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荒诞剧的赵锡永骗局

2013年03月25日09:59  东方早报

  刘洪波

  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打着“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名头的赵锡永,在湖南、云南等四省招摇撞骗。事发后其人不知去向,而相关地方并不报案,多个与之交接甚密的部门人员称他“有水平”,表示“没有什么损失”。于是,赵锡永仿佛成了一个“好骗子”。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赵锡永首次获得地方的认可,是在湖南娄底。在这里,他为当地拉来了一家汽车投资企业,至今项目运行良好。我们不了解赵锡永怎样成功牵线,但牵线成功使他结识了湖南官员,并拥有了娄底市政府“首届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委员会委员”、娄底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顾问”的头衔。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指标。一个人既然能拉来重大项目,那么打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司长”的名号,就不需再加验证了。这大概是娄底授其名器,给其贵宾接待的原因。从此,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硬道理”需要“硬指标”、“硬指标”转化为“硬身份”的逻辑,还可以看到,现在重大项目已经被认定为必须经由个人关系进行操作。

  一个项目,不仅使赵锡永自称的身份在一个地方不受质疑,而且或许也使其身份因一个地方的认定而被其他地方认可。对其他地方来说,既然赵锡永获得了娄底的认可,那就是已验证过了,所以,对“司长”乃至“副部级巡视员”不加质疑地接待,都顺理成章。

  受骗的地方、受骗的人,都说赵锡永“有水平”。这可证明赵锡永或许确有些才情,但也可表明,真正的“司长”和“研究员”,水平也未必比赵锡永高多少。我不知这应该是赵锡永的骄傲,还是其他人的羞愧。

  不少人说,赵锡永的骗术并不高明,他原本早就该露馅。这实在是站着说话,而昧于现实。如果赵锡永是真的,验明身份的过程一旦引起不快,还能指望地方从中间获得好处吗?引资项目、政策宣讲、咨询指导,这些不都证明了赵锡永确实有型款吗,这不都算“事实证明”吗?

  一直以来,假冒官员行骗不乏其人。前几年,河北王亚丽造假骗官都当上了石家庄的团市委副书记。那些骗官得逞的人,还很少出现“不能胜任工作”的情形。今天,人们还时常看到坐火箭一般的提拔,解释起来,多说符合程序、没有背景,被提拔者也往往自称“胜任工作”,看来,“胜任工作”还真是难度不大。

  赵锡永行骗事发,被骗各地都说“没有受到损失”。赵锡永各地来回、受到隆重接待,难道是自费巡游?在各地出席活动、调研考察,难道赵锡永没有得到过礼物、红包?好罢,就算赵锡永既没有享受公款接待,也没有收过红包,一个又一个地方的政府及其官员、企业及其管理层,被他弄到神魂颠倒,难道不是政府形象和企业形象的损失吗?

  赵锡永东窗事发,那些鞍前马后的接待立即显得荒唐起来,但那些接待如果放在一个真正的“司长”身上,难道就真的正当得体了吗?那些恭谨有加、满面堆笑的神色,难道只是放错了对象,而原本就该是接待的风格?

  (作者系长江日报评论员)

  (原标题:作为荒诞剧的赵锡永骗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专家称近年政府造城卖地拿走农民30万亿
  • 体育哈登4.5秒绝杀火箭胜马刺 热火26连胜
  • 娱乐旧爱挺人工D奶 婚宴拒请吴宗宪(图)
  • 财经消息称下月起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
  • 科技高通沈劲:手机拼核数让全行业陷入危险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最严”中小学减负令到底解救了谁?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