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人民的梦 习近平全面阐释中国梦

2013年03月18日07: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温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7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后,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闭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习主席对“中国梦”的最新阐述。

  习近平: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这是昨天上午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对“中国梦”进行的一段阐述。这也是自去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以来,多次在不同场合阐述中国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叶小文认为:

  叶小文:中国作为一个13亿人口的巨大经济体,终于迎来了连续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当然也进入了矛盾增多、爬坡、过坎的关键期。现在,在世界的聚光灯下,中国在被曝光、被比较、被竞争、被崛起,我觉得习近平主席对中国梦的新解读,无不透出中国这一代人的新期望。

  在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看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把中国社会百年以来的追求和梦想凝练为了中国梦,让社会群众感受到了人生的出彩。然而,要想美梦成真,要想让梦想照进现实,不仅要提出概念,还要讲清楚中国梦实实在在的内容。

  辛鸣: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对中国梦的认识更加深化。他不仅阐明了我们中国梦的丰富内涵,这就是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更重要的是为我们中国梦的实现知名的方向和途径。这就是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三个必须。

  习近平: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在叶小文看来,至关重要。

  叶小文:现在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只有几步之遥了,虽然是几步之遥,但也是步履维艰。几步,走不好,很可惜。几步,走好了,还真不容易。走好了,当然就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梦想总是让人激动,步子就更要稳健。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增强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自主自信。

  辛鸣分析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要走中国道路,解决了中国梦的路径保障问题;弘扬中国精神,解决了中国梦精神支撑的问题;凝聚中国力量,解决了力量保障问题。

  辛鸣:梦不同,圆梦的道路也不同,实现中国梦当然要走中国自己的路。还是我们自己走过来的一条道路,我们经过90多年的开辟,60多年的探索,特别是30多年的实践,我们心中有数。梦,背后反映的是精气神,要有魂与魄,我们中国梦,我们的魂与魄就是我们的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精神。中国社会这些年来社会结构在分化,行为模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但是分化中要有整合,多样中也要有一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善于在不同中寻找和呵护共同,共同中尊重和保护差异,这样就可以把13亿的力量汇聚到一起。所以总书记的三个必须为我们中国梦的实现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原标题:中国梦人民的梦 习近平全面阐释中国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王立军治下重庆警察增长近2倍
  • 体育中超-武汉施暴后卫或停赛4场罚2万 视频
  • 娱乐传撒贝宁出走央视 哈文:跳槽也传染
  • 财经王立军遗产成难题:曾上马多个过亿项目
  • 科技工信部拟推手机恶意程序黑名单
  • 博客柴静:请避开东风卡车 马未都:减肥秘决
  • 读书中国周朝已有房产税:唐代曾遭市民反对
  • 教育北大自主招生考题:用高考状元编笑话
  • 育儿英国小学教师性侵20多名学生遭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