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贝拉儿童乐园黯然歇业

2013年07月12日13:1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滕芙勤 报道

  位于龙吴路的酷贝拉儿童欢乐园两年前开业时曾是上海最大的主题乐园,当时,创始人王跃宣称,他的创业梦想是通过儿童职业体验乐园,衍生酒店、学校、购物商场等业态,并通过线上、线下全产业链的整合互动,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青少年体验教育创业园。

  然而,与梦想背道而驰的是,两年时间过去了,酷贝拉欢乐园与购物商场却悄然关张,尽管酷贝拉方面回应只是暂时停业,但对于未来何时重开,目前,未有明确时间表。

  酷贝拉暂停营业接受退票

  四月下旬,酷贝拉上海官方微博贴出告示称,自4月28日至5月底,园方将进行设备维修及经营整顿。 5月底,酷贝拉方面再贴通知,告知顾客停业期将延至6月30日。不过,多次延期并未换来儿童乐园的重新开业,时至今日,酷贝拉仍未有开业迹象。

  昨天傍晚,记者来到位于龙吴路的酷贝拉儿童主题乐园,看到儿童职业体验馆大门紧闭,包括德克士在内的多家商铺均已关闭,只有一家儿童摄影店仍在营业,园内的儿童购物商场处于关闭,一楼多家店铺均已撤空。

  酷贝拉欢乐园入口处的好德便利店内一片狼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乐园刚开业时生意挺好的,后来停车场收费了,人就没以前多了,工作日很少有顾客,只有双休日人会多一些。 ”工作人员坦言,儿童乐园的人气下滑使便利店的生意也受到了影响,“一天的租金就得三百多元,而每天的营业额也就三、五百元,扣除每天一百多块钱的电费,根本赚不到钱。 ”

  对于已经购买了年卡及半年卡的顾客,酷贝拉方面表示,工作人员将分批电话通知现场退票,退款按照实际支付的现金乘以未使用天数,再除以180天来计算。至于已购买珍贵套票和电商渠道购买半年卡和年卡的顾客,酷贝拉相关负责人回应:“从哪里买的就去哪个渠道办理退票手续,如果是通过电商团购的,找电商一样可以退。”据悉,目前,酷贝拉欢乐园的退票时间为下午1点至下午4点。

  园方回应未来或重新开业

  酷贝拉儿童主题乐园于2011年7月开业,是上海第一家将儿童职业体验馆和青少年奥特莱斯结合的儿童商业乐园。据当时媒体报道,酷贝拉儿童职业体验馆分67个场馆,孩子们能在专业辅导员的指导下进行模特、医生、记者、消防员等100多个不同角色的职业体验,同时赚取酷币,在园区内流通,甚至存入酷贝拉银行。

  按照当时的计划,整个园区并不以门票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而是将衍生产品的销售、网络游戏、动漫合作等作为重要盈利组成。然而两年过去了,这一创业梦想并未如期实现。酷贝拉一位高管昨日向记者透露,时至今日,亲子酒店项目尚未开业,合作网游虽已上线,但市场反响平平,“这两年多来,酷贝拉主要靠的还是门票收入,占70%销售额,另外30%则是衍生品。 ”

  事实上,对于酷贝拉的悄然停业,业内猜测从未间断,有媒体报道,上海酷贝拉成立后,项目股东之间矛盾不断,加上运营管理不善,最终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甚至拖累酷贝拉其他城市的项目。对此,上述高管并未正面回应,他表示:“上海酷贝拉的经营状况确实不如长沙,相对而言,上海家长似乎更注重孩子们的读书成绩,课外主题乐园在经营时遭遇了一定的瓶颈。”

  该高管透露,目前酷贝拉儿童体验乐园只是暂时停业,公司各股东正计划对其进行重新整合,“那么大的投资,不可能说停就停。 ”对于酷贝拉何时重开以及今后定位,暂无明确计划。

  儿童体验经济仍被看好

  酷贝拉的停业是否意味着儿童体验经济在沪“水土不服”?上海创意产业中心秘书长何增强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酷贝拉暂时关门主要由于内部原因,并不意味着儿童体验经济不被看好,“从目前上海的家庭消费来看,儿童教育与健康养生是消费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儿童教育分为两类,一类是学历教育,即课堂教育,另一类则是智常教育,即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习到知识,酷贝拉和星期八小镇都属于后者,这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

  何增强坦言,酷贝拉所面临的问题并非市场需求不足,而是其本身的选址及产品创新等问题。该主题乐园选址龙吴路,距成熟商圈有一定距离,周边缺乏大型购物中心等商业配套,“现在很多儿童乐园都开在购物中心,孩子游玩,家长购物,酷贝拉在选址时可能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再加上周边商业配套不足、体验式产品吸引力不强等因素,导致停业。 ”

  在何增强看来,企业除满足市场需求外,更重要的是创新盈利模式,“比如说,孩子们在酷贝拉拿到酷币后会在儿童商场进行消费,酷贝拉如果能将这些消费行为进行数据统计,并进行分析研究,出售给相关商家,同样会有一个盈利增长点。 ”

  (原标题:酷贝拉儿童乐园黯然歇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毛泽东“两个务必”意义深远
  • 体育卡马乔就解约金问题正式将足协告上FIFA
  • 娱乐李天一新律师事务所网站疑遭攻击
  • 财经发改委证实再造10个区域性城市群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海归硕士应聘小学教师 因学历不符被拒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