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跨越心的距离

2013年05月10日03:49  光明日报
用爱跨越心的距离

一家人终于跨越心的距离,在橘子洲头合影。从左至右:前养母张传芳,樊佳文,现养母王延霞,养父樊运合。光明网记者 唐天摄

  毕业之前,接两个养母走出农村来湖南旅游一趟,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是一个贫困大学生的小小梦想。

  亲生父母丢弃了他。先后两个养母把他拉扯大,送进大学。他勤奋学习,拼命打工,减轻养母的负担,用成绩和孝心回报母亲。可是养母之间心存疙瘩。怎样才能让3颗心交融在一起呢?

  面对这个难题的樊佳文,是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大四学生,他的老家在山东省邹城市北宿镇。

  5月8日中午,樊佳文的两个养母应邀从山东来到长沙。樊佳文会如愿吗?

  两个妈妈相距10米沉默不语

  12点42分,从济南开往长沙的列车进站了。出站口,樊佳文心中忐忑。

  两个养母就要来了。她们坐同一趟列车,但彼此不知道。

  樊佳文首先看到了前养母张传芳和姐姐田丽娟。佳文激动地拥抱了母亲。又转身在人流中寻找。

  “佳文!”一回头,现养母王延霞和养父樊运合出现在面前。樊佳文欣喜地跑过去。

  两个妈妈相隔10米远,看着对方,沉默不语。

  24年前,路边一阵婴儿的啼哭揪住了张传芳。婴儿躺在纸盒子里,孤苦伶仃。张传芳不忍离开,犹豫一阵,把这个被遗弃的孩子带回家,取名聪聪。

  张传芳在水厂上班,工资微薄,丈夫种田。家里本有6个孩子,再多了一个聪聪,吃饭,穿衣,念书,家庭不堪重负。聪聪9岁时,养母改嫁到苗圃的郑家。郑家本有两个儿子,一家人靠卖树苗过日子,生活艰难。她决定把聪聪送给家境稍好的人家。心里舍不得,临别,养母买了一串冰糖葫芦,留给聪聪最后一次甜蜜。

  通过中间人,聪聪被送给了10公里外的樊家。女主人王延霞腿有残疾,还有关节炎和心脏病,靠低保生活。原有一个女儿樊岺。“她家养不活,我就养吧。”王延霞给聪聪改名樊佳文,成为了第二个养母。

  养父身体也不好,在农村建筑队打工,一天工钱50元。为了供樊佳文读书,姐姐初三没读完就辍学回家卖鸭子。

  读高中,樊佳文一个月回家一次。只有樊佳文在家的时候,王延霞才会做顿好的吃。

  尽管佳文知道两个养母之间当初有一纸协议:他不能再与前养母有任何关系。可他总忘不了把他养到9岁的张传芳。

  思念如刀割。高二结束,樊佳文偷偷去看了张传芳。“我有罪啊,把孩子送给了这样苦的人家。”张传芳得知聪聪的家庭情况后,嚎啕大哭,后悔当初的决定。

  张传芳今年65岁,视力不好,患有肺炎。每次去看她,樊佳文都不敢告诉王延霞,怕她生气。

  “孩子送过来了,我养他这么大,她还要跟我抢儿子。”心理上这道坎,王延霞过不了。

  在车站接到两个妈妈,见面时的诧异和沉默是意料之中的。

  “妈妈,一路上,都饿了吧。”樊佳文问的是两个妈妈。

  进了餐馆。两个养母在一张桌子上吃饭。这是第一次。

  樊佳文告诉母亲:来湖南旅游的第一站是长沙橘洲公园,第二站是韶山。

  两个妈妈脸上终于露出一丝笑意。

  用汗水和孝心回报母亲

  9岁来到樊家,樊佳文替家里做的事很多。他蹬着三轮车带着残疾母亲下地除草。看着母亲坐在板凳上,一点点挪动着用手刨地,佳文很是心疼。中午,樊佳文帮着去地里浇水;放学后,提着篮子去公路旁拣煤渣;天黑了,帮妈妈和面做煎饼,一次和15公斤面粉,再背到工地上去卖,挣学费。

  做完活儿,樊佳文在厨房写作业到深夜。第二天樊佳文总是第一个到教室学习。

  佳文对妈妈说,我一定要考上大学,让妈妈享福。

  高考结束后,为了赚取大学学费,佳文每天骑车去市里的唐王湖夜市上班,端菜、倒水、擦桌子、洗碗……

  从下午四点到凌晨五点。

  2008年9月,樊佳文走进了长沙理工大学。

  第一份兼职是在学校食堂刷盘子,一天两小时,一月赚300元,他做了3年;在长沙市潭阳村“联合铁艺”装饰公司做暑假工,顶着酷暑,他抬着沉重的打磨机将粗加工的铁门磨平,打磨机比他自己还重,几天下来,满手的血泡;在一家食品公司打工,每天在包装流水线上站12个小时。想起能为家里解忧,再苦再累不在话下。

  做兼职,大量时间在公交车上。樊佳文选择从始发站坐车,这样就可以找到座位看书。打工没有影响自己的学业,2012年他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他开始掉头发。每次寒假回家,母亲心疼地抚摸着佳文越来越少的头发。佳文开玩笑:“妈,别担心。我头发少了,知识多了啊。”

  大学,除了母亲在上大学那年凑来的一万元外,樊佳文再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每次回家,樊佳文总要给父母带点礼物。王延霞撇着脚在地上挪,鞋底磨损得厉害,舍不得买新的。樊佳文买来一双松软的棉鞋替母亲换上。一包茶叶,一根拐杖,几个火龙果,代表他的孝心。

  他爱两个母亲,两个母亲都爱他,可两个母亲心的距离远远超过地理位置的10公里。佳文总用汗水和孝心回报母亲,同时渴望有一天两个母亲的手能够握在一起。

  一家人终于跨越心的距离

  知道樊佳文的两个养母要来长沙。同学张少达主动提出来给樊佳文当帮手照顾好她们:“你帮大家那么多,我应该帮你。”

  2009年暑假,樊佳文得知同学李孟龙家里遇到了困难。李孟龙家在湖南岳阳,父母出外打工,收稻子只能靠年迈的爷爷奶奶。佳文跟着去岳阳帮李孟龙家割了三天稻子。

  长沙车站旁,见到一个肢残人在求助。樊佳文停住脚,给残疾人捐钱。看到这一幕,养母王延霞面带微笑。

  一次,刚做完兼职,领了200元工资,看见一个孕妇在路边求助,佳文把钱全给了她;碰到一个老太太带着孙女来长沙找家人,樊佳文向工友借了100元钱相助。大三寒假,在一家网吧做兼职,打扫卫生的时候发现被人遗落的钱包,里面有800元现金。樊佳文把钱交给店长,找到了失主。

  樊佳文告诉两个妈妈,自己已与中国铁建港航局签约。工作的事情妥当了,一切都会好起来,你们就等着享儿子的福吧。

  “聪聪,来给我们拍张照。”张传芳在叫儿子。樊佳文将母亲和姐姐的笑容定格在青年毛泽东的塑像下。

  “这塑像无论从哪边看都很像,雕起来肯定得费一番功夫。”

  “妈,好事多磨,我们两家的关系不就是这样子么?”樊佳文和张传芳边走边聊。

  “妈,我工作后的第一笔工资给您买轮椅,以后出门就方便了。您教育我,要爱妈妈,爱国家,爱身边所有的人。我同时爱两个妈妈不会有错吧?”樊佳文转头笑着对现在的养母王延霞说。

  樊佳文拉起王延霞和张传芳的手。“妈妈,我们一起拍照吧,我是你们共同的儿子呀。”

  阳光下,这家人终于跨越心的距离,团聚在一起。(本报长沙5月9日电本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网记者 唐 天 本报通讯员 张金平)

  

  (原标题:用爱跨越心的距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曼联宣布莫耶斯任新帅签6年 视频
  • 娱乐计生委:张艺谋若超生将处罚 女儿斥巩俐
  • 财经北京桶装水协会:我们无权下架农夫山泉
  • 科技4G牌照近期无望:实测平均速率37Mbps
  • 博客朱令案为什么成为无法侦破悬案?
  • 读书解密被尘封的历史:军统特务实录
  • 教育盘点美国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十大私立大学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