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的历史沿革

2013年03月11日06:5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楚天金报讯 卫生部

  成立最早并保留至今的部门之一

  卫生部是国务院主管全国卫生工作的职能部门,前身是1949年11月1日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1954年11月10日改为现名,是新中国成立最早并一直保留至今的政府部门之一。

  现卫生部根据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设立,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卫生部历任13位部长,首任部长为李德全。

  ■国家计生委

  计生工作曾两度归属卫生部

  最早管计划生育工作的部门设在卫生部妇幼卫生司下面:1962年末,卫生部妇幼卫生司设立了计划生育处,具体负责管理全国的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工作。

  1964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计划生育委员会成立。1964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计划生育专业组,统一组织协调全国的计划生育科学研究工作。

  1968年11月,国务院计划生育委员会被撤销,计划生育工作再次由卫生部承担。

  此后,计生委又从卫生部独立出来。1981年3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并将其正式纳入政府序列,成为国务院的组成部分。

  2003年3月,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决定,将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三部门中最年轻 1988年成立

  前身为卫生部中医司,1988年5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成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把中药管理职能从国家医药局划归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历任5位局长,首任局长为胡熙明。

  (原标题:三部门的历史沿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 国务院新组建4部门 汪玉凯解读机构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28+10北京负山东 广东胜新疆
  • 娱乐贾斯汀比伯病愈出院与狗仔冲突互骂脏话
  • 财经2月CPI同比增长3.2% 创10个月新高
  • 科技三星Galaxy S4传闻汇总:非触控手势
  • 博客铁路老职工:别了,铁道部 两会博客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八成身价超60亿富豪送孩子海外留学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