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翅腾飞实现胶州梦 借力机场打造国际物流港

2013年07月05日08:34  半岛都市报
振翅腾飞实现胶州梦借力机场打造国际物流港

  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空间战略布局,处于“三城联动”关键节点的胶州,面临着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随着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获批和胶东国际机场规划筹建,作为青岛“全域统筹”发展核心的胶州正以一股不可阻挡之势,振翅腾飞。那么,作为青岛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胶州梦又是什么?如何实现这一梦想?近日,记者采访了胶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德平。

  借力机场打造国际物流港

  壮大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物流港两大引擎,充分激发蓝色枢纽优势,加速融入大青岛核心布局。

  2012年12月11日,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获批,成为青岛30年来第二个国家级开发区。这片承载着80万胶州人梦想的热土,布局着再造一个金胶州的宏伟蓝图。

  张德平介绍,这里将着力打造高新区、科技创新孵化区、省级蓝色高端制造业基地、保税物流功能区、高端商务配套区和生态湿地修复示范区,重点建设数字化专用设备、3D打印、工业智能机器人、海洋工程、冷链装备五大研发制造中心。海尔家电、中集冷链、传化公路物流港、加多宝凉茶等一批总投资194.9亿元的高端项目正积极推进。

  与此同时,胶州抢抓4F级国际机场筹建机遇,积极对接同城化交通体系,推动陆海空联动,完善100平方公里的国际物流港规划,加速打造国际物流港。今年3月,青岛保税港区胶州功能区战略合作正式签约。将进一步放大保税港区保税功能政策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优势,着力发展综合物流和保税物流项目,打造全国汽车整车及零配件、游艇、酒水进出口总部中心。同时,积极推进海关进驻中铁联集青岛集装箱中心站,加速建设胶州湾国际物流中心,打造山东国际物流中心和欧亚大陆桥重要节点。

  2013年:大项目突破年

  强化大板块、大项目、科技创新三大带动,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加速产业链式集聚,不断增创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

  高标准编制全市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装备制造、通用航空、现代物流、海洋生物、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六大产业板块,并实施以区带镇战略,实现产业功能区与镇域经济一体发展。聘请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编制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打造1条千亿级高科技机电产业链,培育家电、冷链、数字化装备等7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提档升级。将2013年确立为“大项目突破年”,确保各镇办年内至少签约一个 1亿美元以上或世界500强项目。深入实施“双月奋战”活动,截至目前,全市新签约过亿元内资项目44个,新批准过千万美元外资项目18个 ,新开工过亿元项目45个。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引进总投资9.9亿元的西安交大青岛研究院,建设机械学部等五大平台。与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开展战略合作,对接北京自动化所等5家直属院所,与27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设立1亿元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生态中轴,活力水岸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改善民生,让城市宜居、让百姓幸福。

  张德平介绍,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胶州通过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治理 、绿化、水环境治理 、公共服务提升五个“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城市功能。投资30亿元建设大沽河历史文化街区,投资4.55亿元建设市民广场。加快推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年内新开工18个新型农村社区、建成74个社区服务中心,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突出燃煤、扬尘、尾气、废气、危化企业等治理重点,年内淘汰高污染黄标车1262辆,关停20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95台。全面推进大沽河综合治理,率先建成2.53公里标准段,加速推动6.8平方公里示范区建设,打造生态中轴、幸福纽带、活力水岸。

  在公共服务建设方面,以总投资40.3亿元的12件实事为重点,实施“优教、良医、乐业、宜居、颐养、助困”六大民生工程。3年内实现中小学、幼儿园集中供热广覆盖,启动首批200位名师深入农村支教。投资6.8亿元建设综合医疗中心,投资1.9亿元建设市民健康中心,实施百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和基层医师进修培训工程,试点基本医保社区门诊统筹。推进265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和525户农村危房改造。

  同时,胶州坚持以德治市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充分激发社会正能量。注重以平民典型、身边事带动广大群众,打造“尚德胶州”城市名片。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曹海霞]?

  (原标题:振翅腾飞实现胶州梦 借力机场打造国际物流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中超-申花宣布巴蒂斯塔辞职 沈祥福上任
  • 娱乐央视电影频道美女主持人王欢去世(图)
  • 财经刘铁男案新人物:退休3年亲密搭档被带走
  • 科技苹果iWatch商标中国注册或遇麻烦
  • 博客马未都:坐英国出租车感受差距
  • 读书他改变了二战进程:死于日本的苏联谍王
  • 教育大学校长们毕业典礼最后一课:坚持理想
  • 育儿中国好老爸:男子给女儿当人肉秋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