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21号线确定建20个车站 预计今年开工

2013年04月02日06: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地铁21号线确定建20个车站预计今年开工

  广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段(金洲至南沙客运港)线路走向图

  广州地铁21号线确定建20个车站预计今年开工

  广州市轨道交通21号线(员村至增城广场)工程线路走向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杨辉

  作为广州东部地区重要的地铁线路,地铁21号线(员村~增城广场)的站点几经调整,站点已经由最初规划的14个变成了最终的20个,4月1日起,该项目环评报告在国家环保部网站上进行受理公示,预计今年可以开工。此外,通往南沙的地铁4号线南延线也一同进行公示,这条连接南沙地区与市中心的重要线路计划2016年建成。

  21号线站点从14个变成20个

  公示显示,为了加强科学城及萝岗中心区、东部新城以及增城市与广州市中心区的快速交通联系,支持中新知识城起步区的建设和城市“东进”战略,计划建设广州市轨道交通21号线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06.57亿元,环境保护工程投资约48355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58%。公示内容同时显示,21号线工程计划2013年开工建设,2016年建成通车。

  实际上,从去年4月进行第一次环评公示开始,21号线的站点已经进行了多次调整。据悉,调整是为了工程结合沿线区域发展规划需求和运营等因素,最终优化设20座车站,较建设规划阶段的14座车站增加6座车站。车站包括:①员村站(将起点由天河公园南延至员村实现与现有的五号线换乘)、②智慧城站(广州智慧城规划建设成泛珠三角新兴产业创新核心区)、③科学广场站(加强科学城核心地区及科学广场的服务功能)、④水西站(保障萝岗行政中心、萝岗保障房及周边大型社区的交通服务)、⑤中新东站(促进中新地区及东部新城的快速发展)、⑥象岭站(促进东部新城区域的快速发展)。

  全线共设20座车站,其中换乘站7座,分别为员村(5号线)、天河公园(11、13号线)、黄村(4号线)、世界大观(19号线)、暹岗(6号线)、镇龙(知识城线、穗莞深城际线)、增城广场(16号线)。

  初期开行12对运营18小时

  广州市轨道交通21号线最终的线位走向是,西起天河区员村、天河公园,经天河奥体新城、智慧城、萝岗区科学城、镇龙、增城市中新、朱村至荔城,线路主要经过天河区、萝岗区和增城市。线路全长约60.9km,其中地下线长约38.5km,穿山隧道6km,地上线16.4km;设置员村、天河公园、棠东、黄村、世界大观、智慧城、神舟路、科学广场、暹岗、水西、长平、金坑、镇龙南、镇龙、中新、中新东、朱村、象岭、钟岗、增城广场等20座车站,其中地下车站16座,高架车站4座,共有7座换乘站。

  此外,21号线全线设置一段两场,在萝岗区与增城交界处镇龙站北侧设镇龙车辆段,在萝岗区水西村南侧设水西停车场,在增城市山田村东侧设象岭停车场。采用6辆编组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120公里/小时。每列车乘客定员1258人,初期高峰小时开行12对,近期高峰小时开行20对,远期高峰小时开行24对。列车运营时间为早6点至晚12点,全天运营18小时。

  噪声超标拟设隔声屏障

  环评报告对地铁可能产生的噪声和振动污染进行了详细分析,建议在城市未建成区,对于交通干线两侧、混合区和商业中心区,地下线路两侧距外轨中心线30m振动防护距离范围及其第一排,不得新规划建设振动敏感建筑;对于居民文教区,地下线路两侧距外轨中心线45m振动防护距离范围及其第一排,不得新规划建设振动敏感建筑。

  此外,环评还透露,21号线线路设计中,对于天河区、九龙镇、中新镇等人口密集区采取了地下敷设方式;高架段均预留了声屏障等降噪措施的建设条件,建设中将根据环评报告书的要求设置声屏障等降噪措施。

  具体来说,21号线建成后,芳二社、黄屋村、庄水村、凤岭村、增城农场、朱村镇区居民住宅1、朱村镇区居民住宅2、新楼村、南岗村(南岗路~南新路)、南岗村2、塘面村最大超标量8.3~10.6分贝,拟设置半封闭隔声屏障。

  长平村、长平村(九明三巷段)、胡屋村、向阳村、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噪声最大超标量为4.0~6.2分贝,拟设置直立式隔声屏障的方法削减噪声;新福村夜间噪声最大超标量为8.3分贝,拟设置直立式隔声屏障削减噪声。金坑林场(银岭村)、朱村镇区居民住宅3超标量为1.3-2.0分贝,拟采用设置近轨道矮屏障的方法削减噪声。

  4号线南延线由高架改地下

  广州地铁4号线南延段1日也同时在环保部网站公示。作为串联南沙各新兴产业发展组团,4号线南延段工程的建设将与南沙新区建设同步开展。四号线北起天河区黄村,经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东圃、琶洲、官洲生物岛、广州大学城、石碁、东涌、黄阁等地,南至南沙区南沙客运港,全长59.2公里,共设24座车站(其中2座预留站)。目前黄村至金洲段已经运营,线路长约46.7公里,开通16座车站。四号线南延段(金洲至南沙客运港段)作为四号线的组成,全长12.5公里,计划在2016年底建成。

  工程起始于金洲站站后折返段,沿双山大道、金隆路、环市大道、海港大道和科技大道敷设,终止于南沙客运港,线路长约12.5公里。全线共设置6座车站,分别为:金隆、广隆、大涌、塘坑、资讯园和南沙客运港,其中换乘站1座,为南沙客运港站,与规划十五号线换乘。

  四号线南延段(金洲至南沙客运港)工程初期投资估算总额为78亿元。项目现有方案与《广州城市轨道交通2015年建设规划》比较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线路敷设方式由高架改为地下;局部调整线路长度增加0.8公里;增加一座车站金隆站;投资由53.29亿调整为78.4942亿元。最终的建设方案相对规划建设方案而言,其线路走向不变,最大的改变是由高架线变为地下线,另外增加车站一座,由此导致工程投资增加。

  不过,环评报告指出,项目线路由规划的地面线改为地下线,从而大大减少了线路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原标题:广州地铁21号线确定建20个车站 预计今年开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哈尔滨公款吃喝回潮:豪车遮牌去洗浴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淘汰曼联将战曼城 视频
  • 娱乐策划-张国荣十年祭:你的十年扰了浮生
  • 财经多地出台国五条细则未涉及20%个税
  • 科技工信部介入微信与运营商争端
  • 博客张国荣十周年祭 单身女孩私房话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55岁励志退休矿工卖掉房子读清华
  • 育儿童星林妙可呼吁微博根除不良言论引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