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对灾情救援提出要求:中央帮助重建家园

2013年04月20日19: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雅安4月20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四川雅安芦山县今天(20日)早晨8点02分发生了7.0级地震,国务院启动抗震救灾一级响应,中国各方迅速行动,救援工作密集展开。目前,中国之声派出的多路记者正在震中向我们不断的发来报到,实时关注24小时黄金救援的最新进展。

  四川雅安芦山县7.0级地震发生以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做好四川雅安芦山地震救灾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在当前灾情就是命令。习近平要求部队要部署好,迅速奔赴灾区,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已经到达灾区的各部队要发扬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全力抢救受灾群众,全力救治伤员,努力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同时要积极配合地方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灾区社会稳定等工作。他还特别指出,各救灾部队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防护。

  今天下午4点30分左右,李克强总理乘坐专机抵达地震灾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飞往灾区部署抗震救灾的工作,同时慰问受灾群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首先到达邛崃,之后人员又分成三波,乘坐直升飞机前往震中龙门镇。

  从直升飞机上,记者看到房屋倒塌的情况不是特别的严重,一些木质房屋倒塌比较严重,一些新盖的房子看起来稍微好一些。但是,到达灾区之后,记者了解到,房屋结构性的损害还是比较大。

  到达灾区后,李克强总理首先来到芦山县人民医院看望伤员,鼓励他们安心救治,之后又看望了受灾群众。看到那些倒塌的房屋瓦砾,李克强鼓励说,中央会帮助他们恢复重建家园。

  李克强总理在救援指挥中心部署了最新救援情况,从北京到灾区的飞机上,一上飞机李克强就紧急召开了会议,听取了国家地震局卫生计生委、发改委、交通部、民政部等等有关部门汇报情况,详细地了解了灾情、群众伤亡和救援的情况。他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奔赴抗震灾区,抓紧72小时的黄金救援,把抢救生命要放在第一位,科学施救,确保灾区的群众有安全住所,有安全的饮用水,有饭吃,努力让受灾损失降到第一位。

  他同时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是要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7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首先要把埋在废墟里的群众救出来,现在余震不断,今天正值周末,李克强说,在周末休息的人比较多,要对所有房屋进行一一排查,确保群众一个都不能漏。

  第二,要尽可能减少伤残,医疗救助人员要根据需要及时到位,确保救灾出来的群众能够及时救助,防止受灾的群众致残。

  第三,确保受灾群众有安全的住所,有饭吃,有安全的水喝,要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受灾群众能够平安过夜,尤其是今天晚上。他一再强调,要大家今天晚上能够平安度过,同时他还提出要防止疫情的发生。

  第四,防止余震带来的次生灾害。当前灾区余震不断,有些房屋已经成为危房,李克强强调,要及时排查,加大宣传,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的意识,同时要防止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第五,要打通受损电力、通讯以及道路,确保救灾力量能够及时按需准确到位。

  第六,灾区救援力量要24小时待命,救灾力量要大于灾害的程度,将灾害降到最小。

  第七,救灾现场要实施统一的指挥部署,统一调度加强中央和地方的配合,保证救灾科学有序、有效、有力的进行。

  第八,一边要救灾,一边要进行灾后重建的准备工作,使灾区群众不仅当前有保障,还要建设更美好的家园,使他们对此要充满信心。

  (原标题:李克强对灾情救援提出要求:中央帮助重建家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中超-周挺替身救主国安1-1人和 舜天0-1
  • 娱乐台湾男星坐牢娶笔友得一女(图)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社交媒体成四川7级大地震网络生命线
  • 博客成都博主:5-12后最强烈地震 地震专题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