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城乡间计划开建空中列车

2013年05月16日03:00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本报记者 苏冉

  距离地面6米左右,由两三节车厢组成的无废气、纯电动、低噪音的空中列车模型日前亮相首届上交会。据了解,上海计划两年内引进空中列车项目,与现有交通体系形成互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为缓解交通压力,济南市有关部门已把空中列车项目列入统筹规划之中,考虑到济南城市建设实际情况,计划未来在济南城乡间尝试开建悬挂式列车。

  最新消息

  上海2年内或兴建空中列车

  上海空列轨道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空列是悬挂式单轨交通系统,其特点是在空中建设一道“悬索”,轨道在列车上方,由钢铁或水泥立柱支撑在空中,列车位于轨道下方,悬挂而行。因此,列车行驶过程中,地面景观一览无遗,像是一场空中旅行,且具有在无需扩展城市现有公路设施的基础上缓解城市交通难题的优势。

  据介绍,悬挂式空中列车起源于德国,现在引入中国的是2002年的技术。该交通工具已在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运营多年,截至目前运行事故为零。

  铁道部第三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黄桂兴表示,空列的优势在于:空列采用2节或4节车厢编组,从造价来看,包含列车、轨道、站台及信号控制系统在内,空列每公里工程总价在1.2亿元—1.5亿元,与地面有轨电车大致相当,约为地铁造价的1/5,轻轨、低速磁浮的1/2—1/3;空列全部工程周期约1—2年,地铁为3—5年;其整体运营成本约为其他轨道交通的1/3—1/2。此外,空列是中等运量的交通运输工具,载客量单向可达1.2—1.5万人/小时,可以作为地铁、轻轨、公交车等的补充。

  据介绍,目前上海长宁、嘉定、杨浦区的相关部门已经与上海空列轨道技术有限公司洽谈初步线路规划。

  济南轨道办

  曾考虑建空中列车 但不适宜建在城区

  空中列车项目适合济南吗?对此,隶属济南市发改委的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已把空中列车项目列入统筹规划之中,考虑到济南城市建设实际情况,计划未来在济南城乡间尝试开建悬挂式列车。“空中列车肯定可以缓解交通拥堵。”济南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空中列车属于轻轨的一种,与地铁相比,二者主要区别在于单向最大高峰每小时的客流量。其中,地铁的铁路能适应的单向最大高峰客流量每小时为3—6万人次,轻轨铁路能适应单向最大高峰客流量为每小时1—3万人次。“运能较地铁和公交差一些,这是空中列车没有大规模应用的主要原因。”在他看来,空中列车的正常发车间隔为90秒到120秒,最短可以达到40秒,也就是说候车的时间要比地铁短了不少,但由于空中列车的单车承载量较小,短时间内缓解交通拥堵效果不是特别明显,不太适合在济南市区采用。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最大限度缓解交通压力,包括空列和轻轨等在内,市发改委这两年曾组织专家研究分析过多种交通工具,大家一致认为,济南若要采用空列这种轨道线路,不能直接拷贝国外模式,毕竟国内和国外的交通需求有很大不同,定位一定要准确。空中列车属于轻型、中等速度、中等运量的交通工具,具有安全准时、快速灵活、舒适方便等特点,可作为济南的郊区线、延伸线,而不适合城区内的主干线。

  “比如,济南城区到长清、章丘或济阳等都适合。目前济南的首要任务是缓解市区交通压力,一旦解决市区问题,沟通县区的空列建设计划将提上日程,但具体规划还要继续论证研究。

  北车济南分公司

  空列技术已具备 如需要可随时建设

  “我们北车集团已具备空列生产能力。”北车集团济南分公司相关人士日前告诉记者,他们之前曾给济南市政府提过空列建设方案,但至今未见官方答复。他表示,空列整体造价便宜,技术层面也已不存在问题,如果需要随时可以上马投建。

  交通专家许云飞表示,空中列车有很多独有优势。例如,空列采取的是“搭积木”式的拼装搭建,可以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随时延长或改变路线,甚至拆卸轨道和车站,移至其他需要的地方,不会造成资源上的浪费。但的确不适合在城区建设,“头顶上悬挂着机车,总是会让地面的人感到不舒服”。所以空中列车更适合在县区建设。

  (原标题:济城乡间计划开建空中列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台湾称菲方诚意不足 启动3项制裁
  • 体育亚冠-国安主场憾平10人首尔FC 视频
  • 娱乐皮特发表声明赞朱莉勇敢 皮妈感骄傲
  • 财经王老吉红罐之争今开庭 加多宝称无路可退
  • 科技传欧盟本周将发警告信:拟制裁华为中兴
  • 博客柴静:专访戴假肢去救灾的女教师廖智
  • 读书新书记权斗官场红人:市委书记
  • 教育北京天价学区房37平350万 被称宇宙中心
  • 育儿安徽一小学校长性侵9名女童 最小仅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