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红军监控学生”有违法嫌疑

2013年03月20日00:38  红网 微博

  广东白云学院有一支9名专职老师和6名兼职学生组成的“白云红军”,他们负责每天对学生微博、贴吧、QQ群的信息跟踪了解,对学生不满情绪发帖疏导,同时监控网络舆情,抑制错误舆论,维护学校形象。(3月19日《南方都市报》)

  据该网络舆情监控小组的黄玉梅老师介绍,2010年曾有学生在微博上说“白云学院死了几个学生”,后经核实为造谣,“这一事件引起了学校的高度重视,于是专门成立一个小组,由老师、辅导员和学生组成,做网络舆情的监控。”这个监控小组,主要工作就是了解学生想法,进行危机管理。值得一提的是,参加监控的学生每人每月得到两三百元不等的报酬。

  如果说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了解学生的想法,也没有什么问题,毕竟时代在前进。但问题是这个网络监控小组“白云红军”,如果得到学生们的理解,学院完全可以用公开的方式,通过网络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而“网络红军”的组成也完全可以通过学生志愿参加,而不是给予报酬。因此,这些参加了“网络红军”的学生,就成为不折不扣的“告密者”。

  虽然,我国还没有出台个人信息保护法,但去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第九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对窃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方式获取、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公民个人电子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其他网络信息违法犯罪行为,有权向有关主管部门举报、控告;接到举报、控告的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被侵权人可以依法提起诉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对于监控公民信息有严格的要求,只有国家安全机关有权依法对公民信息进行监控,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权力监控公民的活动。

  因此,根据法律,作为高校是无权监控学生(公民)网络信息的,无论出于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监控学生的网络信息是涉嫌违法的行为,学生有权提出控告。但是,令人遗憾和担忧的是,白云学院的这种监控行为,不但没有受到有关方面的制止,而且他们的这种“白云红军——网络舆情周报制度”还被评选为“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受到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专业委员会的表彰,大有推而广之之势。

  当然,当前学生思想多元,诉求多样,有的学生甚至利用网络散布谣言。如果学校想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完全可以使用传统的谈心、开会方式,或者使用网络工具与学生建立正当的交流机制,了解他们的诉求,解决他们的问题。对于有的学生利用网络散布谣言的行为,学校可以诉诸法律解决问题,而不是搞什么“网络红军”,暗中监控学生的一举一动,这必然会遭到广大学生的反对,使他们在网络上更加隐蔽地表达他们的思想,而那些参加监控同学的学生则成了“告密者”。

  学校是培养合格公民和社会建设者的地方,不是培养告密者和制造对立的地方。学校也是教育学生如何保护公民权利的地方,而不是破坏公民权利的示范地。对于广东白云学院这种组建“网络红军”,暗中监控学生的所谓制度,有关部门应该立即叫停,被监控的学生们也应当勇敢地站出来捍卫自己的公民权利。

  文/万庆涛

  (原标题:“白云红军监控学生”有违法嫌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 体育NBA詹皇制胜球热火23连胜 湖人23分惨败
  • 娱乐董洁疑获王母认可:还未离婚已当准儿媳
  • 财经央行调查称近7成居民难接受当前高房价
  • 科技谷歌地图加入珠峰360度街景照片(图)
  • 博客柴静:卡车刹车问题调查 目击中国首富村
  • 读书宋美龄坚持一个中国的贡献与败笔
  • 教育“神器”能点名答题 学生逃课无望(图)
  • 育儿母亲坚持5年为脑瘫女儿按摩助康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