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胜群在两当兵变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3年10月11日08:28  每日甘肃网

  在两当兵变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3年10月9日)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 杨胜群

  在全党全国人民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奋力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和民族复兴大业的时候,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两当兵变学术研讨会,深切缅怀习仲勋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宝贵经验,深入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的革命精神,很有意义。

  八十一年前,1932年4月2日,为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统治,习仲勋和刘林圃等中国共产党人,率领国民革命军第17路军陕西警备第3旅第2团第1营约300余名官兵,在两当县发动著名的两当兵变。兵变成功后,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按照预定计划,撤离两当北上,准备进入陕甘苏区与刘志丹同志率领的陕甘游击队会合。兵变部队北进途中孤军奋战,昼夜行军,连续作战,因敌我力量悬殊、指战员疲劳过度和弹药不足等,战斗失利而被打散,兵变最终陷入失败。

  武装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斗争的重要形式。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熊熊烈火,是从武装起义的星星之火燃烧起来的。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壮大也是与武装起义密不可分的。可以说,没有武装起义,就难有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壮大。

  从1927年南昌起义到1931年冬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前后,称之为中国革命的复兴时期。这一时期的特点之一,就是武装起义此起彼伏。有人说,这一时期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武装起义有数百次之多。这么多武装起义,有的取得了胜利,有的取得了一定的胜利,但很多都因为各种原因而失败了。然而,正是这数百次的起义,包括胜利的起义和失败的起义,一起构成了革命复兴的气象。

  这一时期,西北地区也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动了多次武装起义。在两当兵变前后,仅陕甘地区大大小小的武装起义就发生了七十多次。但是,也是由于各种原因,七十多次起义都归于失败。这标志着西北地区的革命斗争未能摆脱低潮。两当兵变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发动的,虽然最后失败了,但当时对于促进陕甘地区乃至整个西北地区革命武装斗争的发展,对于推动陕甘乃至整个西北地区革命形势走出低潮,具有不可低估的意义和影响。兵变揭开了甘肃革命武装斗争的序幕,在甘肃大地上点燃了革命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中国共产党在甘肃举起了革命武装斗争的旗帜,使中国共产党在陕甘和西北的政治影响进一步扩大。兵变中诞生的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辗转作战近一个月,对牵制敌人的有生力量,策应、配合刘志丹等同志领导的陕甘革命斗争,产生了重要作用。兵变中锤炼出来的以习仲勋同志为代表的一批领导骨干,成为陕甘红军和陕甘根据地重要的军事、政治领导干部,后来在西北革命武装斗争和革命根据地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历史还表明,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开辟,也是同武装起义紧密联系在一起的。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国共产党举起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旗帜。先后发动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等,虽然最后都失败了,没有在城市站住脚,但是却促成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成功探索。

  (原标题:杨胜群在两当兵变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七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NBA-林书豪替补14+7火箭大胜 视频
  • 娱乐网曝梅婷老公为摄影师 拍《推拿》结缘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辽宁文科状元放弃港大复读 称适合北大