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促美勿就钓鱼岛错发信号

2013年05月08日10:10  东方早报

  吴挺

  美国对中国军力增长的忧虑正通过其官方文本表露无遗。

  当地时间6日,美国国防部发布《2013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列举了中国在多项军事能力及装备上的快速发展,包括首度声称中国已部署素有“航母杀手”之称的东风-21D新型反舰弹道导弹。

  更为引人关注的是,美国政府第一次通过官方报告就网络安全问题公开将矛头指向中国官方,指责中国政府与军方“入侵”了美国政府的网络。与此同时,这一报告还首次以较大篇幅介绍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动向和态度,该报告甚至妄称中国“不恰当地(improperly)”划定钓鱼岛领海基线。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称,美国国防部年复一年发表这样的报告,对中国正当、正常的国防建设指手画脚,散布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不利于双方互信与合作,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交涉。

  国防建设是正当权利

  这份长约80页的年度军力报告共分六章,包括中国国防战略、军力现代化目标和趋势、台海安全形势及中美军事交流等内容。除此之外,该报告还将最为关切的中国军事装备项目以特别主题分别加以阐述,包括天基成像和遥感、首艘航母、空军隐形战机及一体化空防系统四部分。

  颇为值得关注的是,该报告称,中国已在军舰上部署了新型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军方一直在讨论中国对包括东风-21D在内的反舰导弹的研发,但此次报告是五角大楼首次正式谈及该型导弹已进入部署。

  美国军方的评估认为,作为“反介入和区域封锁”任务所需武器之一,这种武器能够牵制包括美国在内的潜在对手难以进入特定区域。这种导弹“给予解放军以袭击位于西太平洋的大型舰船——包括航空母舰——的能力。”报告写道。

  作为未来的主要战力之一,报告称,中国正在寻求一系列空、海、海下、太空、反太空、信息战系统及实战理念,以实现“反介入和区域封锁”能力。除了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之外,这种未来战力所需的武器系统还包括,巡航导弹、中短程常规弹道导弹、反太空武器和网络战能力等。此外,中国在先进战机研制方面的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标志性事件是歼-20和歼-31进行试飞;而首艘航母在2012年进行海试也标志着中国具备了新的力量投送能力。

  “这里的问题不是一种特定的武器系统,”美国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的代理助理部长赫尔维(David Helvey)在五角大楼吹风会上说,“而是这些武器系统融合及重叠的性质,组成了一种体系,能够潜在地阻止和限制西太平洋海域的自由军事行动。”

  尽管包含诸多预测性内容,赫尔维表示,这份由五角大楼和其他部门经过协调后公布的报告“广泛地反映了美国政府整体的观点”。他还声称,这份报告是事实性的,而非猜测性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是维护亚太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从自身需要出发,进行必要和适度的国防建设,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也是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

  日本欢迎美国主张

  另一存在争议的内容涉及钓鱼岛。该报告声称中国于2012年9月公布的钓鱼岛领海基线“不恰当”,并称虽然美国政府对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不持特定的立场,但“中国方面的主张在法理上存在问题”。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昨天声称:“日美两国正在通过紧密合作与沟通加以应对,我们对美国的主张表示欢迎。”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也附和说:“中国基于单方面主张的任何言行我国都完全无法接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确定并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完全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美方多次表示在中日领土争端问题上不会选边站队,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与合作、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不要发出错误信号。

  同时,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7日宣布,确认2艘中国海军护卫舰自当天上午6点左右起在冲绳县与那国岛与西表岛之间的日本毗连区航行了约3个小时。在毗连区航行并不违反国际法,该舰艇没有驶入钓鱼岛毗连区。这是继去年10月及12月以来中国舰艇第三次驶入该海域。

  首次直接称中国网络攻击

  同时,五角大楼在这份报告中直接声称,中国以美国政府计算机系统为目标,试图从联邦机构“窃取”信息等。相比之前的说法,美国这次直接指责中国政府和军方从事网络间谍活动。此前,美国高级官员一直避免将网络间谍活动直接与中国政府相联系,而这份报告的出台则越过了“红线”。谈及中国的网络战能力,赫尔维当天表示,中国军队不断抛出重视信息技术和实战任务的话语,并进行培训和演练。

  美国《纽约时报》昨天刊文称,尚不清楚奥巴马政府为何选择通过五角大楼报告来作出其长期以来在白宫避免作出的判断。一名白宫官员拒绝透露这份报告的内容最高获得了哪一层级官员的批准。“五角大楼报告中遗失的是任何对美国开发类似能力的坦白。”文章写道。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网络战能力,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技术能力最强的网络作战部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称,关于网络攻击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了立场。网络安全涉及政府、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不仅美国政府、企业、公民重视,中国政府和企业、公民同样重视。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黑客攻击,愿与美方就网络安全问题开展心平气和、建设性的对话。但无端指责和渲染炒作只会损害双方开展对话的努力与气氛。

  (原标题:中国促美勿就钓鱼岛错发信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出租车起步价拟调整为13元
  • 体育曝弗格森周末宣布退休 曼城锁欧冠资格
  • 娱乐曝张艺谋再婚细节 大岳母九岁 实拍
  • 财经中石油同意取消限气令 前提是涨价8%
  • 科技微软6月推Win8升级版:或恢复开始按钮
  • 博客乐嘉:采访李亚鹏给我的强烈刺激
  • 读书极端年代小人物的命运:逃向苍天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6岁女童轻信带你找妈妈被骗走疑遭奸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