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安全调查》:“信发集团”辉煌产值的环境代价

2013年03月25日06: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张则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接到山东省茌平县村民反映,他们长年被当地企业肆意排放的污水困扰,有的村只得喝被污染的地下水。记者调查发现,这个被举报的企业“信发集团”,电解铝规模世界第一。辉煌的GDP背后,到底有没有环境代价?13-3-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来到大李庄村已是深夜,一走进村民李大爷家,就看到门口有一个盛水的大水桶,里面装着刚刚打上来的地下水。揭开盖子一看,满是浑黄的浊水,水面上还飘着一层油。李大爷说,他们老两口平时喝水做饭,用的就是这样的水:“原先水烧开了是白渣,但是现在烧开了露红头了。”

  据李大爷讲,再往东的几个村子,井水打出来的就都是红色的了。记者:“咱们村里的人平时有没有议论,为什么这两年水不行了?受什么影响?”李大爷:“就是说受四百铝厂的影响。”

  “四百”就是山东信发铝电集团所属企业的俗称。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年底,这家拥有数万名员工的企业,总资产达1200多亿元。就在这辉煌的GDP背后,当地居民反映称,地下水的污染越来越严重,还有随之而来的是当地居民癌症、肾病的高发。不少村民反映,经过信发集团的309国道南侧,每隔100米左右就有一眼封闭的水井,沿国道东西延伸出10多公里。整个水管呈封闭状态,外面罩着铁笼子,水管的末端用黑色塑料布裹着,伸向地下。村民指认,这就是信发集团往地下排污的管子:“最多一百米,就是一眼井。污水直接通过这个管子下向里排。”

  如果说,村民对几十个封闭水井的用途还只是猜测,那么,信发集团买下干韩、付集等几个村的500多亩土地,建成了一个沉降废渣废水的大沉降池,在当地就是一个非常公开的事情了。坑里分布着颜色深浅不一的红色废水痕迹,有的还留着一层厚厚的白色泡沫。一条条铁管从旁边的厂区通往大坑,坑边的坡上立了一块木板,上面写着“尾矿库区、禁止入内”。

  在茌平几个村子采访出来,记者拨通了当地环保局副局长王建国的电话了解情况,遗憾的是王副局长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而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齐鑫山回应说,聊城市环保局曾会同茌平县环保局对此问题进行过全面调查:“媒体反映的该公司通过水井向地下排污的水井实为该公司取水井,2月21日,该公司周边地下水检测井的水质监测结果与《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监测结果相比,各项指标未见明显变化。”

  村民的指证和当地相关政府部门的回应之间,为何会存在如此大的差距?茌平县地下水资源到底有没有污染?污染到何种程度?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原标题:《中国水安全调查》:“信发集团”辉煌产值的环境代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专家称近年政府造城卖地拿走农民30万亿
  • 体育CBA总决赛II阿联26+11 广东总分2-0山东
  • 娱乐旧爱挺人工D奶 婚宴拒请吴宗宪(图)
  • 财经十堰4500套商品房半价售给公务员惹争议
  • 科技马化腾:运营商应转向数据业务微信不收费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