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青岛:关公为啥成了财神 曾和曹操抢美女

2013年04月09日15:59  半岛都市报

  

  

  

  一座关帝庙,展示了一方的风俗民情;一尊关公像,是千万民众对关公精神的赞赏和寄托。身长九尺,髯长二尺;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使青龙偃月刀 ,胯下赤兔马……如此经典的人物形象已经从庙宇走进百姓家,尤其是经商人 ,房间内必要摆一座关公像,让武财神保佑他们顺顺利利,只是关公何时从武圣变成武财神了?

  关公身高和姚明差不多

  《三国志》就像关羽的一本述职报告,为数不多的文字记录了他传奇的一生。“关羽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人也。亡命奔涿郡。先主于乡里合徒众,而羽与张飞为之御侮。先主为平原相,以羽、飞为别部司马,分统部曲。先主与二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比起这些稀缺的史料,之后《三国演义》和庞大的民间传说故事让这个人物愈加丰满起来。

  来自民间传说称,其实关公的前生本是“解梁老龙”。那是汉桓帝时,河东郡连年大旱、颗粒无收,百姓生活困苦,可天庭却始终不下下雨的指令。老龙王日日收到灾民的祈祷,再也顾及不得朝廷的纪律,便在一个深夜汲取了黄河水来施雨。河东百姓得救了,老龙王却因触犯天条被斩首。河东郡解县一位叫普静的僧侣,在溪边发现了龙首,便将其带回放入缸中并诵经九日为老龙王超度。到了第九日,听到缸中有声音,打开一看龙头已消失不见。不久,解县关毅家便生了个儿子,乳名寿,这个出生的男婴便是关羽,字长生,后改为云长。

  既是解梁老龙转世,关公的长相和风度自然与常人不一样。“赤面秉赤心,骑赤兔追风,驰驱时无忘赤帝。青灯观青史,仗青龙偃月,隐微处不愧青天。”短短34个字集合了关公的外在形象和内在气质,按照这些个字眼分析,关羽曾经也是个美男子呢。卧蚕眉、丹凤眼、长胡须都是古代美男子的重要标志;身长九尺,三国时期的一尺相当于现在的24.2厘米,也就是2.178米,足以跟现在的姚明(身高2.26米)一比高下;再加上髯长二尺和一张枣红色的脸庞,确实威风凛凛。对于他这张“红脸”,有专家分析称,红色能避邪,代表着希望,这可能是为了说明关羽忠心、忠诚演绎而来的。

  关羽自幼学习武功好行侠仗义,解县当地有个恶霸总是倚势凌人,关羽实在看不惯,一气之下便将他砍了头,自此奔走江湖,独自一人逃到了幽州涿郡,在那里遇到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刘备和张飞。当时他担任刘备的贴身侍卫,感情越来越深,于是在一片花生正盛的桃园,三人祭告天地,结为异姓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

  59岁丧命,一生忠义留人间

  从投身戎马生涯,关羽这个名字便成了历史记载的重要角色,他的忠义至今让人口口相传,在这里只简单讲述两件事。一件事是在建安五年(200年),曹操进攻刘备 ,关羽战败被生擒。早就听闻他一身正气、功夫了得,曹操是个惜才之人,为了留他在身边费尽了心思。任命其为偏将军;赠他衣袍,他穿在里面,外面还是穿着刘备送给他的旧衣;又赠赤兔马,关羽拜谢,以为乘此马,可一日而见刘备……金银珠宝、高官、美女,这些都没用,关羽叹息道:“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终不留,吾要当立效以报曹公乃去”。没多久,帮助曹操解了白马之围后,关羽便写了封告辞信,带着刘备家小离开了曹营,寻找刘备去了。“关羽走了,追不追?”面对手下的请示,曹操只能惋惜:“彼各为其主,勿追也。”从战败被擒到他立功报曹、重新投奔刘备,人们更喜欢称这段传奇故事叫“千里走单骑”。

  刘备对关羽有义,所以他千里走单骑,誓死回到刘备身边。曹操对关羽有恩,所以他杀颜良、放曹操。在关羽的人生词典中,永远都是“义”字当头,只是这个字有时是情,有时会变成一把刀!时间退回到公元219年,孙权与曹操联手进攻荆州,关羽腹背受敌应付不得节节败退,最终命丧麦城,享年59岁。这一战彻底改写了蜀吴的命运,也让关羽背上“大意失荆州”的政治包袱。只是,失去荆州真的是他一个人的责任吗?史料对这个关键事件有意回避。时至今日,喜欢研究三国史的人将荆州失守的责任推到刘备身上,说他与关羽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荆州之战如果他能及时增派援军,或者提供更为理性的战略分析,关羽便不会牺牲,这“借吴杀人”实在是狠!还有人为证明这一点提出了更多证据,说在关羽死后,除了几声痛哭外,刘备再无表示,还是后主刘禅将其追谥为“壮缪侯”。这是关羽一生中得到的第二次封官,第一次是在为曹操斩颜良后被封为“汉寿亭侯”。

  是真是假,这个三国时期的传奇人物就这样画上句号。电影《关云长》中的第一个镜头便是,当孙权将关羽的首级送上,一向骄傲的曹操亲手为他制作了棺材,并以诸侯之礼将其安葬于洛阳。但是,比起生前的荣耀 ,死后的他对历史的影响力才达到最高峰,甚至被封神!

  为什么大家称他为武财神

  “山东文圣人,山西武圣人”,这里的武圣人指的就是关羽,他靠着自己一身本事拿下这千古荣耀 ,实至名归。只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凡经商者必会在店里摆上座关公,现在的大小饭店旅馆正对门的位置也有关公神像。岛城文史专家鲁海介绍,自古中国共有五个财神,三个文财神和两个武财神,关羽便是武财神之一,另外一位是赵公元帅。关羽何时成了心目中的武财神,难道他能帮助商家发财吗?

  武财神的由来跟各种传说息息相关,正是这些说法深化了他财神的形象。第一种传说发生在荆州。上面提到关羽杀颜良报了曹操对他的恩德,打听到刘备的下落后,便通知刘备的两位夫人隔日起程离开。临行前,他去向曹操告别,但曹操称近日不见客,他又转道去张辽家,张辽也称病不见。原来,这是曹操的最后一赌,认为只要不与关羽相见,关羽就不会不辞而别。只是他输了,在桃园结义的大哥面前,关羽宁可舍弃这些小义。于是他给曹操留了封信,还有一本账册,账册上记载的是曾经曹操给他的所有赏赐,按照“原、收、出、存”分门别类一目了然。后来他的这种记账法被后人采用,无意中便成了“商用薄记法”的设计发明者,由此被尊奉为“武财神”。

  第二种说法是,关公死后他的元神还经常回到人间,见到经商中的不公平事便出手相助,帮助他们东山再起。而第三种说法认为关公成为财神与山西商人有关。山西商人把关公作为出门在外的保护神,在他们遍布全国的会馆里建筑关庙。因为游走天下闯荡江湖也需要彼此照应,共同面对困难,因此,他们就经常仿照“桃园结义”结成异姓兄弟联盟,这也使关公忠诚和义气的美德广为流传。后来,晋商富甲天下,其他生意人也纷纷仿效,关公也就成了公认的财神了。

  这几点都被作家杨庆茹写在《问吧》一书中。不过除了这些专家因素,民间还有些更离谱的说法,说关羽曾经卖过豆腐,所以成了豆腐业的保护神,关羽曾经使大刀,所以跟刀有关的行业,比如理发业、屠宰业等也都将其奉为神,关羽瞬间成了各行各业争相抢夺的保护神。综合上面这些因素,鲁海抓住了商人的心理因素分析:“关羽一身义气,是诚信的代表,做生意最注重诚信,他平时又嫉恶如仇,仗义相助。所以关公神像不是为了财源滚滚,而是希望遇到诚实的合作伙伴,同时保护他们的财产安全。”

  关公曾经和曹操抢美女?

  以上寥寥数语并不能写尽这位英雄的千古事迹,几千年后人们仍然敬重他、崇拜他,所以关于他的电影和电视剧很多。只是跟传说中有点不一样的是,这里面的关羽却谈起了恋爱,而且这个场景也是取之有道的,因为有资料记载他曾经跟曹操争美女,这是怎么回事呢?

  前面我们提到关羽的长相在当时绝对可以称得上美男子,这样的一个人身边怎能没有美女相伴?曹操发现这点后,曾经有意安排他与刘备的两位夫人共处一室,本想闹出点事情来,没想到关羽却成了她们的门卫,守在门口保护两位嫂子的安全,这件事让曹操颇为感触,也留下他义气的美誉。只是关羽真的不爱美女吗?有专家在《三国志》的《蜀书》和《魏书》中找到了这样一个史料:198年,曹操与刘备带领大军在下邳围攻吕布,吕布派出部将秦宜禄出城求救。秦宜禄是个不出彩的小人物,但他的妻子杜氏却了不得,长得美若天仙(后世传说中甚至认为杜氏就是天下第一美女貂蝉),关羽早就得到消息,得知杜氏还在下邳城内,便多次请求曹操:“妻无子,下城,乞纳宜禄妻。”起初曹操答应了,可关羽三番五次的请求引起了曹操的怀疑,这杜氏难道真的如此惊人不成?于是在击败吕布攻下城池后,他瞒着关羽亲自召见了杜氏,这一见果然国色天香,“乃自纳之”,之后杜氏为曹操生了曹林和曹衮。关羽为此事深恨曹操,欲趁某次刘备与曹操一起打猎之机杀掉曹操,被刘备制止。

  各种史料记载层出不穷,几千年后我们已无法判断究竟是真还是假。但这些丝毫不影响关羽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他是独一无二的武圣,是令人赞赏的忠义之士,也是人们寄予厚望的武财神。

  文/图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通讯员 刘志杰(感谢崂山风景区仰口游览区管理处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原标题:发现青岛:关公为啥成了财神 曾和曹操抢美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被控受贿1223万受审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3月CPI涨幅回落至2.1% 菜价下降10.3%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柴静:叔侄被冤强奸始末 萌版彭丽媛(图)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从北京遇上西雅图看移民 70%为子女教育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