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试点“地铁时刻表” 474路重点路段早晚高峰准点进站 此外 快速公交4线试用电子站牌

2013年08月26日17:10  法制晚报

  公交试点“地铁时刻表”

  本报讯(记者 周超)加车、增司机以缩短发车间隔确保公交车到站时间犹如地铁进站般准点儿。本市474路公交试点“地铁式时刻表” 。作为本市首条试点线路,它意味着市民乘坐时可以“踩点儿”进站候车。

  今天上午,记者获悉,今后本市将有更多的公交线路尝试“地铁式时刻表”,保证准时准点。

  此外,快速公交4线试用电子站牌,候车乘客可通过电子显示屏了解公交车离自己所在车站还有多远。

  发现缩间隔效仿地铁准点进站

  本市首条进行“地铁式发车间隔”公交的试点线——从西红门往返大观园的474路在重点路段,早晚高峰的发车间隔效仿地铁列车,准点进站精确到了分钟。

  “车队的调度相当于地铁的信号系统,记录每辆车在重点区段的进出站时间、车辆的满载情况。”车队队长付利铭说,早晚高峰期间,平均每小时发车13趟。为了缩短发车间隔,车队干部、管理人员“抽空儿”上岗,帮着加车,重点缓解人多车堵区域的客流压力。

  “地铁最大的特点就是准时,经过上述举措,如今474路早晚高峰期间基本能保证准点到站。尤其是重点路段,每3分钟一趟车,非常精准。”公交第二客运分公司运营部部长闫雅彬说,随着9月全年最堵月的临近,公交客流有望继续增加。车队也正在研究,打算再加3趟车,尽快让公交跑出地铁的准确度。

  快速公交试行电子站牌

  快速公交4线试用电子站牌。记者在阜玉路口站台看到,电子屏在站台中部,屏上不断滚动着离本站最近的一辆车到站还有多远。

  如果车辆就快到达,车站内还会响起语音播报,提醒乘客在屏蔽门后候车。

  “以前我们候车,不知道车什么时候来,只有伸长脖子看,现在就不用再傻等了。”不少乘客表示,看电子显示屏就知道车什么时候到,如果时间长,还可以干点别的事,也不会因为长时间不来公交车,使心情不好了。

  记者注意到,显示屏上还实时记录着临近三趟车的行驶站位,方便乘客计划乘车。

  担心乘客:早晚高峰 公交准点不靠谱

  昨天晚高峰,记者在66路公交车站虎坊路站候车,二十多名乘客站在车站内,一看见远处有公交车,就赶紧踮起脚尖、伸长脖子、眯着眼睛看是不是自己等的车,但经常扫兴失望。

  不少乘客抱怨:“等辆车至少半个小时。真难啊。”

  “你这车真难等,半天不来。”一位提着大袋小袋的老太太边上车边对司机埋怨道。司机叹口气说:“堵路上了,我比您还着急呢。”

  记者采访了解到,乘客们多认为公交车准点儿到站可行性不强,即使发车准时也解决不了堵在路上开不过来的问题。但希望公交车能总结自己的线路特点规律,在站台或车厢里告知、提醒乘客,从而方便候车。

  (原标题:公交试点“地铁时刻表” 474路重点路段早晚高峰准点进站 此外 快速公交4线试用电子站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孔卡绝杀广州德比恒大胜 国安4-0 视频
  • 娱乐曝马伊琍怀二胎 文章再当爸双喜临门
  • 财经传广州多家银行暂停房贷:额度已用完
  • 科技84%网友认为微软CEO鲍尔默应该退休
  • 博客李庄:薄熙来犯罪证据链已经形成
  • 读书荒诞之举:宋高宗为何用十个处女选太子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