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刻经处的佛经可以从网上买

2013年05月09日05:39  扬子晚报

  金陵刻经处的佛经可以从网上买

  金陵刻经处的佛经可以从网上买

  左上图:杨仁山居士旧照。 大图:金陵刻经处大门。右图:刻经处保存的十多万雕版。肖雷 摄金陵刻经处的佛经可以从网上买

  在南京市新街口浓重的商业气氛中,有一片宁静的6亩3分地。这里面所进行的工作,同147年前创办时几无二致,同一千多年前发明这项技术时也差别不大。这里就是创办于清同治五年(公元1866年)的金陵刻经处。时至今日,这里还在使用最传统的雕版印刷技艺印刷佛教经典,称为金陵本佛经。因为这家刻经处的创办,汉传佛教最终经历了明清的衰落之后复兴。最珍贵的是,刻经处内保留了12万5千块雕版,其中近5万块为同治年间所刻。文革时期,因为周恩来总理的指示,这些刻版最终保留至今,弥足珍贵。如今,金陵刻经处除了现场购买外,还可以从网上购买佛经。2013年,金陵刻经处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采用的金陵刻经印刷技艺,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雕版做成后:印刷速度堪比激光打印机

  昨天上午10点钟左右,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秦淮区淮海路上的金陵刻经处。小院子幽静恬淡,仿佛将世俗的繁华隔绝在外。在中国佛教协会理事、金陵刻经处常务副主任肖永明先生的带领下,记者先来到刻经处内印刷佛经的场所。数十名员工正按照写样、雕版、修改、印刷、分拣、线装等诸多工艺,印刷一本本佛教经典。

  肖主任告诉记者,雕版印刷中最艰难的是雕版。“雕版用的木材是棠梨木,木质坚固且不易变形。员工首先将文字写在宣纸上,然后经特殊处理后,将宣纸反过来贴在木板上,这样文字就反印在木板上。这之后雕版的员工再将这些反过来的文字刻成阳文,如果出现错误再进行修改。完成一块版,就需要一名熟练的员工雕刻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

  雕版做成之后,接下来的工作就容易一些。员工将油墨刷在雕版上,铺一张宣纸,刷子一刷,1秒钟一张佛经便印刷完成,比普通的激光打印机还要快。印刷完后,再由专门的员工将同一部经书中的不同页面按照页码分拣出来,切割平整。随后再由员工用棉线予以装订,封面上贴上名称,一本经书就印刷完成了。“目前全国只有两家单位还在使用雕版印刷技术印刷经书,分别是金陵刻经处和四川德格印经院。不过后者印刷的都是藏传佛教的经书,用雕版印刷技艺印刷汉传佛教经典的,全国仅此一家,全球可能也仅有这一家。”肖主任表示。

  创始人杨仁山居士:刊印大量散佚佛教典籍

  中国历史上,南北朝时期是崇佛的最高峰,明代推崇程朱理学,皇帝又迷恋丹药,佛教受到一定压制。清朝皇室虽然信奉佛教,但信奉的是藏传佛教,汉传佛教受到限制。“到了清末,汉传佛教在全国都已经式微,加上太平天国的兵乱,江浙地区更是衰落。金陵刻经处创始人杨仁山居士1866年移居南京时,连最普通的《无量寿经》和《十六观经》都找不到。为此,他找到十多名志同道合的人,募集资金,创办了金陵刻经处,最初叫做金陵经书处。刻经处原本在北极阁,后来又搬到花牌楼,直到1897年,杨仁山将自己在延龄巷的住宅和宅基地共6亩3分地捐给刻经处,刻经处最终固定在这里。”肖主任称。

  金陵刻经处正式成立后,杨仁山对各类佛教典籍热心搜求,甚至先后从日本、朝鲜等国寻回了《中论疏》、《百论疏》、《唯识述记》、《因明论疏》、《华严三昧章》等300多种国内早已散佚的隋唐佛教著述,并加以刻印发行,使得三论宗、慈恩宗、华严宗等佛教宗派教义复明,便于后人研讨。“刻经处印刷的第一本佛经是《净土四经》,现在刻经处还保留着原本和雕版。可以说,杨仁山居士为清末之后汉传佛教的复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肖主任称。

  为杨仁山所建墓塔:南京仅有藏传佛教风格墓塔

  可惜之后的100多年,南京战乱不断,经历了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多次战争,原本的建筑已经不存在。“现在的建筑都是建国之后盖的,不过保留了原本的格局和风格,占地面积也没有缩小。虽然建筑没有保留下来,但是杨仁山死后为其所建的塔保留了下来。这座塔很特殊,是全南京仅有的藏传佛教风格的墓塔,但又带着一定的汉传风格。这座塔是圆形一层塔,而不是汉传佛教中楼阁样式。不过藏传佛教的塔都是白色,这座塔却又是灰色。”肖主任表示。

  据记者的了解,一般来讲,佛教只有得道高僧圆寂之后才有资格建塔,杨仁山并未出家,死后怎么能建塔呢?并且他印刷的都是汉传佛教典籍,死后所建之塔为何又是藏传佛教风格?对此肖主任表示,杨仁山居士死于1911年,墓塔建于1918年,原因可能是他对佛教的贡献巨大,足以媲美得道高僧,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宏姆斯·韦尔契教授曾称他为“中国佛教复兴之父”。至于后者,因为没有建塔过程的文字保留下来,为何建成藏传佛教风格也成为难解之谜。

  十多万雕版:经周恩来出面才保留至今

  除了墓塔之外,金陵刻经处最重要的文物就是12万5千块雕版了。

  “这些雕版中,大约有5万块是杨仁山时期留下来的。建国初期,全国各地的刻经处均关闭,赵朴初先生收集了这些刻经处遗留的雕版,全部汇集到金陵刻经处,金陵刻经处重新开始印刷佛经。还有一些是之后数十年陆陆续续雕刻的。”肖主任向记者介绍。

  这些弥足珍贵的雕版,所受到的最大威胁还是文化大革命。“文革时期,金陵刻经处成了被打倒走资派的宿舍,其实类似于监狱,雕版四处散落。文革后期,红卫兵要烧毁这些雕版,说它们是反动的东西。刻经处留下来的人赶紧将情况汇报给赵朴初,赵朴初直接找到周恩来总理,希望能保留这些珍贵文物。后来总理办公室给南京市政府打电话,要求南京市一定要保护好这些雕版。南京市政府随后派人过来,将雕版全部收集起来存在专门的经版房中,还贴上封条,这些雕版才保留到现在。”

  记者随后跟随肖主任来到经版房,这里不仅存放着大量文字雕版,还有很多插图、绘画雕版,非常精美。其中有一幅《灵山法会》,人物形象多达97人,层次分明,章法严整,人物神情各不相同,艺术价值甚高,堪称我国佛像版之绝品。

  ■链接:

  坚持传统手艺不让失传

  1973年,周恩来总理亲自下达指示,金陵刻经处恢复印刷佛经。2009年,金陵刻经处所采用的金陵刻经印刷技艺,作为中国雕版印刷技艺的一部分,和扬州广陵书社、四川德格印经院一起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金陵刻经处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采访中记者还得知,金陵刻经处不仅采用传统的请经方式对外发行佛经,还通过网店这种形式向外发行佛经。“这也是仅有一些现代化,整个雕版和印刷的过程,还会一直坚持传统手工技艺,不会让它失传。”肖主任告诉记者。

  扬子晚报记者 肖雷

  (原标题:金陵刻经处的佛经可以从网上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警方:朱令铊中毒案最终无法侦破
  • 体育曼联正式宣布弗格森退休
  •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 财经中石油同意取消限气令 前提是涨价8%
  • 科技传4G牌照分批发放:中移动或10月先获牌
  • 博客新白领标准:月薪两万有房有车
  • 读书极端年代小人物的命运:逃向苍天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