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斗逝世

2013年06月22日01:59  京华时报 微博
张光斗逝世

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晓鸽 商西)我国杰出的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和工程教育家,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光斗于昨天在京逝世,享年101岁。

  张光斗生于1912年,江苏常熟人。193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34年秋考取清华大学水利专业留美公费生后赴美留学,在获得加州伯克利大学和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后,他又获得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全额奖学金。这时,抗日战争爆发,张光斗婉拒导师挽留,毅然回国。

  张光斗自1949年10月起在清华大学任教,历任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副主任、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名誉副主任。他执教50余载,学生逾5000人,许多人已成为国家水电事业的栋梁之才。

  张光斗献身祖国水利水电事业70多年来,主持设计了密云水库、渔子溪水电站等工程,为黄河和长江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和葛洲坝、丹江口、三门峡、小浪底、二滩、三峡、龙滩等多座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指导,编写了《水工建筑物》等学术著作,参与主持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90岁高龄还亲赴三峡工程工地现场检查工程质量。1980年夏,正在葛洲坝工地审查设计的张光斗痛失爱子。就在儿子追悼会结束后,近70岁的张先生承受巨大的压力花了近两天的时间写出了一份上万字的《葛洲坝工程设计审查意见书》。

  因其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张光斗被称为“当代李冰”。

  (原标题:张光斗逝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部分经适房被曝成部委福利房
  • 体育NBA-热火4-3马刺夺总冠军 詹姆斯获MVP
  • 娱乐俞灏明回应杨幂绯闻 称对不起刘恺威
  • 财经汽柴油每吨上调100元和95元 各地油价
  • 科技三星发布9款新品:高分屏变形本成亮点
  • 博客蓝可儿死于意外溺水 超萌双头小乌龟(图)
  • 读书草根男欲惑美女局长:终极高手
  • 教育亮瞎网友双眼的毕业照 四川高考分数线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