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消防官兵教你求生:室内避震选承重墙角

2013年04月21日07:54  半岛都市报

  

  如果真的遇到地震该怎么办?4月20日发生的芦山地震再次让市民关注如何避震和自救的问题。为此,记者专门联系到曾经参与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工作的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指导员孙长征。孙长征结合自身的救援经历,讲解了部分避震救援的常识:如遇地震,要选对地方躲避;一旦被埋,要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地震时千万别跳楼

  一旦发生地震应该如何躲避和逃生呢?孙长征介绍说,市民一旦遇到发生地震的情况,首先应该保持镇定,不要惊慌,并且应该根据自己所处的特定环境,来决定逃生的策略和躲避地震的地点。

  孙长征告诉记者,遇到地震的时候,主要有四种环境需要分别应对。第一就是室内避震。市民如果住的是平房,那么可以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住的是楼房,千万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室内避震尽量选承重墙附近。

  第二是人员密集场所。如果是在学校、商店、影剧院等人群聚集场所遇到地震,最忌讳慌乱,应立即躲在课桌等坚固的物品下面,待地震过后再有序地撤离。如果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走到街道中心一带。

  第三是城市户外区域。如果在城市户外区域遇到地震时,应迅速离开各种高大危险物,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街桥、立交桥等,可以就近选择开阔地避震,要避开高压电线、变压器。

  第四是野外避震。如果在野外,就要飞速避开水边,如河边、湖边,以防河岸坍塌而落水。还应避开山边的危险环境,如山脚下和陡崖边,以防山崩。不要在陡峭的山坡和山崖上,以防地裂滑坡。如遇到山崩、滑坡,要向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向下跑,也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要保护好自己的头部。

  来不及逃尽量保存体力

  除了躲避的常识外,孙长征还介绍了部分关于如何自救的的常识。遇到地震的时候,如果来不及躲避,不幸被埋压在废墟下,被困人员一定不要惊慌,要树立生存的信心,相信会有人来救援,并且保护好自己。还要防范余震可能造成的新的伤害,尽量改善自己所处的环境。

  被困人员首先要保证呼吸畅通,挪开头部、胸部的杂物,闻到煤气等气体时,用湿衣服等物品捂住口、鼻,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和其它容易掉落的物体,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用砖块、木棍等支撑断壁残垣。

  然后,就要想方设法脱离险境。如果找不到脱离险境的通道,尽量保存体力,用石块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呼救信号,不要哭喊、急躁和盲目行动,这样会大量消耗精力和体力,尽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或闭目休息,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如果被困人员被埋在废墟下的时间比较长,救援人员尚未到达,或者没有听到呼救信号,就要想办法维持自己的生命,现有的水和食品一定要节约,尽量寻找更多的食品和饮用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遇到地震,该怎么办?

  平时能做哪些防震准备?

  地震发生之前,市民能做哪些防震准备呢?对此,专家介绍,平时家庭防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对大衣柜、餐具柜橱、电冰箱等做好固定 、防止倾倒的措施;第二,注意家具的摆放,确保安全的空间。不要将电视机、花瓶等放置在较高的地方;第三,充分注意煤油、取暖炉等用火器具及危险品的管理和保管;第四,装修房子时绝对不可以砸掉承重墙。要加固水泥预制板墙,使其坚固不易倒塌。

  临震时,市民又该做什么应急准备呢?专家称,在已发布地震预报地区的居民,须做好以下几项家庭应急准备:第一,准备紧急备用品:饮用水、食品、婴儿奶粉、急救医药品、便携式收音机、手电筒、干电池、绳索、手纸等,打包并放在便于取到处。第二,清理好杂物,让门口、楼道畅通;阳台护墙要清理,拿掉花盆、杂物;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要放在安全的地方。第三,进行家庭防震演练,包括紧急避险、紧急撤离与疏散练习。

  ■链接

  “黄金72小时”救援最有效

  “黄金72小时”是地质灾害发生后的黄金救援期,这是救援界的共识。救援界认为,灾难发生之后存在一个“黄金72小时”,在此时间段内,灾民的存活率极高。每多挖一块土,多掘一分地,都可以给伤者透气和生命的机会 。在世界各地历次大地震中,72小时内的国际化救援是最有效的救援方式。

  据悉,地震等地质灾害发生后的72小时期间,灾民的存活率随时间的消逝呈递减趋势。在第一天(即24小时内),被救出的人员存活率在90% 左右;第二天,存活率在50%~60% ;第三天 ,存活率在20%~30% 。再往后的话,存活率仅5%~10%。但72小时过后也并不是不能存活。从唐山大地震等经验来看,灾后10余天也有存活的例子,但那是特例。记者 任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原标题:青岛消防官兵教你求生:室内避震选承重墙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中超-埃神3球恒大6-1狂胜 鲁能3-1
  • 娱乐台湾男星坐牢娶笔友得一女(图)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社交媒体成四川7级大地震网络生命线
  • 博客成都博主:5-12后最强烈地震 地震专题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