,由于武大周边多条道路施工,武昌地区或将迎来史上最严重堵车。

  据了解,去年武汉大学门前八一路封路改造,原校门拆掉重建,目前仍处于管制通行状态,不具备单向循环通行条件,还少了600个临时停车位。此外,武大南面的主干道——长江大道改造,武珞路桂元路口正在打围,致街道口一带连续几天拥堵。如果樱花开放,赏樱车流大量涌入,周边势必堵成一锅粥。

  最新变化

  往年老听广东话 今年得学北方腔

  京广高铁“捎来”首批北方赏樱客

  “赏樱,来得最多的就是广东客,樱花都能听懂粤语了。”这是去年这个时候,网上盛传的一个段子。今年,随着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武汉的樱花估计要改变一下习惯,学着听听北方方言了。昨日,学知旅武大旅行社接待了首批来自北方的赏樱团,这些游客来自河南和黑龙江,他们是乘坐京广高铁赶来的。

  据武大旅行社总经理陈雪岚介绍,本周末起,武汉陆续迎来外地赏樱客。而随着京广高铁的贯通,吸引大批北方客人来汉赏樱,将是今年最大的特点,武汉赏樱游客流或再创新高。

  机遇显现

  乘高铁来汉 南下和北上同样便捷

  新一波高铁赏花潮前奏已响

  时间往前追溯,2009年底,武广高铁通车后,次年3月即引爆了外地来汉赏花潮,湖北的各大旅游景区,特别是武汉市内景区,随处可见讲广东话的游客。

  据武汉市旅游局统计数据,随着武广高铁通车,来武汉赏花的游客量每年以约30%的速度递增,2011年达到500万人次以上,去年春季,到武汉大学观赏樱花的人数就达到100多万人次。这些数字中,高铁游客超过半壁江山。

  去年底,京广高铁全线贯通,从北京坐高铁到武汉,时间不到五个小时,乘高铁来汉,南下和北上同样便捷。可以预见的是,武广高铁通车带来的高铁赏花潮,今年将会随着京广高铁的贯通而被复制。

  京广高铁的贯通,带来的客源不容小觑。看好这一巨大的市场潜力,3月5日、7日,省旅游局先后奔赴河北、河南等北方重点旅游客源市场,开展“美丽中国新快线,灵秀湖北欢乐行”大型旅游宣传促销,并推出了“乘高铁,游湖北”的优惠政策,我省15家主要景区,如武汉黄鹤楼、宜昌三峡大坝、长阳清江画廊等,将对3月6日——4月6日期间,持北方段高铁票来湖北旅游的游客实行门票七折优惠。

  不仅开拓新的北方市场,南方的老市场也要维护。3月7日,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隆重开幕,武汉市旅游局正式打出了“武汉新花城”的旗号,“五朵金花”系列产品正式发布,3月20日——4月20日樱花节期间,广东游客凭高铁票可享受东湖磨山、植物园等地门票折扣,“武汉赏花绿卡”的推出成为展会期间的最大亮点,受到众多旅行社热捧。

  放眼未来,依托武广、武深、京广高铁,宜万铁路、合武铁路等多条铁路开通,铁路带来的便捷出行,无疑给武汉赏花旅游带来新的增长契机。“除开自然增长率,武广高铁每年至少给武汉旅游带来了20%的增长。”一家旅行社地接部负责人预测,今年樱花季旅行社收入至少比去年翻一倍。他表示,除了国内游客,随着武汉到曼谷、吉隆坡等直飞航线的开通,国外游客来武汉赏樱花也不是没有可能。

  现状分析

  樱花已绽放 武汉赏花经济如何

  “五朵金花”不如洛阳一枝牡丹

  武大校园里,提前迸发的赏樱热潮,让国内外游客见识了“樱花游”的魅力。尽管省内外游客蜂拥而至,但武汉赏花经济尚在起步阶段,百花齐放的旅游项目带来的经济效益,加起来远不及洛阳“一枝牡丹”。

  依托九省通衢的地理条件,武汉的赏花经济近年来渐露头角。东湖四大名花梅花、樱花、牡丹、荷花,每年创造的旅游综合性收入达10亿元;加上麻城的杜鹃花,每年约3亿元的旅游综合收入,构成湖北的“五朵金花”。这样的成绩对于刚刚起步的赏花经济而言,不能说差。但跟老牌明星地区——洛阳相比,就有些“小巫见大巫”了。

  洛阳牡丹花会是全国四大名会之一,至2012年,洛阳牡丹花会已成功举办30届,目前升格为国家级的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其公开数据显示,去年4月1日至5月5日,洛阳市共接待游客196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5.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3%、23.5%。相比之下,“五朵金花”一年的创收,还不敌其1/8。

  尤其两日来,武汉赏樱景点沿途交通拥堵,景点内软件不配套,旅行社的运力不足等问题频现,无不说明,武汉的赏花经济还没做好盛放的准备。

  洛阳人把脉武汉赏花经济

  最大弊端是城区交通不畅

  那么,在武汉赏花和在洛阳赏花,对于游客来讲有何不同?我们不妨听听洛阳人的看法。

  适逢周末,武大周边堵得半小时难得挪一步的交通状况,让在武汉上班的洛阳人马东升颇感无奈。

  他告诉记者,在自己老家,为了解决牡丹花会期间的城区交通压力,政府在该市洛河以北城区,实行按车牌尾数每十天限行一天的交通限行措施,给外地的游客让路。“这样既不耽误本地人赏花,又能缓解交通压力,让外地人尽情游玩,一举多得,武汉不妨效仿一下。”

  不光洛阳人认为武汉的交通拥堵问题是阻碍赏花经济发展的首要问题,不少武汉人也有这种感受。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徐小明换位思考,把自己设想成一名外地游客。他说,从高铁武汉站通向黄鹤楼、东湖、汉口江滩、武汉大学等主要景区,道路拥堵严重,游客乘高铁从广州到武汉只要3个多小时、下高铁后到景区却要耗费两个多小时,这样一来,出游的心情就会大打折扣。

  谈到游客来武汉赏花的交通问题,武汉某旅行社的负责人高冰冰也有话要说。他告诉记者,到了三四月份的赏花高峰期,一些旅行社因此不得不租借一些不具有旅游营运资质的通勤车;而且市内很多地方对旅游车限行,给外地游客和旅行社都带来不便。

  专家建议

  本地专家为赏花经济支招

  不妨学洛阳人给游客“让道”

  “外地游客对武汉叫响花名片,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张立明指出,相比本地游客,外地游客的消费能力更强。

  张立明说,外地游客来汉不仅是赏花,他们更会乘机游览其他的景区,比如去东湖樱花园赏花的游客,会顺路去磨山、植物园、梅园游览观光;去武大赏花的游客,大多都会去湖北省博物馆、汉街;去新城区黄陂赏花的游客,木兰天池、木兰草原、大余湾等景区,都是顺带游览的目的地之一。此外,外地人在武汉一般都会留宿一晚,在出行、餐饮、住宿、购物等其他方面,也有更多的需求。其次,旅游项目的推动离不开游客的口碑相传,外地游客来自四面八方,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感受,为武汉带来更多的游客。

  张立明建议,洛阳车辆限行的举措值得武汉学习。如何让外地客在汉游玩更舒适,值得政府部门出台系列举措。同样,对本地市民来说,可以选择错峰出游,比如避开武大、东湖等赏樱旺地,选择市内其他一些外地游客去得少的地方赏花。另一方面,武汉应该加大对赏花游的宣传。以樱花游为例,外地人现在大多只知道武大可赏樱花,实际上东湖樱园的樱花历史更悠久,主管部门、旅行社、各景点不妨联合起来,制作一份赏花地图免费发放。

  另辟蹊径

  不去挤武大三镇多处均可赏樱

  为外地游客“让道”,并不意味着武汉本地人得放弃赏花出游的机会。就目前的赏樱潮来说,若把头号去处武大让给外地游客,武汉本地人也可以去很多名气相对较小的景点赏樱。记者特意搜罗了江城多处免费赏樱地,供市民参考。

  1、晴川阁

  晴川阁旁也有许多樱花树,每到三四月,樱花盛开。古雅的建筑,茂密的花朵,朵朵垂樱在旁衬托,真个似美人对镜贴花黄,艳色无边,吸引许多游人前往赏花、拍照。

  交通:乘10、30、45、108、206、401、532、803路等到晴川阁(铁门关)或汉阳桥头(电视塔)下。

  2、青山公园

  青山公园原本就有千株樱花组成的樱花林,特别是还有20余株绿樱花,当满树花开时,可谓凝霞散景,也许此时武大的樱花,东湖里的樱园,早已人头攒动、接踵摩肩,只能走马观花。

  交通:乘308、215、7路到红钢城下。

  3、洪山礼堂附近

  在洪山礼堂附近,有一条长约百米的小巷,此处大批樱花怒放时,美景比起武大的“樱花大道”毫不逊色。

  交通:乘515、402、522路到洪山礼堂下。

  4、堤角公园

  园内小桥流水,仿古楼榭。这里的樱花美景就像苏州评弹一般柔美。在开阔处盛开的樱花,就像一首短暂的歌曲,匆匆而来,又匆匆离去,如同吴侬软语娓娓动听,令人动心。

  交通:乘 509、717、211、412、212路到堤角边下。

  链接:武汉其他免费赏樱佳地

  ●光谷广场内栽有成片的樱花树林。

  ●汉口西北湖,沿湖路两侧栽种日本樱花约500株。

  ●东湖听涛景区,门票免费。

  ●宝岛公园湖心岛右侧,有一片日本友人种植的樱花林。

  ●汉口江滩公园内有成片的樱花树林。

  ●解放公园2号门附近。

  ●黄浦路立交桥下绿地、堤角机电路绿地,都有小片樱花林。

  ●硚口区工业园区、汉西南路绿地等,有百株左右的樱花林。

  ●竹叶海公园有上百株樱花林。

  ●洪山区中南民大校园内樱花超过了千株。

  本版稿件由记者艾卿 彭鹏采写

  (原标题:图文:又到一年赏樱时 先给外地客让个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国家民委副主任:上海已100万家庭没孩子
  • 体育崔鹏破门鲁能1-0大连 申花0-0泰达 视频
  • 娱乐李天一涉嫌强奸罪被检察机关批捕
  • 财经2月CPI同比增长3.2% 创10个月新高
  • 科技谷歌眼镜新技术:可根据穿着识别身份
  • 博客乐嘉:我不是怒辞《非诚勿扰》 两会博客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清华校长:清华就业率98% 剩下的在创业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