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的礼物

2013年05月12日03:59  光明日报

  本报5月10日一版头条通讯《用爱跨越心的距离》讲述长沙理工大学学生樊佳文与两个养母的故事。这几天,樊佳文圆梦之旅还在继续。

  5月9日,韶山。樊佳文带着张传芳、王延霞两位妈妈去瞻仰毛主席铜像。

  起初他小心地搀扶着王妈妈,走几步就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没多久妈妈的腿就难以承受,疼得连汗都出来了。佳文赶忙蹲下,让妈妈伏在他的背上。他背起妈妈来到铜像广场。

  佳文领着妈妈向主席铜像三鞠躬。他张罗着与张妈妈、王妈妈合影,微笑挂在两位母亲的脸上。

  在毛泽东纪念馆,佳文不时指着文物为妈妈们介绍着伟人的过去。看到主席尊师爱亲,佳文笑着对妈妈说:“我也要向主席学习,赡养好你们,将来不会亏待你们!”

  佳文提议要跟妈妈们在故居门前合影。王妈妈说张妈妈年纪大了,要张妈妈站中间;张妈妈说这些年王妈妈辛苦了应该站中间。佳文俏皮地说:“我要站中间,我是你们共同的儿子!”相机将这美好的瞬间定格在韶山。

  5月10日,离母亲节只有两天。

  佳文琢磨着要给两位妈妈一个小小的惊喜。他把积攒的钱数了两遍,又算了3次,除去车费还能有1300多元。他想到王妈妈的腿行动不便,张妈妈的衣服已经穿了9个年头,袖口都破了。他有了主意——轮椅和衣服。

  佳文托人四处打听哪儿的轮椅种类多,价钱还能便宜点。同学告诉他湘雅路上卖这类医疗器械的店铺多。佳文先去踩了点,摸清轮椅的大致价格,800元到1000元的比较合适,他选了3家,再带着妈妈去挑选。

  王妈妈小心地抚摸着轮椅,声音哽咽。“文文,这个很贵吧,妈还是拄拐棍好!”

  佳文说:“妈,你坐上去试试,我跟营业员说好,他们会给我优惠价。”

  他扶着王妈妈坐上去,推着她在店里转了几圈,终于挑到一个满意的轮椅。

  张妈妈心疼佳文的钱来之不易,说什么也不愿意再给他增加负担。

  “聪聪,你还在读书,等以后再给妈妈买衣服。”

  “妈,母亲节就要来了,我要给您送个礼物。”

  在佳文的软磨硬泡下,张妈妈终于答应佳文为她买衣服。

  “这件红色的好看,你穿上肯定显得年轻。”佳文建议妈妈试穿,效果还真不错。向售货员询问价格,一听499元,妈妈心疼了,赶忙脱下衣服。

  “聪聪,咱不买这么贵的,咱们去别家看看!”

  佳文陪着张妈妈在商店转。妈妈的目光落在一件衣服上。“这件黑颜色的款式好,适合您。”他赶紧把衣服递给妈妈。妈妈还是执意要先看价格。售货员说衣服打特价,折后价264元,还有裤子。妈妈勉强答应了。

  售货员告诉佳文,母亲节做活动如果再买一件只需要173元。佳文出门时担心钱不够找同学借了200元,这时正好派上用场。他动员妈妈再挑一件。妈妈不愿意。售货员过来帮忙说服。妈妈终于同意,再挑了一件灰色的衣服,一试穿挺合身,她开心地穿着和儿子一起合影。(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肖 寒)

  (原标题:母亲节的礼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NBA-热火总分2-1公牛 马刺胜勇士2-1
  • 娱乐成龙将在京建6栋徽派古建 造成龙和平园
  • 财经央企审计曝隐形福利:给职工盖楼发购物卡
  • 科技马云卸任CEO演讲:生活将是我的工作
  • 博客菲律宾军舰为何敢扫射台湾渔船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高考尖子生齐拜文曲星 临时抱佛脚引热议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