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涌东故村

2013年05月19日03:29  光明日报

  5月14日,在山东省邹城市北宿镇东故村,樊佳文上了报纸的消息在村里传开了。从湖南长沙到山东邹城,16个小时的火车车程,两个相距遥远的城市,因为樊佳文而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当日的邹城,夏的味道已经越来越浓,“村里出了个孝顺孩子”这个话题讨论的比夏日骄阳还要热烈……

  爱满农家院

  1998年阴历十月二十八日,从那个初冬的日子开始,东故村一处普通的农家小院,便成了樊佳文现在的家。

  王妈妈前两天参加了和张妈妈的“破冰之旅”,湖南之行让她略显疲惫,她一边说着再也不出门了,一边却又难掩脸上洋溢的幸福。“之前我说我不去湖南了,让他爸和奶奶去吧。佳文说用我的身份证订的火车票别人不能坐。我问他咋有我身份证?佳文说弄了张我的身份证复印件。”原来这个细心的孩子早有“预谋”了。

  前几天,佳文给买的轮椅,王妈妈放在了里屋,再三要求下,她才舍得坐上它“走两圈”。“前段时间佳文回来的时候,他大舅大姨都来看他,都以为和他一块儿回来的实习记者是谈的对象,我就赶紧给他们解释清楚,可别弄错喽!”邻里亲戚看到孩子找到了好工作,又这么孝顺,而佳文的终身大事也让大家操起了心。这种关心和催促不仅是淳朴乡风,也是大伙儿对佳文的真切关爱。

  班主任的话

  3月底4月初,樊佳文回了一趟邹城老家,除了探望两位妈妈,他还专门去看了小学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孔存营。1998年,王妈妈收养了9岁的樊佳文以后,第一件事就是让他上学读书。就在这一年,樊佳文入了东故村故下小学,孔存营就成了佳文的班主任。

  “他是三年级上学期来的,这个孩子好学、聪明、懂事,刚来1个月就能跟上班了。”孔存营回忆着15年前佳文刚来学校的情景。

  有一次,孔老师布置同学们写一篇作文《我熟悉的一个人》,樊佳文写了他的爸爸樊运合,“作文开头,他写别人的爸爸经商,开好车讲排场,而自己的爸爸却是一个不讲究衣着吃穿的建筑工人。但在作文最后,他自己也在思考,他说爸爸为什么没有穿好的、吃好的?他是为了谁?还不是为了我们一家人,为了让我好好上学,我尊敬我的父亲。”

  “当年你爸妈连3毛钱一斤的豆腐都舍不得买,你妈起早贪黑摊煎饼出去卖,挣钱供你上学,怎么也不能忘了他们的养育之恩。”佳文来的时候,孔老师对他说了这么一番话。“说到这里,佳文表情很严肃,他说‘我绝对不会忘!’”

  为母爱撰文

  在东故村做会计的张呈明,是村里的文化人,写过小说,出过书。自从报纸上、网络上登了樊佳文的事迹后,他一直在关注着,这两天专门写了一篇《大爱无声慈母心》的文章。他说,这些年,自己感触最深的就是这样一位没有血缘关系的残疾母亲对儿子的无条件付出。

  “一个残疾人,在生活都不能自理的情况下,是什么信念支撑着她,以惊人的毅力,把并无血缘关系的养子培养成栋梁之材呢?我们听听她是怎么说的吧——‘虽然佳文不是俺亲生的,但是,既然来到俺家,那就是今生的缘分,就是俺亲儿子!能把他供到大学,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吃多大的苦,受多大的累,俺也心甘情愿!’”

  村庄里热议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喜事,更多的是乡亲邻里庆幸为自家孩子的教育找到了一个现成的榜样。(本报记者 赵秋丽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房亚东 胡恩姣)

  

  (原标题:爱涌东故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王岐山:中央巡视组要找出老虎和苍蝇
  • 体育国安补时丢球2-2泰达 8024两球恒大4-1
  • 娱乐央视主持张羽否认卷入贪腐案:捕风捉影
  • 财经20%个税被指劫贫济富:越没钱交的税越多
  • 科技武汉开通首条4G公交线:1分钟下载140M
  • 博客奥巴马因何陷入搞笑“打伞门”(图)
  • 读书深明大义:孙中山原配让贤宋庆龄
  • 教育尖子生千米跑后猝死 体能测试存废引争议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