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冻”要适度,饮食宜“少辛增酸”

2013年09月23日13:41  新闻晚报

  □记者 朱蒙雪

  晚报讯“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今天“秋分”,寓意真正进入秋季,“秋冻”要适度,尤其胃肠道虚弱者更别盲目挨冻。由于气候干燥,饮食宜遵守“少辛增酸”,如葱、姜、蒜、茴香、辣椒等要少吃些。

  龙华医院中医示范科主任医师周时高和副主任医师魏华凤坐堂12320卫生热线为市民提供秋季养生咨询时指出,秋分养生重在早卧早起,饮食当平衡五味、润肺清燥。其实,中医向来主张在秋分养生饮食调节方面应以清润、温润为主,可多吃些芝麻、核桃、糯米、蜂蜜、雪梨、甘蔗。由于气候干燥,要尽量少吃辛辣食品,遵守“少辛增酸”的饮食原则,柑橘、山楂、苹果、葡萄等新鲜瓜果和蔬菜可多吃。

  专家表示,秋季气候干燥,日暖夜寒,温差较大,宜勤增减衣被。秋分以后,气候转凉,是胃病的多发和复发季节。由于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较敏感,胃肠道虚弱的人一定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减衣服,睡觉时要盖好被子,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部或加重旧疾。值得一提的是,“秋冻”一定要适度,尤其胃肠道虚弱者更别盲目挨冻冻出病。

  (原标题:“秋冻”要适度,饮食宜“少辛增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图)
  • 体育英超-曼城4-1曼联 丁俊晖10-6肖国栋夺冠
  • 娱乐34岁吴佩慈未婚先孕4个月:生女儿后再嫁
  • 财经汇源安德利等用腐烂瞎果榨果汁
  • 科技新iPhone中国销售调查:还没到糟糕地步
  • 博客石述思:中国人为什么抗日?
  • 读书林彪坠机克格勃两度掘墓分尸研究
  • 教育一年级男生入学半月获同桌示爱 家长惊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