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党内矛盾

2013年09月26日12:20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党内矛盾25日上午,习近平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讲话。新华社发习近平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不能以为过了这一关就万事大吉”

  河北省是习近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联系的省份。23日上午,习近平一到河北,就听取了中央督导组关于河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并分别同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谈心谈话,希望省委书记、省长带头深刻查摆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3日下午至25日上午,习近平用4个半天时间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周本顺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省委常委班子成员人人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对每位常委同志都提出了批评意见。

  习近平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要防止一些同志产生对照检查就是“闯关”的思想,不能以为过了这一关就可以万事大吉了。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一定要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对此,中央是下了决心的,希望大家也下定决心、毫不动摇。

  “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习近平指出,必须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作为共产党人,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批评要出以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

  习近平指出,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党内生活要交心,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领导干部在一个班子共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勤沟通、多补台,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不断增强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的团结。

  “在作风问题上, 党性起决定作用”

  习近平就对照检查出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强调要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切实引导广大干部真抓实干。

  习近平指出,“四风”问题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密切联系。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作为党的干部,必须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越是发展中面临的矛盾比较突出,越是要时刻牢记目标,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决战决胜打好调整经济结构、化解产能过剩这场攻坚战。

   据新华社石家庄9月25日电

  (原标题: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党内矛盾)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省领导互“揭短” 习近平听4个半天
  • 体育亚冠-孔卡穆里奇各两球恒大4-1 视频
  • 娱乐潘粤明谈婚变:原以为我的财富就是感情
  • 财经调查称北京某养老院预订入住需要等166年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中国周刊:小贩夏俊峰之妻(图)
  • 读书被称为花神的处女皇后究竟是谁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