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通到家 进城半小时

2013年05月23日02:39  新京报
地铁通到家进城半小时

5月19日,李秀芳拿着十多年前拍摄的旧居照片在原地合影,现在旧居已盖成两层新楼。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希望将来修建的城铁能够经过碧桂园小区,也希望京港澳高速费能减少。长阳地区开发的奥特莱斯等商业区离篱笆房比较近,另外,自己家的小区人口其实挺多的,可是周边配套还需要改进。 ——长阳碧桂园小区居民 孙先生

  长阳位于京城西南卢沟桥畔,是京城西南郊直通市区的东北大门,它一点连三面,是房山区连接丰台、大兴的交通中枢,素有“路潞之喉”之称。

  从北京城区到长阳,可以走京港澳高速,不堵车的时候,只需要十几分钟。随着地铁房山线的通车,包括长阳站、稻田站等五个站点经过这里,更加方便了居民出行。

  长阳镇大宁村,坐落在房山区长阳镇境内房山线稻田站附近,李秀芳的家就在这里。

  一栋2层小楼,院子虽小,但屋里却是住在城里的人难想象的:客厅有50多平米,摆上八人座的大沙发仍然有宽松的空间。沙发后的白墙上挂着刘秀芳自己做的十字绣:“家和万事兴。”儿子和儿媳妇住在二楼。

  三十多年前,李秀芳嫁到大宁村,“这三十多年我见证了我们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了地铁到市里逛商场

  “嫁到北京,原想日子会好过一些,可那时的大宁村日子还比不上家里。”1983年,外地媳妇儿李秀芳第一次来到大宁村。眼前的景象,让她难掩失望:“泥泞的小路、破烂的房屋,这和我想象中的样子有着天壤之别,心都凉了。”

  那时全村只有一条简易的小路,下雨积水,李秀芳连门都出不去。

  不仅如此,李秀芳记得,原来从公路上刚进村就有一个上下坡,到了下坡的地方,全都是积水、沙子和石头。如果遇到下雨,人只能拖下鞋蹚过去。如今,那段让她难走的上下坡已经被修成了平坦的柏油马路。

  平时没事的时候,李秀芳爱去西单、木樨园逛逛,但是之前,交通一直不方便。当时从李秀芳家到最近的长辛店十中公交站需要走半个小时,坐上339到六里桥再换乘其他的公交车,去一趟,一两个小时。

  李秀芳说,先是杜家坎收费站加宽,增加了好多收费口,不像原来那么堵了。更好的是,2010年底,房山线通车,然后隔了一段时间又跟9号线连通。从家骑电动车六七分钟就可以到城铁稻田站,坐上城铁半小时就能到市里,又舒服,又快。

  希望村子可以尽早拆迁

  除了去商场买衣服,李秀芳也爱去公园逛逛,但那个时候,家附近没有公园,李秀芳特想去了,就倒着公交车,逛一趟北海、景山“每次去就得打算出一天的时间来,感觉像出趟远门。”

  去年,距离大宁村四五公里的地方建起了长阳公园。“我早上就可以去长阳公园晨练了,还不耽误一天的其他事情。”李秀芳说伸伸胳膊腿比画起来。

  现在,李秀芳在大宁村委会做档案员,也组织一些文体活动。除了照看刚刚满100天的孙子,她的空余时间放在村里的老年活动站。

  “老年活动站可好了,有数字影院,唱歌、跳舞都可以。”但是一谈起过去的娱乐生活,李秀芳直撇嘴:“以前村民们的娱乐活动只有打麻将。”

  说起自己最满意这几年的变化,李秀芳首先提到的是农村户口转成了居民户口,让她和其他转为居民的村民一样,有了一千多元退休金,看病也能报销80%。

  “老了就盼着这两点,老有所依是让我最满意的。这些都是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李秀芳说。

  除了生活上的改善,环境也发生了变化。2009年,大宁村建立了下水道系统,让李秀芳2010年建的房子把卫生间搬到了屋里。在以前,她家跟农村其他地方一样,在院子里挖个坑就是个厕所。一到夏天,不仅有臭味,而且苍蝇满院子飞。清理厕所也是一件难事。

  谈到对将来的期望,李秀芳说:“希望村子早早拆迁,那生活环境肯定会比现在更好。”她一指屋里的煤炉子:“现在取暖用的土暖气,希望将来变成集中供暖。”

  (原标题:地铁通到家 进城半小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穆里奇郜林破门 恒大5-1进8强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芮成钢:当名人是种遭遇 恐怖龙卷风(图)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少年留洋热潮:家长嫌孩子在国内太累
  • 育儿儿童性侵案超4成受害者为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