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墓难觅丽影上官婉儿何在

2013年09月13日02:30  燕赵晚报 微博
空墓难觅丽影上官婉儿何在

■大图:上官婉儿墓全貌。小图:发现的彩陶俑和墓志盖。

  上官婉儿,被今人称为集美貌与智慧于一体的唐朝著名才女。近日,上官婉儿墓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工地被发现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位命运曲折、生前显赫而又不得善终的“巾帼宰相”,死后又经历了哪些风雨甚至劫难呢?

  咸阳北原是隋唐高级墓葬聚集地

  上官婉儿墓,位于咸阳市渭城区北杜镇邓村北,东南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4.2公里,距唐长安城遗址约25公里,根据墓志记载,该地在唐朝为“雍州咸阳县茂道乡洪渎原”,是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京师长安附近重要的墓葬区。11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考古工地现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人员耿庆刚说,今年6月,为配合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建设用地,省考古研究院进行考古勘探时,发现一座带有5个天井的唐代墓葬,墓志显示墓主为“唐中宗昭容上官氏”,即唐代女诗人上官婉儿,葬于唐景云元年(710年)八月。8月3日,考古人员对该墓进行考古发掘,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

  墓志未被扰动 壁龛存放彩绘陶俑

  记者在考古现场看到,上官婉儿的墓葬是一个具有5个天井、5个过洞的高等级大墓,整个墓是一座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龛的单室砖券墓,由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水平全长36.5米,墓室最深达10.1米,在墓道和墓室内没有壁画。

  记者发现,第四、第五个天井与第五过洞及甬道曾经遭到大范围扰动,第五过洞及甬道顶部不存。4个壁龛开凿于第三、第四过洞两侧,壁龛里面存放有骑马俑等许多彩绘陶俑,由于壁龛没有被盗扰,出土的文物保存较好。但甬道前砌筑的砖封门也遭到破坏,仅残余二层古砖。墓室系明圹砖券夯筑,正方形,边长4.5米,顶部全部塌陷。

  值得庆幸的是,在甬道内放置的墓志未被扰动,这也使得考古专家对该墓主人身份能够确定。

  墓葬遭大规模毁坏 疑遭古时“官方毁墓”

  记者发现,上官婉儿的墓室呈正方形,边长4.5米,顶部全部塌陷,铺地砖全被揭起,四壁残余部分最高1.38米。考古人员在发掘现场,没有发现棺椁痕迹,在室内也无文物出土。考古人员在现场没有发现盗洞,那么墓室内文物去哪了呢?

  考古专家认为,在古代,盗墓是犯罪,因为有这样的法律,不少墓葬才免遭肆意破坏。但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上官婉儿的墓葬遭到过大规模毁坏。

  据专家介绍,这是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可能是古时的“官方毁墓”行为。考古人员在该墓中发现第四、第五个天井和第五过洞采用大开挖的方式,直接挖到底进入墓室,是一种明目张胆的行为,不可能是一般的盗墓贼,可能是遭到古时“官方毁墓”所致。

  墓中为何无棺椁,谁盗走一代才女?

  专家推测:被家族株连毁墓

  有专家认为,这有可能是上官婉儿的家族之后犯了什么大错,最后被掘了祖坟,连上官婉儿也没有放过。

  文史推测:毁于“温韬之乱”

  专家说,五代时期,当时出现了一个给唐王陵带来灾难性的人物——五代节度使温韬,他趁乱几乎掘开了关中地区所有唐朝皇陵。是否有其他重量级别的古墓,比如,上官婉儿的墓被盗,目前也不得而知。

  网友推测:根本未入墓中

  网友给出了一个最雷人的推测,当时,在韦氏一党尽数被杀后,会不会因为李隆基爱慕上官婉儿的才华,偷梁换柱没有杀她呢?如此说来,上官婉儿的墓葬原本就是空的。

  疑问1 是否因被杀而贬葬?

  答疑:虽因犯罪被杀 仍按照原级别安葬

  据考古专家介绍,上官婉儿被武则天重用,有“巾帼宰相”之名,在唐隆政变中被杀。上官婉儿是不是因为被杀而受到了贬葬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一位专家介绍,在当时没有贬葬,即使犯罪被杀,死后一般还是按照其原有级别来安葬的,上官婉儿虽然被杀,但其还是中宗的昭容,是按正二品的级别下葬的。

  疑问2 网传墓室内发现骨骸

  答疑:只发现一点骨渣 是否人骨待鉴定

  针对网传墓室内发现骨骸,耿庆刚说,这是误传,由于上官婉儿是名人,考古人员发掘也有很大的压力,发掘特别细致,只发现很少一点骨渣,更不用说是完整骨架,现在还很难确定是不是人的骨渣,需等待鉴定。

  疑问3 墓志到底记载了啥?

  答疑:千字楷书记载生平 撰写者不明

  专家介绍,墓志盖题“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其志文为楷书,近千字,记载上官昭容世系、生平、享年、葬地等信息,并明确其下葬时间为唐景云元年(710年)八月,史书记载其死于7月政变,终年47岁。墓志是谁所写?据介绍,在唐玄宗之前,墓志基本无落款,所以上官婉儿墓志撰写人也就无从知晓。 据新华社、央视、《北京晚报》等

  (原标题:空墓难觅丽影上官婉儿何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第12届全运闭幕 广东男篮惊魂胜辽宁夺冠
  • 娱乐法院驳回李方再开庭申请 曝4处监控视频
  • 财经房价现失控风险 住建部下月急查限购限贷
  • 科技iPhone 5c被指定价高:利好国产厂商
  • 博客个税沦为工资税:中产收入阶层最受苦
  • 读书解密:毛泽东长达4页的《个人履历表》
  • 教育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 每月拿2千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