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改革不妨从清理临时工做起

2013年03月25日08:5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机构改革不妨从清理临时工做起

  □燕农

  “各部门都要自觉行动,限期完成职能转变各项任务,绝不能‘换汤不换药’。”国务院针对新一轮机构改革敲响警钟。据报道,东部沿海某县的农业局,正式编制40个,但“临时工”有100多。(3月24日《新京报》)

  公众认知政府部门的“临时工”多借助于负面新闻。此前有媒体总结道:他们是犯事儿的,也是扛事儿的;他们是干活的,也是顶雷的;他们有时候是真的,有时候是假的;他们是壁虎的尾巴,也是鸵鸟的屁股;他们是炮灰,他们是盾牌……他们有很多不应该存在的理由,但他们同时也是受害者。其实,透过“挡箭牌”现象更深入地看“临时工”,更攸关政府部门的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

  一定程度上,政府部门赋权给“临时工”的职责,往往与过多介入到市场和社会的领域相重叠。在这个意义上,政府机构改革需要将应该剥离的职能真正转移给市场和社会,政府的“临时工”应该转变为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正式工”。

  政府部门招聘“临时工”存在一系列弊端。从法理上讲,行政机关是权责统一的,行政权力既不得擅自放弃,也不能任意转让,聘用“临时工”违背了现代行政精神。在现实层面上,招聘“临时工”既容易导致权力寻租和某种灰色交易,也在权力外包过程中导致基层乱象丛生,还会助长相关单位和编制内人员的慵懒作风,更直接加剧了有关部门人员冗多、财政负担过重,或者通过乱罚款、乱摊派、乱收费来供养“临时工”。

  所以,推进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机构改革,不妨先从清理政府部门的“临时工”做起。

  (原标题:机构改革不妨从清理临时工做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专家称近年政府造城卖地拿走农民30万亿
  • 体育CBA总决赛II易建联26+11 广东2-0山东
  • 娱乐旧爱挺人工D奶 婚宴拒请吴宗宪(图)
  • 财经消息称下月起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
  • 科技高通沈劲:手机拼核数让全行业陷入危险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最严”中小学减负令到底解救了谁?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