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中断与美国对话

2013年03月22日12: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消息 委内瑞拉外长豪亚20日宣布,由于美国官员近日针对委内瑞拉总统选举发表的言论,委内瑞拉政府决定暂时取消去年与美国建立的改善两国关系的对话渠道,但仍然维持同美国的外交和领事关系。

  豪亚说,这一决定是对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近日发表的言论作出的回应。委内瑞拉希望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但必须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进行。豪亚强调,委将依据本国宪法,进行公正、透明的总统选举。他同时指责美国企图在委内瑞拉制造不安定局面,希望美方能纠正错误做法,停止干涉委内政。

  据报道,雅各布森上周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时批评委内瑞拉选举制度,称该国应进行公正、透明的总统选举。

  豪亚当天是在主持对两名前任委驻美外交官的授勋仪式时作上述表态的。3月9日,美政府将这两名外交官驱逐出境,作为对委内瑞拉5日驱逐两名美国武官的报复。

  此外,豪亚还透露,两名美国中情局官员正在中美地区征集雇佣军,试图谋害委内瑞拉反对派候选人卡普里莱斯。豪亚称,这样美国就可以在委内瑞拉挑起暴力及混乱,借此干涉委内瑞拉的内政。“就像他们之前在利比亚及叙利亚做的那样。”

  查韦斯执政期间,委美关系一直紧张,两国自2010年7月以后一直没有互派大使,目前只有临时代办。查韦斯病重前后,美国一直表示寻求改善与委内瑞拉关系。双方于去年下半年建立对话渠道,以改善双边关系。

  而据不少媒体分析,从利益角度来看,“石油供应地”委内瑞拉的政局动荡对经济尚未完全走出困境的美国来说并无好处,而在拉丁美洲“后院起火”亦不利于美国“重返亚太”的外交战略。

  (原标题:委内瑞拉中断与美国对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专家称近年政府造城卖地拿走农民30万亿
  • 体育哈登4.5秒绝杀火箭胜马刺 热火26连胜
  • 娱乐旧爱挺人工D奶 婚宴拒请吴宗宪(图)
  • 财经消息称下月起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
  • 科技高通沈劲:手机拼核数让全行业陷入危险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最严”中小学减负令到底解救了谁?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