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推行卫生自治 免费垃圾桶发给威海路商铺

2013年07月04日09:44  半岛都市报
莱西推行卫生自治免费垃圾桶发给威海路商铺

  环卫处工作人员正在与商户沟通。

  夏季来临时,每个城市的街边都会出现各种露天烧烤、大排档、夜市等,这些临时性的摊点或市场已经成为多数市民消暑、度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是它在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同时,也给城市环境卫生带来了许多困扰 。为此 ,莱西市城建局环卫处通过与经营者进行沟通,免费发放垃圾桶给主干道两侧沿街门店,变“无奈清扫”为“自治管理”,推动他们加强自律意识,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发放垃圾桶维护夏季环境

  自入夏以来,随着市民在外活动时间的加长,随地乱扔的餐后垃圾,各种腐烂的蔬菜水果、塑料袋、泡沫饭盒等白色污染被弃之不顾,如果放任自流,不仅造成环卫工人不堪重负,而且十分影响市容环境。为此,莱西市城建局环卫处工作人员从6月份开始在威海路、烟台路等6条主干道开展宣传活动。“我们主要是督促沿街的商户,将垃圾装袋之后放在门前指定的位置,环卫工人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定点对垃圾进行清理,夜间结束经营后等固定时段将生活垃圾装袋扎口后放于配发的垃圾桶中,由环卫工人负责及时收运。”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环卫人员的工作量,更主要的是可以让城市更加整洁。

  环卫处的工作人员逐户走访,讲解垃圾随意丢弃的危害,详细告知垃圾应如何装袋放置,邀请业户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共同加入环境卫生自治行列。“环卫人员毕竟人数有限,如果全靠他们来保持环境卫生的话工作量太大,容易使城市环境不尽如人意,我们这次活动就是希望所有的摊主、店主都能参与到保护环境的工作中来,毕竟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城市,都希望自己所居住的环境整洁。”

  从6月底开始环卫处在城区沿街门店开展了“免费发放垃圾桶,倡导文明卫生行为”行动。环卫处购置、制作了统一型号、统一标识的垃圾桶,按照“一店一桶”的模式,免费发放给主干道两侧沿街门店,整齐摆放在门口位置,方便商户和顾客随手投放垃圾,并安排保洁工人每日两次定点收集,最大限度减少垃圾落地,有效改善商业街区的环境卫生秩序。

  6月25日,环卫处完成了首批垃圾桶发放,为威海路两侧的300个店铺免费发放了垃圾桶,并签订了《文明公约》。“通过一个周的试行,这个方法还是比较有成果的。”环卫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环卫处将继续扩大发放范围,加大垃圾桶的投放数量,为更多商户提供便利,营造文明、整洁的城市形象。

  及时督促做好环卫保障

  为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莱西环卫处从实施、管理等方面进行分工,对沿街店铺进行逐户宣传,并随时进行“回头看”,及时督促市民正确放置垃圾,对反复督促不予改正的进行规劝 ,改善垃圾乱扔乱丢现象。“只有这样强化监督,最终让人们从被强迫变成自觉自愿地保护环境卫生,才能让城市真正整洁起来。”环卫处的工作人员说道。

  在对商户加强监督的同时环卫处要求环卫工人提高工作效率,除按照规定时间集中收运垃圾外,还要增加平时的巡回检查次数,尽量将商户们打包好的垃圾及时收走,避免垃圾长时间留在指定地造成二次污染。“为了让商户们感觉到这个规定的便利,不觉得一到晚上,哪怕垃圾打包了也没人收,环卫工人们延长了工作时间,并在繁华路段安排夜间值班人员,确保及时快速地收运袋装垃圾。”

  洁净家园共建共享

  记者在威海路、烟台路等主干道看到现在这里的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在广大市民的配合努力下,多数店铺都能按要求将垃圾自行装袋并放置在我们配发的垃圾桶中,繁华路段的环卫工人平均每人日收集垃圾200袋左右,有效缩短了商业区域的垃圾落地时间,保持了良好的经营和消费环境。”莱西环卫处分管该项工作的负责人表示,在巩固整治路段成果的基础上,环卫处将继续扩大实施范围,让整个莱西市区的环境更加整洁。

  这一举措,受到多数市民和商家的认可、支持,他们表示,共同维护城市环境卫生是每个市民的责任和义务,垃圾及时收集装袋乃举手之劳,却保持了城市环境的整洁、有序,希望更多的市民和商家参与其中。

  文/图 记者 陈俊东 本报通讯员 邱枫(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瑶瑶]?

  (原标题:莱西推行卫生自治 免费垃圾桶发给威海路商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巴里奥斯称合同逃税 上诉FIFA禁赛恒大
  • 娱乐网友曝李天一同伙背景:家境殷实无后台
  • 财经刘铁男案新人物:退休3年亲密搭档被带走
  • 科技苹果iWatch商标中国注册或遇麻烦
  • 博客律师:如果藏獒咬死女童案发生在美国
  • 读书蒋介石为何只与原配夫人育有子嗣
  • 教育本科生大一创业大三结婚大四带女儿毕业
  • 育儿美国产子全球最贵平均成本5.2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