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出资为空巢老人写回忆录

2013年05月19日02:09  北京日报
街道出资为空巢老人写回忆录

  本报讯(通讯员 华锴)“活了80岁,第一次看见自己的名字和照片印在了书上。”拿着街道办事处为自己出版的回忆录——《秀美如山,坚强似石》,家住朝阳区朝外街道芳草地社区的吴岩老人笑得合不拢嘴。同吴岩一样,孙自省、徐守忠两位老人也拿到了属于各自的回忆录,回忆录从写作、整理到校对、编排与设计,全部由社区志愿者负责,街道承担每本回忆录的印刷费用。

  据介绍,街道出资为社区空巢老人写回忆录,目前在本市尚属首次。“我们在走访慰问老人的时候,发现他们聊起自己年轻时的经历,每次都滔滔不绝,而且思维清晰。”来自朝外爱心家园的于辉介绍,居住在朝外地区的不少老人曾经是抗美援朝的战士、知青或知识分子,个人经历丰富,为了让家人、朋友了解他们的一生经历,朝外街道办事处招募社区志愿者为老人们撰写回忆录。

  听到这个消息,吴岩、孙自省、徐守忠、项荣规4位高龄老人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没过多久,就有3位大学生找上门来,负责给我写回忆录。”吴岩老人说,从年幼时父母双亡、偷偷报名参军、参加抗美援朝、结婚生子,再到退休之后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3位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将自己的一生经历浓缩进了一本5万字的书里面。

  原本就想给自己和家人留作纪念,没想到因为和一位老战友的聊天中提及了此事,“吴岩要出回忆录”的消息就在战友们中传播开来,“好多人都打电话找我要书,还让我在上面签名,感觉自己跟名人似的。”老人兴奋地说,目前她已经主动联系到了印刷公司,准备自掏腰包再印刷几十本回忆录,当做礼物送给全国各地的老战友们。

  志愿者张东芳负责为徐守忠老人撰写回忆录,从采访到最后成稿,她与老人相处了近8个月时间。当看完回忆录的最终稿,在张东芳起身准备离开时,徐守忠老人不顾腿脚疼痛,亲自将张东芳送到车站,“就像自己的爷爷一样,一路上不断叮嘱我要好好学习,注意身体,有空就回来看看。”

  朝外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首批4位老人的回忆录已经出版3本,最后一本将于近期完成,平均每本回忆录8万字左右,全部由老人口述、志愿者撰写,设计风格各异。本月起,朝外街道还将出资为第二批老人撰写回忆录,凡是居住在朝外地区的空巢老人均可主动前往办事处报名,经过筛选,预计年内有望再为5到10位空巢老人出版回忆录。

  左图:志愿者们将特别撰写的回忆录送到热心公益事业的耄耋空巢老人吴岩手中,帮助她记录下参加抗美援朝、无私奉献的一生。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原标题:街道出资为空巢老人写回忆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王岐山:中央巡视组要找出老虎和苍蝇
  • 体育国安补时丢球2-2泰达 8024两球恒大4-1
  • 娱乐央视主持张羽否认卷入贪腐案:捕风捉影
  • 财经20%个税被指劫贫济富:越没钱交的税越多
  • 科技武汉开通首条4G公交线:1分钟下载140M
  • 博客奥巴马因何陷入搞笑“打伞门”(图)
  • 读书深明大义:孙中山原配让贤宋庆龄
  • 教育尖子生千米跑后猝死 体能测试存废引争议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