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最严“帮规”出台 对买卖假证说“不”

2013年08月14日15:04  新民晚报

  假的实习鉴定、假的就业合同、假的毕业证书……接下来,淘宝上售卖假证的商家或许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好赚了。8月22日,淘宝对出售假冒商品的最新管理规则将正式执行,在这则被外界称为史上最严淘宝“帮规”中,假证商品被明确列入说“不”的黑名单。

  记者上午在淘宝交易安全平台看到,在违禁知识解读的首页上,最新的《淘宝禁售商品管理规范》最为醒目,排在禁售公告第一条写道:“办假证,害你没商量!”“明明知道办假证违法,可还是有人铤而走险去‘办证’;明明就是骗局,可所谓的办证人员却打包票什么证都办得到。”淘宝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付假证有法可依,因为办假证属于违法犯罪行为,除了制售假证件会受到法律制裁,购买和使用假证的人也要承担违法责任。淘宝近期即将联合公安部和网监等部门,严厉打击销售假证的卖家。

  据悉,最新的《淘宝禁售商品管理规范》本月下旬实施后,“办证类敏感词”也将被严打,这些关键词包括但不限于:办学生证、毕业证、身份证、学位证、等级证书等。此外,淘宝欢迎消费者发现卖家类似违规行为后点击“宝贝”页面右上方“举报中心”按钮举报,根据规则,类似卖假证的不良商家将会受到严厉处罚。相比老“帮规”,淘宝官方对售假者的处罚限权时间将大大延长,按情形分类,原来罚7天的被延长到14天,原来罚14天的被延长到21天。在限权期内,卖家店铺将被屏蔽、限制发布商品、限制社区功能及公示警告等。特别是那些屡教不改的“老面皮”,还将收到一次性被扣48分、直接关店走人的最重罚单。

  早在今年4月23日,阿里巴巴就联手国家五部委开展共同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的行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宣布拿出1亿元打假,且上不封顶;现任阿里巴巴CEO的陆兆禧,也被任命为新成立的知识产权保护常设工作小组组长。据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知识产权主动防控共处罚各类售假卖家42万个;联合公安机关共同侦破知识产权类案件7起,涉案金额达1亿多元。

  本报记者 胡晓晶

  (原标题:淘宝最严“帮规”出台 对买卖假证说“不”)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蚌埠男子坐牢17年后被判无罪释放
  • 体育曝男篮将帅矛盾尖锐 总结会变成批斗会
  • 娱乐吴建豪宣布结婚将娶豪门女 否认奉子成婚
  • 财经传北京大户型现集中抛售:官员怕反腐
  • 科技运营商大建基站后遗症 电费每年数百亿
  • 博客兰和律师:梦鸽不会无凭无据贸然控告
  • 读书断送大清:与和珅有一拼的晚清第一贪
  • 教育女子两年辞职26次 任何事都是妈妈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