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化武调查组出师遇袭 美国对叙利亚态度转强硬

2013年08月27日07:59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上海8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21日,有国外媒体报道称,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对大马士革郊区进行袭击,造成上千人死亡。事后,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各执一词,指责对方使用化武。

  而在多次交涉之后,叙利亚政府军终于同意联合派出调查小组进入叙利亚,调查化学武器一事。但调查还未开始,联合国调查小组就出师不利。26号,调查组在大马士革郊区遭遇不明身份的狙击手"蓄意"射击,因此调查被迫暂时中止。

  叙利亚国内一团乱麻,在国外也是麻烦不断。美国防长发表言论,"或许会"对叙利亚军事打击。之后,英国、法国等国家也是蠢蠢欲动,将就叙利亚化武做出应对。

  到底是谁射击了联合国调查小组成员,有没有造成伤亡?

  新华社驻叙利亚记者陈聪:目前没有人员的伤亡,现在最新情况,联合国调查小组在叙利亚当地时间下午5点半多,北京时间大概22点半多结束了当天的调查,回到了他们居住的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中心的四季酒店,我们在酒店的现场看到调查小组所有人都没有受伤的迹象,而且车队里面的车辆也几乎都完好。

  目前叙利亚国内和联合国方面都有哪些最新消息?

  新华社驻叙利亚记者陈聪:目前来看叙利亚政府反对派方面双方还是互相指责、互相攻击的阶段。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当天也发表媒体通报说,狙击手发动了多次射击,车辆已经不能够使用了。调查组在更换车辆之后返回有关地区继续调查。联合国的通报也重申有关各方应该给予合作,保证这个小组安全是重要任务。

  现在欧洲、美国、联合国多方、叙利亚国内分头也在进行调查,调查的进行或终止将如何影响叙利亚?

  一些分析师认为应该是跟美国和西方的对叙利亚的重新考虑很有关系,叙利亚的官方通讯社在今天播发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接受一家俄罗斯的报纸采访的全文,他在访谈中说,西方指责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是没有头脑和逻辑的,他警告美国攻击叙利亚的计划将碰壁失败。

  显然,这次所谓"蓄意射击"事件之后,叙利亚不免更加落人口实。《纽约时报》分析称,奥巴马政府对叙利亚问题的态度转为强硬,美国可能很快军事干预叙利亚。据了解,美国的情报部门将在未来几天内向奥巴马提交最终的评估报告。

  美国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时过8个月,这个"罗生门"式的问题再次引人侧目。上次发问时是美国被认为开战热身,集结航母之时;这次,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访问时,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作出表述。

  哈格尔:奥巴马总统要求国防部做好应对各种局面的准备,我们已经这么做了。如果总统决定采取某种措施来应对,不管将执行的任务是什么,我们都已经做好了准备。

  众所周知,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划下"红线"称,叙利亚政府军是否使用化学武器,是美国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的分界线。

  化学武器事态仍未明了,美国似乎蠢蠢欲动了是为什么?

  宋晓军:现在它的调查结果对美国是否对叙利亚动武的影响,可能现在相对地开始变小。美国是否对借着化武这件事对叙利亚动武它是一个政治决定,而不是一个技术上的决定,所以说这一点上来看,美国现在考虑的是是否干预叙利亚,而不是完全是因为化武、谁使用化武,这是一个中东各方利益以及西方考虑整个中东地区战略态势的转变,是不是要通过一个武力的杠杆来解决。

  面对西方世界的强大压力,叙利亚新闻部长左比在接受黎巴嫩电视台采访时放出狠话,称"美国可能的军事干预将点燃整个中东的巨大火球。"

  如果美国真要干预叙利亚局势,又将采用何种方式?

  有分析认为,美国可能采取当年打击科索沃的手段来对付叙利亚,也就是采用大量空袭的手段。

  宋晓军:美国现在用科索沃的这种空中打击的方式不进入地面部队,现在有一点难,现在部署在叙利亚周围的美国空军的飞机远比当年打击科索沃的飞机数量小,而且它的航空母舰现在也没有完全过去,是用科索沃的方式,还是用当年打击苏丹的方式,就是克林顿用巡航导弹,当时发射了几百枚巡航导弹来打击叙利亚,这个现在在程度上是有差别的。

  (原标题:联合国化武调查组出师遇袭 美国对叙利亚态度转强硬)

(编辑:SN02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王祖贤整容回春欲出嫁 小19岁男友曝光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将首次推iPhone以旧换新
  • 博客贺卫方:薄熙来案放过一条重大线索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