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生联名信牵动人大代表心

2013年03月11日03:39  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蒋海文)3月6日,中山大学郑楚然等104名学生的联名信,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校长罗和安的关注。信的内容是关于女性就业平等的,青年学生恳请罗和安代表将他们的心声带进两会。收到来信后,罗和安立即给郑楚然回信,并起草了《关于细化就业性别平等司法指导保障女性平等就业权利的建议》,力图从制度层面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歧视问题。

  “女性就业难、就业机会被人为阻断,因女性平等就业问题发起的诉讼、投诉案件日渐增加。”罗和安指出了就业中性别歧视的种种现象。“国家尚未出台《反就业歧视法》,反就业性别歧视法律条款的制定暂时处于搁浅状态。”罗和安从制度层面深刻分析了造成就业中性别歧视的深层原因,认为女性就业难的情况正是相关法律法规并未细化对招聘性别歧视的处罚措施所致。同时,罗和安给出了翔实的调查数据:56.7%的被访女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感到机会相对更少,91.9%的被访女大学生感受到用人单位有性别偏见。罗和安认为,现有相关法规缺乏对招聘性别歧视的细化定义和具体的处理办法,劳动部门也未对招聘性别歧视等行为作出主动监督检查,缺乏细化的标准与罚则已经成为用人单位性别歧视的保护罩。

  对此,罗和安建议尽快出台《反就业歧视法》,明确招聘性别歧视的定义,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提高对妇女录用标准的,即为招聘性别歧视,应由劳动部门监督处理;明确规定劳动部门对企业关于就业性别歧视的处理流程和处理细则;明确规定对就业性别歧视的举证责任应在于被投诉的用人单位一方。

  郑楚然是中山大学一名应届毕业生,她曾致信全国500强企业CEO要求平等用工,集中举报267家性别歧视企业。3月1日,她在微博上发布了希望有人和自己一起向人大代表递交关于就业平等的建议信。通过媒体,郑楚然了解到罗和安代表一直致力于教育公平,所以,3月6日,她给罗和安发出了这封联名信,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回复。作为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以来,罗和安围绕完善助学贷款体系、就业歧视、高校去行政化、地方高校债务、高等教育财政拨款等教育公平问题递交了多份议案和建议,旗帜鲜明地提出改革的具体路径。

  (原标题:青年学生联名信牵动人大代表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 国务院新组建4部门 汪玉凯解读机构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28+10北京负山东 广东胜新疆
  • 娱乐贾斯汀比伯病愈出院与狗仔冲突互骂脏话
  • 财经2月CPI同比增长3.2% 创10个月新高
  • 科技三星Galaxy S4传闻汇总:非触控手势
  • 博客铁路老职工:别了,铁道部 两会博客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八成身价超60亿富豪送孩子海外留学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