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寨村100余户村民吃上自来水 政府出资垫付

2013年07月23日08:39  半岛都市报
北寨村100余户村民吃上自来水政府出资垫付

北寨村100余户村民吃上自来水政府出资垫付

北寨村100余户村民吃上自来水政府出资垫付

  6日28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86851999反映,在张家楼镇的北寨村,村民已经有8年没有吃上自来水了。7月2日,此事见报后引起了不少人关注,7月3日,记者再次和北寨村村委沟通,问题始终无法解决,随后由张家楼镇政府出资,购置设备,7月17日下午重新修复水线。7月22日记者再次进村探访得知,这个断了8年水的村子,全面通上了自来水。回顾

  本报记者多次到村里探访“吃水难”

  6月28日,记者第一次来到张家楼镇北寨村,10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院子里都用一种手压式或者电动式的水泵抽取地下水饮用,这种取水工具在以前还是种比较常见的工具,如今很少能看到。打水过生活本就很麻烦,家里的家用电器用不上,更是添堵。

  而北寨村的问题不仅仅是水,在北寨村没有见到过邻村那样的垃圾桶,有的是一些垃圾池。6月28日,记者来到北寨村时,就看到村北一条小路边的垃圾堆,垃圾蔓延到了路上,整个小路都被截断。而旁边就是村民家,到了这个季节,还有村民在马路上晒点粮食,而垃圾就在眼前。7月3日,记者第二次来到北寨村时,垃圾仍没有清理。进展

  镇里、社区开会讨论解决方案

  在多次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2005年以前北寨村一直供应自来水,后来村里面村民有一些不交水费的一直停水,不少村民想再度使用自来水时发现设备用不了。2012年,政府投资重新铺设了自来水管道,并且试运行,但不交水费的情况也再次出现。2013年年初,自来水阀又被冻裂,但是村里面没有钱换。

  村里无钱换水管,村民就只能一直打水喝吗?张家楼镇政府工作人员解释,该地区农村自来水是以村为单位进行管理、运作的。供水设备、管道等出现问题时,原则上也是要村里自行检修、协调解决。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北寨村村民喝不上水的事情,村里迟迟没有反映到镇上,镇里工作人员介绍,镇上一直推行“一事一议”,但是镇上这么多年并没有通过这个途径得到不能吃上自来水的反映。在本报跟踪报道之后,7月1日,张家楼镇和北寨村所属社区开会讨论,有两种可供选择的解决方案。行动

  政府出资垫付,给村里修供水设备

  7月17日上午记者第二次来到北寨村所属的张家楼镇政府。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情况,“在得知此事之后,7月1日,镇里就紧急协调,要求北寨村做出自来水设备维修、垃圾清运等资金预算。镇里财政拨款,尽快让北寨村村民喝上水。”记者了解到,供水所需的水电费原本由各村自行承担,但因北寨村集体经济薄弱,先由政府出资垫付,目前维修所需设备配件已采购到位。

  张家楼镇政府工作人员多次强调,这一次镇里希望修复供水设备的同时,也希望帮助村里协调解决其他问题,不至于自来水供上又因水费收不齐而断水。”

  7月17日,在张家楼镇政府督促下,北寨村村委终于开始对村内垃圾进行清理。17日下午5时左右,北寨村村内的自来水供水设备出现老旧坏损部分也已维修完毕,并调试了设备,村民家中的自来水管还可使用。

  家里通了自来水,村民心里乐开花

  7月22日,对于张家楼北寨村村民来说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该村全面通上自来水。当记者随窦先生再次来到该村时,不少村民正聚集在村口,大家正在讨论的话题便是“自来水终于能用了”。“八年了,终于通了自来水,别提多高兴了,再也不用用手压井打水了。有了自来水,多方便呀。尤其是夏天,洗洗澡,洗洗衣服都比原来容易多了。”市民窦先生提起开通的自来水,显得很高兴。随后记者来到一名村民家中,记者看到从水龙头中流出的自来水有铁锈的颜色,而且水流的速度非常慢、水流小。“可能是因为长时间不用,所以水管、水龙头什么的生锈、堵塞了。不过没关系,我们现在正准备去买新的水龙头什么的来修一修。北寨村民告诉记者。

  记者在北寨村采访过程中提到将来如何交水费的问题时,村民纷纷表示他们每户都有水表,将来吃多少水就会交多少水费。

  文/图

  记者 吴琼周晋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曹海霞]?

  (原标题:北寨村100余户村民吃上自来水 政府出资垫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恒大称罚末位国脚 傅博:韩国更怕输中国
  • 娱乐律师自曝曾给梦鸽支招:用案中案翻案
  • 财经任志强:不知道政策走向不敢预测房价了
  • 科技美25家最佳工作公司排行榜:谷歌落榜
  • 博客易中天:“中华文明中断”从何说起?
  • 读书毛泽东秘书田家英是自杀还是他杀
  • 教育赴美冷遇:花3万去美国实习3个月洗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