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滑坡掩埋水渠 河口老人提水浇林10年

2013年04月08日09:29  每日甘肃网

  滑坡掩埋水渠,老人提水浇林10年

  河口咸水村130亩林木命悬一线 昔日“造林英雄”伤心落泪

  张宝全用塑料小桶提来咸水浇灌树木。 本报记者李桐叶摄

  30年前,西固区河口乡农民张宝全和父亲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财力,在山沟里栽植了130亩经济、生态混合林;20年前,张宝全带着父亲的重托和儿子继续在山沟里播绿;10年前,一次山体滑坡阻断了水路,致使这些林地再也无法浇灌,树木大面积枯萎、死亡。望着一家三代人的心血,昔日的“造林英雄”、年逾花甲的张宝全哭了……

  一家三代,用双手播绿荒山沟

  近日,家住西固区河口乡咸水村的张宝全老人来到本报,向记者讲述了他们一家三代人30年来植树造林的故事以及目前遇到的困境。今年63岁的张宝全告诉记者,1982年,他响应政府“种草种树,治穷致富”的号召,在咸水河山沟内搞起了绿化。

  “当时我老父亲还活着,我们父子俩起早贪黑,一直在山沟里忙着,慢慢地,终于有了成果。”张宝全说,看着昔日荒芜的山沟被自己的双手染绿后,在林地里操劳了8年的老父亲也因年迈而含笑九泉。老人辞世前,还叮嘱子孙后代一定要坚持下去,将附近的荒山全部绿化。

  就这样,他带着父亲的殷殷嘱托,和自己当年尚年幼的儿子继续在山沟里坚守。30年来,靠贷款、借款和辛劳,终于在山沟里种植了130亩经济、生态混合林。

  水渠被埋,老人提来咸水浇灌

  在张宝全父子的精心呵护下,这些经济林长势喜人,收获在望。“终于熬出来结果了,既绿化了山沟又能创收。”然而,张宝全欣喜没多久,却在2001年前后发现西边靠山的水渠开始大量渗水、破损,后来山体滑坡,掩埋了一段五六百米长的自流灌溉水渠,从此灌溉无望,这些生态和经济混合林面临着干渴。

  张宝全开始奔走于各个相关部门,请求帮助维修。然而,由于需要大量经费,加之地质结构不稳,维修很难,十多年来,一直没有结果。老人只好从附近山沟里用水桶拎来一桶桶的咸水浇灌。“不浇水不行,但靠咸水浇灌,很多树都死了,土壤也碱化得很厉害!”张宝全说,很多树木由于极度缺水,长势不良,目前发现已经死亡的树木至少有五分之二。“这130亩林地已经命悬一线了!”老人心疼地说。

  爱莫能助,国家尚无补助政策

  4月7日上午,在张宝全的带领下,记者乘坐农用车前往距离他家近10公里的植树点走访,沿途发现,很多地方都种植了枣树等经济和生态林木,由于有灌溉设施,因此,一路所见的经济和生态混合林长势喜人。张宝全的林地在山的最里端,正好处于水渠被埋地段,林地里树木稀疏矮小,很多枣树只有一米多高,枣林中间的一些小树大量干渴而死。张宝全抱起扔在地头的一捆干死的枣树苗伤心地抹起了眼泪。据他介绍,这些枣树全是在1999年以后种植的,由于后来无法浇水,所以才有一米多高。

  对此,西固区林业局副局长牟国清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张宝全植树造林的精神令人感动,但其现实困难局里也是爱莫能助。早在2005年前后,张宝全就反映过这方面的情况,对张宝全的反映林业局曾对其做过专门解释。“当时林权证给予张宝全林地划分范围为130亩,目前给予其退耕还林补贴的有50亩,退耕还林的补贴实际已经涵盖了灌溉和管护的费用。在林地上水方面,目前国家没有专门的政策补助。”牟副局长说,为了支持张宝全,当时局里挤出了5000元给他,但后来再也没办法了。

  本报记者张学江

  (原标题:西固:滑坡掩埋水渠 河口老人提水浇林10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申花0-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2
  • 娱乐周迅被拍帅哥陪逛街 陈坤同行作掩护(图)
  •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罗援将军: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成都8成小学生开微博 家长关注怕被吐槽
  •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