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电脑维修暗藏猫腻 原装配件被不良商家偷换

2013年06月24日08:55  每日甘肃网

   当心!电脑维修暗藏猫腻不少

  原装配件被不良商家偷换 业内人士:用户应保留好相关票据便于维权

  如今,人们对电脑使用驾轻就熟,但对电脑维修知识却知之甚少。因此,内行哄骗外行的事情屡屡发生,近日,兰大的邱同学就遇到了电脑在维修店被偷梁换柱的烦心事。

  维修电脑被偷换屏幕

  邱同学是兰州大学学生,6月2日,她的电脑不慎进水,致使电脑无法开机,她拿到科技街一家维修店检修,没想到6月18日去维修店取电脑时,老板称电脑屏幕出现了问题。她觉得不可信,于是又将电脑拿到联想售后检测,得知原装的电脑屏幕和内存均被更换。于是,她返回去找这家维修店,但维修人员根本不承认,而且态度非常恶劣。邱同学想通过本报,提醒电脑用户在遇到类似情况时不要上当受骗。

  记者走访发现,邱同学的遭遇并不是个案。由于很多消费者对电脑结构以及小故障维修没有专业知识,所以经常受到欺诈收费,而在维修时,被更换零部件的现象也屡屡发生。

  行业不规范维修存“猫腻”

  6月22日下午,记者带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来到科技街一些电脑维修铺暗访。记者称自己的电脑经常出现黑屏(实际上此故障已修好)。一位维修人员检测后说是显卡有问题,需要更换新的,由于是品牌电脑,更换新显卡需要300元钱。经过讨价还价,最终维修人员称最低200元钱,收个成本价。随后,记者借故离开。在另外几家店铺,有的维修人员称是主板损坏,有的称是电源损坏,对于维修价格,也是从一百元到三四百元不等。而且不是当场维修,需要放下一周后再取货。

  “人家看你是外行,所以能蒙就蒙。”一位维修电脑的熟人告诉记者,“他们为什么要你一周后取货?这样便于更换原配件。很多知名品牌电脑配件很贵,如原装内存条、电池、适配器等在市场上十分抢手,在维修过程中这些配件也很容易被维修人员换走出售。”

  修电脑看商家资质和信誉

  据业内人士介绍,上述情况是行业不规范所导致。他提醒广大市民,在维修电脑时一定要找正规店铺,选择维修店时,首先要看维修店铺的资质和信誉,最好多走访几家,彻底搞清楚自己电脑产生故障的原因。如需更换零部件,一定要将更换后的零部件保存,切勿被维修人员拿走,另外维修后要注意索要票据,以便于日后维权。(报料人:邱女士奖励30元)

  本报记者张学江

  (原标题:兰州:电脑维修暗藏猫腻 原装配件被不良商家偷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房媳”家族至少15人担任公职
  • 体育联合会杯-托雷斯破门西班牙3-0胜
  • 娱乐《女兵排》编剧称女尼抗战取材真实史料
  • 财经李克强上任百日:打破惯性未救银行钱荒
  • 科技斯诺登爆料:美入侵中国电信运营商
  • 博客美国引渡斯诺登需经过五个关键步骤
  • 读书清宫解秘:公主出嫁为何要造两所府邸
  • 教育高考牛班57人平均分652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