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知名律师做起民间借贷“红娘” 法律护航防范风险

2013年05月12日13:24  红网 微博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记者 朱湘平)4月23日,随着长沙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挂牌,长沙民间借贷和民间投融资正式迈出了阳光化的“第一步”。如何引导民间金融走出“灰色地带”?今年以来,湖南一批专业机构的“投石问路”似乎给了答案。近日,湖南最大的律师事务所——金州律师事务所旗下“陈平凡”律师团队宣布介入民间金融板块,成立一家名为“中盈律邦”的民间金融服务平台,同时,还配套设立了由专业律师、会计师等专家组成的专业审贷公司,并提出“放款0收费”,以防范民间借贷市场的潜在风险。

  长沙律师做起民间借贷“红娘”

  

  随着经济发展,一方面百姓手头闲置资金越来越多,却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方向;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却因为贷款难而转向私人借款,这导致了民间借贷行业的蓬勃发展。据业内人士估算,仅长沙地区的民间资本规模就突破1千亿元。

  由于国家对民间借贷行业没有立法,民间借贷市场缺乏机构管理,高利贷、非法集资等乱象时有发生。2008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焦英霞20亿元非法集资案件,2009年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石小红7.4亿元非法集资案、浙江省吴英3.8亿元非法集资案,2011年内蒙古包头市金利斌12.37亿元非法集资案,2012年温州立人集团董顺生非法集资22亿元等案件进入公众视野。

  在此背景之下,一批由专业从事民间投融资事务的资深律师团队打造的民间金融服务平台开始应运而生。

  “我们是借贷中介机构,并不接手客户的资金。借贷双方可以通过‘中盈律邦’进行资金对接。”“中盈律邦”首席法律顾问陈平凡介绍,作为一家从事民间资本运作、债权投资业务、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的公司,“中盈律邦”将致力于打造湖南民间金融中介服务平台,通过专业服务为投融资双方牵线搭桥,充分发挥律师团队的居间服务功能,帮助投资者选择安全的投资渠道,为急需资金者寻找合法的资金来源,以有效缓解民间投融资领域面临的“两多两难”(民间资本多,投资难;中小微企业、中小商户多,融资难)困境。

  独立审贷化解融资风险

  

  “我们所促成的每一笔业务,无论成交金额大小,都将由湖南省唯一的专业审贷公司审核,不受外界任何干扰与影响。该审贷公司是由专业的律师、注册会计师、风险控制专家、金融专家、名校教授等业内外知名人士共同组成。”陈平凡称,“中盈律邦”汇聚了一批投资、担保、金融、财务、法律、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建立起了一支在民间借贷服务领域专家团队,在贷前、贷中、贷后等环节实行严格的审查,以化解融资风险。

  “如果贷款方违约,我们的律师团队就会迅速启动资产处置,诉讼程序等,以保障放款人的资金安全。”陈平凡称,中盈律邦依托湖南最大的律师事务所——金州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的介入可化解民间借贷过程中的潜在风险,为借贷双方保驾护航。

  “放款0收费”降低融资成本

  

  据记者了解,民间资金的融资成本主要包括利息和中介费用。利息及中介费用的收取标准直接影响融资成本。目前,长沙各家民间借贷平台的放款月利率基本在1.5分-2分之间,而对于中介收费,湖南各家民间借贷平台的收费标准则存在很大差别。

  如湖南中亿百联,目前该公司按借贷交易金额的6%收取中介服务费,其中放款人承担1%,借款人承担5%。以100万为例,放款人需付10000元,而借款人需付50000元给中亿百联。

  “在‘中盈律邦’,借出利息控制月息1.5分以内,相当于年收益率18%,对于放款人,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陈平凡介绍,为降低融资成本,中盈律邦推出了“放款0收费”,对放款方实施免费服务,仅收取贷方很低的中介服务费。以100万为例,贷款一年以内,中盈律邦仅收取1.5%的中介服务费,贷款方仅需支付中介服务费1.5万元,而出借方则不需支付任何费用。

  长沙民间借贷探索“阳光化”发展

  

  近年来,随着长沙民间借贷业的迅速发展,各类投资咨询公司、小额借贷公司、信用担保公司正以惊人的速度创建扩容。目前,仅长沙地区,专门给民间资金“牵线搭桥”的民间借贷中介机构就有多达10多家。

  为了引导民间借贷走向规范化、阳光化,长沙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4月23日,长沙市唯一一家实行政府引导和政策特许、企业化经营管理运行的金融改革创新的产物——长沙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同时,全国首家民间金融商会——长沙民间金融商会也正式授牌成立。长沙民间借贷服务中心通过引进竞争机制,使利率趋于合理化、市场化,为长沙民间借贷搭建安全有效的市场平台。自此,长沙民间借贷走向阳光化、规范化迈出了第一步。此外,据记者了解,目前湖南省政府金融办也正在起草有关民间资金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以促进民间借贷行为的规范阳光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有了一批正规、合法的民间借贷服务平台,加上政府完善相关的监管政策,民间借贷将由地下转为地上,在阳光下快速发展,民间借贷才能走得更远、更久。

  (原标题:长沙知名律师做起民间借贷“红娘” 法律护航防范风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 体育西甲-巴萨提前4轮夺冠 足总杯曼城丢冠军
  • 娱乐34岁林嘉欣再生一女 握宝宝小手显温馨
  • 财经央企审计曝隐形福利:给职工盖楼发购物卡
  • 科技鉴黄师8个月审2万张黄片:看完所有视频
  • 博客菲律宾军舰为何敢扫射台湾渔船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高考尖子生齐拜文曲星 临时抱佛脚引热议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