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织密医疗“安全网”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13年09月05日14:59  中安在线 微博

  池州日报讯 病有所医是百姓生活的基本要求,是改善民生的关键。近年来,池州市从基层建设和体制改革入手,不断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保障体系,织密卫生医疗安全网,着力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指数。

   “强基层”,实现城乡医疗服务“一体化”

  在服务网络建设上,池州市把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作为着力点,加强全市1个市级医院、8个县级医院、59个中心乡镇卫生院、14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13个村卫生室建设,不断提升软、硬件建设水平,极大改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同时大力发展民营医疗机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实施意见》,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健康发展,使之成为公立医疗机构的补充,以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

  在服务能力建设上,采取城市医院对口支援、招聘基层卫生院实用人才、在岗培训、在职学习等多种途径培养基层卫生专业人员,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与此同时,进一步促进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努力使城乡居民不出乡镇、不出村(社区)就能享受到方便、有效、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构框架”,实现城乡医疗保险“全覆盖”

  池州市建立起了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为主体,大病医疗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为底线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基本框架,从制度层面上实现了全民享有医疗保障。

  医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池州市职工医保参保率100%和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到18万人,新农合参合人数达到133万人,参保参合率持续稳定在99%以上。

  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20万元,其中青阳县达到30万元。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住院费用实际补偿比提高到60%。近年来,池州市初步建立重大疾病保障机制。市、县级医疗机构根据救治能力将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糖尿病、艾滋病机会感染、甲亢、唇腭裂等疾病纳入重大疾病按病种付费试点范围,实际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进一步筑牢医疗保障底线。同时每年对五保户、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约3.5万人参加城镇居民医保或新农合进行资助,对约7000多人进行医疗救助。

   “三联动”,实现医疗药品“零差率”

  在医药、医疗、医保改革上,推进“三联动”,创造医疗保障制度实施的良好环境。在药品流通环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后价格平均下降30%左右。在公共医疗上,从2012年底开始,池州市9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部纳入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转变医院“以药养医”的经营模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呈现出门诊次均费用下降、住院日均费用下降、门诊人次上升的“两降一升”的良好势头,截至7月底,已减轻群众就医负担1182万元。在医疗保障上,探索推广医疗保险制度并轨运行,池州市石台、青阳、九华山实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并轨运行,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增强了基金抗风险能力。

   “优服务”,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全免费”

  当前,池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将服务重心逐步由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转移到居民健康管理上来,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等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7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截止目前,已建立全市城乡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达94.5万份,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档案9.8万份;开展卫生监督巡查2223次,报告信息378条。每年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2万余人,计划免疫30多万针次,补助孕产妇住院分娩1万多人,免费救助重大传染病对象近2000人。同时从2010年开始,市政府每年投入150万元用于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和化疗对象免费查治,累计免费救治15万余人次。

  下一步,池州市将进一步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完善医疗体系建设,以体系建设推进池州城乡居民幸福指数的提升。(黄丙坤)

  (原标题:池州:织密医疗“安全网”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哀悼王宁
  • 体育全运花游姐妹炮轰被黑 加内特做客新浪
  • 娱乐专访张智霖:自我要求严 吴镇宇是好对手
  • 财经奢侈品专卖店售假:某女明星70万购假包
  • 科技三星发布GALAXY Gear智能手表 专题
  • 博客独家实拍张曙光在美国别墅(组图)
  • 读书新中国成立这天蒋介石在做什么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