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端午节习俗:送荷包插艾蒿小童系彩绳

2013年06月08日13:59  半岛都市报

  端午节到了。不管世界如何日新月异,总有很多东西会留下来。但随着时间的冲刷,老一辈记忆的流失,很多宝贵的东西在慢慢离我们而去。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文化研究专家 ,并走访了正在忙碌准备过端午的市民们 ,让他们带我们走进端午节,讲述一个完整的五月初五。端午节作为一个隆重的节日,庆祝的活动也是各种各样。在港城比较普遍的活动有送荷包,吃粽子,系五彩绳等。

  孩子系五彩绳,佩戴香囊包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把很多美好的习俗忘掉了,尤其在年轻一代人的眼里,端午节或许只剩下了吃粽子了。殊不知,吃粽子只是庆祝端午节的内容之一,在老一辈人的家中和农村地区,依旧保存着古老的习俗。

  “端午节早晨都要给孩子们系上五彩绳,而且叮嘱他们不要说话。”家住西湖镇的杨女士说,端午节那天早晨她都会大清早起来把五个颜色的毛线拧成一条,然后系到孩子的手腕上。“在莒县,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给孩子系上五彩绳,系绳时,孩子不准说话,这样可以在夏天避开毒虫的伤害。”莒县文化馆馆长马树晓说。

  据应劭《风俗通》记载:“五月五日,以五彩丝系臂,名长命缕,一名续命缕,一命辟兵缯,一名五色缕,一名朱索,辟兵及鬼,命人不病瘟”。中国古代崇拜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因而 ,节日清晨 ,各家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系五色线。系线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据说,系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

  除了系五彩绳,赠送荷包也是目前港城不少地方的习俗。“以前荷包里放着的是一种吸汗的粉,后来慢慢地演变成了用香料充在其中 ,由老人送给孩子们。”马树晓说,随身携带的袋囊内容物几经变化,从吸汗的蚌粉、驱邪的灵符、铜钱,辟虫的雄黄粉,发展成装有香料的香囊,制作也日趋精致,成为端午节特有的民间工艺品。

  门檐下插艾蒿,可避邪防病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

  端午当天日出之前,莒县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门口檐下插艾蒿,以避邪防病。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 。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艾,又名家艾、艾蒿。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它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中医学上以艾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能。将艾叶加工成“艾绒”,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菖蒲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它狭长的叶片也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是提神通窍、健骨消滞、杀虫灭菌的药物。

  豆沙猪肉松子,粽馅斗滋味

  家住奎山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家里过端午煮粽子时还会煮鸡蛋。“我们家煮粽子的锅里不仅有粽子,有鸡蛋,也有鸭蛋,鹅蛋,满满一锅,十分香。”随着人们的创意增多,糯米中有的掺杂肉、板栗、红枣,有的掺杂红豆等。

  据了解,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用菰叶(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晋代,粽子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

  到了唐代,粽子的用米,已“白莹如玉”,其形状出现锥形、菱形。日本文献中就记载有“大唐粽子”。宋朝时,已有“蜜饯粽”,即果品入粽。诗人苏东坡有“时于粽里见杨梅”的诗句。元、明时期,粽子的包裹料已从菰叶变革为箬叶,后来又出现用芦苇叶包的粽子,附加料已出现豆沙、猪肉、松子仁、枣子、胡桃等,品种更加丰富多彩。

  一直到今天,港城每年五月初五这天,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

  工商银行日照分行提前做好端午节期间现金营运工作

  调拨现金确保供应到位

  半岛都市报6月7日讯(记者 张永平通讯员 王峰) 为保障端午节期间现金营运业务的正常运行,工商银行日照分行积极采取措施,提前部署节日期间的现金营运准备工作,加大现金调拨力度,确保现金供应及时到位。

  首先,认真做好端午节期间现金需求的统计、预测分析工作。提前对辖内支行和商业单位进行需求调查,匡算节日期间全辖现金投放和回笼需求。结合以往大型商场、超市经常在节日期间举办优惠活动对零辅币的需求量大的情况,加强与人民银行发行库之间的联系,提前备足零辅币,保证各网点和客户对辅币的需求。同时,适当加大现金库存,确保节日期间网点和客户的现金供应。

  其次,积极做好现金清分整点工作。为确保网点回笼现金和上门收款现金及时入库,该行积极做好现金清分整点工作,在回笼现金量大的情况下 ,将辖内大部分支行回笼现金集中到现金中心进行清分整点,确保回笼现金及时上缴人民银行,提高现金营运效益。

  再次,做好上门收款服务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提前与上门服务单位联系,协商节日期间上门服务工作,确保节日期间上门收款工作正常进行。另外,工商银行日照分行还在自助设备服务上做好保障工作。安排节前对自助设备进行一次全面巡检,及时发现并排除故障隐患。提前安排好节日值班人员,备足自助设备用钞,避免出现因缺钞、设备故障等原因导致自助设备不能正常运转的现象发生,确保节日期间自助设备正常运行。记者 高晓飞 本报通讯员 马树晓

  ■文化保护

  端午传说、习俗列入市级非遗

  半岛都市报6月7日讯(记者 高晓飞) 看到一些优秀的文化流失掉,我们都会扼腕叹息。如何有效保护这些文化产品,专家们也是绞尽脑汁。他们的流传承载的不仅仅是文化,更是一种记忆和温暖。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莒县端午节习俗和五莲端午节关于艾蒿的传说,已经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民间节日,也称端五、端阳、重五等节名,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这一天,不但包粽子吃粽子,很多地方还有挂钟馗像、涂雄黄、喝雄黄酒、荡秋千等习俗,在北方,尤其在五莲这一带,端午节亦有着插艾蒿的习俗。关于“端午节插艾蒿”这一习俗的由来,要追溯到千百年前的一个官场故事。

  从前京城里有一个御史胡同,胡同里住着一位王姓御史和一位李姓御史。王姓御史向皇上奏本,被奸臣谗参。盛怒之下,皇上准备抄斩王家。且说这被皇上派出捉拿抄斩王御史家的将官和御史胡同里的李御史一度相好。为避免累及好友,抄斩王府前,将官便把这一信息偷递给了李御史。怎么既能完成皇上交给的任务,还要保住好友不受牵连呢,将官想出一个两全之策。将官出谋说抄斩王府这天正好是五月初五的早晨,让李御史派人去采下些艾蒿,一早插在门口的屋檐上,他跟来抄斩的兵士说好,如果有门上插艾蒿的人家就不准进去。李御史听后,连说好。李御史心善,告诉王御史也插上艾蒿,官兵来了分不清哪家是王御史家 ,于是皇上下令赦免,王御史躲过一难。后来人们就以插艾蒿避邪,端午节插艾蒿的习俗一直到今天。

  莒县人在五月初五日端午节,亦称端阳节之时,民间村妇均有缝制荷包赠送亲友、孩童之习俗。用五色花线搓成“五彩绳”,拴至孩童手脖脚脖,直到六月里发河水时剪下扔进水中,“变龙变长早(蛇)”。日出之前,家家户户门口檐下插艾蒿,以避邪防病。早晨用苇子叶包装糯米和大枣成三角形、长方形的粽子,上锅煮熟吃,以纪念屈原,中午吃水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原标题:回味端午节习俗:送荷包插艾蒿小童系彩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小威完成对莎娃13连胜 11年后再夺冠
  • 娱乐指原莉乃爆冷夺冠AKB决选 大岛优子惜败
  • 财经5月CPI增幅降至2.1% PPI创8月新低
  • 科技诺基亚三星或掀起智能手机相机大战
  • 博客厦门博友:BRT车窗全封闭逃生真不易
  • 读书绝世赌局轻翻定乾坤:大清赌王
  • 教育高考作弊器藏进卫生巾 作文 真题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